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白先勇再次解读“最后的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58 竞报

  57年前,被称为中国“泰坦尼克”的太平轮载着千余人驶向台湾,挤搭上这条豪华轮的大多是当时上海的有钱人和国民党高官,当这艘船沉没,只有36人生还,那一天是小年夜。

  后来,国民党名将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根据这一事件创作了小说《谪仙记》。

  太平轮事件30年后,谢晋导演把《谪仙记》改编成电影《最后的贵族》。

  今年,《谪仙记》将重新改编成电视剧《最后的贵族》,白先勇欲重新解读当时漂泊美国的国民党员后裔。

  台北最后的贵族

  采访白先勇,是因他的小说《谪仙记》要改编成电视剧《最后的贵族》。电视剧投资方法人代表张颖为了和白先勇沟通剧本及安排记者采访,预约了三个月。

  三个月后,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投资方、编剧、出品人、记者等浩浩荡荡的一群人赶往台北。路上大家都在暗自假想,我们将见到的这是怎样一位“最后贵族”的活化石。

  谦和

  到了台湾的第二天中午,在台北一家酒楼见到白先勇,“哎呀,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让你们大老远从北京赶来台湾看我。”白先勇身子刚探出

出租车,就忙不迭地道歉,他竟是打出租车来的。黑色的毛外套,灰白色的裤子,单从穿着来看,这位“最后的贵族”走在人群中丝毫也不显眼。

  但是那天白先勇一下出租车,马上有路人认出他来,一个女路人小声地在我身后唤了一声,“是白先勇先生吧?”

  白先勇显然是没有看到是谁在向他打招呼,却马上向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笑着点头回应。那天我们一起吃饭的有一大桌人,不管是谁,不管要和他说什么,白先勇看出来你要和他说话,都先笑着望向你,即使是刚提起筷子要夹菜,碰巧有人问话,他一定要马上放下筷子,双手交叉叠放在腿上,微笑着探身向前看着对方。

  周到

  白先勇现在的经纪人是个不到四十岁的女士,她陪白先生已经两年了。那天午餐后,她告诉我们,白先生家楼下有个咖啡屋,白先生经常和朋友到那里喝咖啡,好多人去了之后,都评说那里和白先勇台北家中的

客厅非常相像。

  我们中的三人跟白先勇从酒楼打车过去忠孝路,计价器上打出125元台币,我正要结账,一直坐在后排和编剧聊天的白先勇马上拿出两百元台币递到前排,原来他聊天时早就准备好零钱(200元台币相当于50元人民币),一再坚持没有让他结账,下车他仍感觉不好意思,反复念叨三四遍,“哎呀,你们大老远从北京来看我,怎么好意思打车还让你一个小姑娘花钱。”

  腼腆

  自1977年的《孽子》之后,大多数人就几乎再没见过白先勇的文字,《孽子》成了白先勇很经典的作品。从白先勇的经纪人那里打听到他的一个创作习惯,现在的白先勇,只有在美国的家中,坐在美国家中的那张桌子上,用固定品牌PILOT的笔,才能创作。

  和白先勇求证,他不好意思了,本来就很红润的两颊,晕得更红,他先手捂着嘴笑了起来,然后用手点着我问道,“这个你怎么会知道,你对我很了解啊?”“这个算是你的秘密吗?”“不是啦,其实也没有那么夸张,就是一种习惯,那个笔的粗细,轻重,我感觉刚刚好。真的很不好意思,到现在我也是电脑白痴,我不会用电脑打字。”

  人生

  那天的咖啡喝得很特别,“相思李舍”的老板以前是学建筑的,又高又帅。他没给我们提供水单,自作主张为我们调了一种黑咖啡。白先勇听由经纪人为他点了一杯乌龙茶,说“虽然常在美国住,我也很喜欢咖啡,但是不敢在六点钟后喝,不然一定睡不着,还是喝茶好。”他说,“这个咖啡屋里就是最后贵族的感觉。”问他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他说“就是一种感觉,我也说不清了。”

  白先勇的经纪人郑女士自称是白先生的“门下”,说话也相当的深奥,“这个咖啡屋就好像是人生。”

  “是的,咖啡屋里有人生,也像人生,像外面走的这些路人,每个人都有故事,但我们看来都顺其自然。”

  “最后的贵族”像断线风筝借白先勇的手,太平轮在《谪仙记》中将一群中国贵族载进“最后”的史记。

  身上充满“贵族”的影子

  竞报:有人说你就是最后的贵族,对于这样的称号你怎么看?

  白先勇:(笑)这……

  竞报:你大多数的小说人物似乎都有最后贵族的影子?

  白先勇:是的,他们离开自己的国家,自己熟悉的土地,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一样。

  竞报:因为你也是最后的贵族,能大胆的想像《谪仙记》主人公李彤身上有你的影子吗?

  白先勇:小说的人物都有作家的影子,李彤身上漂泊无奈的感觉,我也曾深有同感。

  太平轮沉没的故事属于一代人

  竞报:太平轮沉没时,你只有十二三岁吧,你在哪听到消息,那时的情景还记得吗,那件事对你有影响吗?

  白先勇:我虽然还是小孩,却已明白那是当时影响全国的大事,当时我在香港,各大报纸都报道这个事。

  竞报:你小说中描述的人物,似乎都比你大上十多岁,为什么对那代人的经历如此感兴趣,你是听谁讲述的呢?

  白先勇:差不多是我哥哥姐姐那一代的人吧,他们刚好经历了一个大时代的变革,那代人都很有故事。

  “贵族之死”是最美的地方

  竞报:《最后的贵族》四个女主人公,你文中只写了李彤最后在威尼斯跳水自杀,现实中后来那些国民党后裔大都走向哪儿呢?

  白先勇:大部分人回到台北,他们的亲戚都到台北,一部分留在美国,他们在那里成家生子,还有一部分人回上海———当时出发去美国的地方。如果再拍成电视剧,我想这些人物的故事都可以得到再现,但是李彤是一定要死的,那是这个人物最美的地方。

  为了四百年的青春文化梦

  现在的白先勇痴迷昆曲,去年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公演,许多北大学生没票,站在后台连看三天。许多人被《牡丹亭》中所表现的姹紫嫣红般的四百年的青春文化梦所感动。

  为了昆曲不得已走到台前

  竞报:你创作小说时是出世的状态,现在您为昆曲到各地奔波演讲,是入世的状态。 你现在高调亮相是什么状态?

  白先勇:我是从事写作的,不必走向台前。只是为昆曲,我不能不这样做,昆曲现在确实有消失的危机。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文化的荣誉不应消失。

  痴迷昆曲从9岁那年

  竞报:你第一次接触昆曲的情景还记得吗,对昆曲的痴迷从什么时候开始?

  白先勇:我第一次看昆曲时9岁,那是抗日胜利后,梅兰芳第一次复出在上海的大戏院演出。抗日时期他蓄起胡须,拒绝演出。那天的票很贵,都是上海上层社会的人,很隆重。那时我就痴迷昆曲,一直很痴迷。其实这些年我和朋友一直在中国台北、香港及美国做推动昆曲。

  家人看不懂中文

  竞报:你现在美国哥哥家的小孩子看您的作品吗,他们了解你在推动的昆曲吗?

  白先勇:(笑)他们知道我一直在做,但是他不看我的作品,因为他们都看不懂中文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