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少年风光老大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0:20 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我们还要杀回南非!”获得南非八国邀请赛冠军之后,新一届的国青小将们信誓旦旦地说。少年们的豪气固然让人荡气回肠,但当你想到中国足球“少年风光老大孬”的“光荣”传统之后,却又不得不为这些年少轻狂的孩子们担忧。

  沉寂了多年之后,中国足球终于在2005至2006之交迸发出激情,2005年六七月间,国青队首先在世青赛上成为两支小组赛保持全胜的队伍之一,国青令欧美诸强刮目相看。国
青队的辉煌似乎成了这半年国字号队伍崛起的一个起点,国少队闯入世少赛八强,朱广沪又带队先后拿了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冠军,然后新一届的国青小将又远征南非,在非洲人的地盘上摘得非洲八国赛桂冠。

  过去的半年里,男足的三支国字号队伍给球迷带来了无限惊喜,但在惊喜之后,有一点仍是中国足球不得不面对的:青年军、少年军都能在世界赛场上风光立足,可当这些少年成年之后,却又无一例外地沉沦下去。这样的例子确实是比比皆是,从数年前的宿茂臻,再到最近几年的曲波。

  中国足球永远不缺乏少年天才,这一点每个中国足球人,甚至国际足坛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记得在荷兰

世青赛赛场上,不少欧美队伍的教练都在惊叹中国年轻球员的天赋,可就是在短短的半年之后,当朱广沪带着这批世青赛上的天才少年再次回到欧洲,得到的却是一连串不堪入目的失败。短短半年,天才们竟然在并不强大的对手面前手足无措,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的一种悲哀。

  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国字号队伍的管理者自然也很清楚,但他们却无力改变中国联赛落后的现状。“2010年杀回南非!”这个愿望是每个中国人共有的,可要真的让这些球员们杀回

世界杯,最好的办法其实只有一个:干脆让他们整体留洋,中超?一个也别回来。

  -郭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