竞技风暴

青训一代恐成绝唱 中国青少年球员数量正在锐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3:20 新闻晨报

  青训系统终出成果

  让我们看看这批小球员的成色:王大雷来自著名的大连东北路小学,毕业后进入大连铁路俱乐部;张文钊最初受训于辽宁鞍山体校,之后被深圳队买入;赵铭是延边体校队的学生,目前已进入延边队;崔鹏、王永珀出道于鲁能足校;毛彪则是泰达足校培养的选手……在他们身上汇集了太多的共同点,他们平时玩电脑游戏、塞着MP3耳机听Rap(说唱)、讨
论芙蓉姐姐,是啃着汉堡包成长的一代,而最大的共同点则是:他们的成长历程正好契合了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从1994年始红遍大江南北,各地足校也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到2000年前后更是达到顶峰。2001年,仅辽宁地区(含沈阳、大连)注册的足校就有75家。大批少年投身足球。在这股东风的推动下,各俱乐部也开始重视自己的青训体系,这批U19国青球员均是那时通过足校和俱乐部的青训机制,逐步进入职业足球联赛的。

  俱乐部那段时间为培养青少年球员也可谓不惜重金。以国青核心崔鹏为例,1999年,12岁的崔鹏从大连来到济南,为了让他加盟

鲁能足球学校,鲁能方面为他支付了两万元的培养费。鲁能足校还减免崔鹏学费,并直接让他进入鲁能后备梯队。六年时间里,鲁能俱乐部先后向鲁能足校投资近亿元。成效也相当明显,他们中的个别人如周海滨、崔鹏等已频繁出入国字号球队。

  青少年球员数量锐减

  然而,韩日

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市场行情如
火箭
般下坠,以前红红火火的足球学校在一夜之间也随之消失了,曾经在东北红火一时的三大足校———毅智、虎星、高丰文,只剩下一家高丰文足校还在支撑。辽宁省足协的人说,毅智已经两年没有注册了,虎星今年也没有注册。

  足校衰落直接影响青少年球员的注册人数。仍以来自辽宁省足协的数据为例,在过去的2005年,辽宁省足协注册的运动员人数只有721名,如果除去职业队和成年队的球员,青少年球员的注册人数只有不到600人,而在2001年,青少年的注册人数超过了2000人。类似情形也在全国各地上演,各俱乐部开始减少对青训体系的投入,各地足校大量关闭。这些数字和这些现象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目前青少年培训土壤的贫瘠,必将危及未来。

  郭炳颜是中国足协青少部的官员,进入足协四年来他一直负责组织国青队。他说:“我参加了1985和1987年龄组全部球员的挑选过程,这两支球队都是从全国1000多人里面选出来的,人数是质量的保证啊。”但提到1993年龄组,郭炳颜却没有这么乐观:“具体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明朗,我担心到时可供挑选的可能只有二三百人。”

  这就是关于中国足球未来的事实。

  是的,U19国青队在南非夺冠,让我们看到些许希望,2008年奥运会中国足球取得好成绩似乎又多了道保险,但是2008年以后,中国足球该走向何方呢?我们为之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