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队成足坛好莱坞 准一流能否做到超一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6 新民晚报

  

英格兰队成足坛好莱坞准一流能否做到超一流(图)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英格兰这样,善于制造足球偶像。也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英格兰这样,勇于毁灭足球偶像。

  “德国世界杯显然是这样的一个机会。”博比·查尔顿说:“鲁尼可能会成为全世
界的骄傲,或者,英格兰队将再一次被口水淹没。”根据英格兰媒体调查,83%的英格兰球迷认为本队有希望在世界杯赛上夺冠。当然前提有一个,“不与巴西队相遇。”

  偶像难久

  1990年,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半决赛中,点球输给德国队。赛后,加斯科因的泪水,曾经感动了整个英格兰。然而十几年后,如今的加斯科因只能在酗酒、吸毒、暴力和迷乱中,继续着自己的“媒体之旅”。

  “球迷们看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我。”加斯科因说:“其实我并没有改变。”

  这是加斯科因的困惑,同时,也是贝克汉姆的困惑。一度,贝克汉姆是“大卫王”,他的房子被称为“贝金汉宫”,他罚进希腊队的那个任意球,被评为该年度的“英格兰时刻”。但是,当贝克汉姆的私人助理宣称,她与贝克汉姆有婚外情时,媒体又毫不留情地扼杀了“贝帅”这一全球偶像。在“制造”、“毁灭”的两轮炒作后,鲁尼成为新的英格兰足球代言人。

  偶像难久,这是英格兰足球的特色。当年,

曼联边锋贝斯特,被认为是“第五披头士”,而后迅速湮灭,直至去年撒手人寰。5年前,埃里克森入主英格兰队,迅速成为媒体焦点。但其后,拒绝“一成不变”的英格兰足球,立刻“发现”了埃里克森的婚外情。

  与德国相比,英格兰足球不缺底蕴,缺的就是像贝肯鲍尔这样几十年不变的“核心人物”。在球场上,贝克汉姆已大不如前,在场下,只有一个博比·查尔顿幸免于难。弗格森爵士曾感慨:“在一定程度上,英格兰球迷看足球,或许只是为了发泄对现实的不满。”

  巅峰难攀

  在世界上,最富魅力的联赛,是英超。但英格兰队“最难实现的梦”,被认为是“夺取世界杯”。

  这是英格兰足球文化所决定的。1966年之后,英格兰足球一直处于“准一流”状态,而球迷们的心态,却始终维持在“世界一流”的标准上。英国“青训之父”、前

申花主帅威尔金森曾这样表示:“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培养了一批具备世界水准的年轻球员,他们在2006年将达到高峰……但是,这批球员却过早地被认为‘世界一流’,所以,有些人在前进的路上落后了。”

  4年前,英格兰队在与巴西队的遭遇中,先是欧文利用卢西奥的失误攻入一球,但在被巴西队反超比分后,英格兰队却失去了动力。即便是小罗纳尔多被罚下场后,英格兰队也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勇气,这在赛后遭到了普遍批评。

  巅峰难攀,还在于目前的英格兰国脚,已普遍过了“饥饿期”。不止一名分析家认为,1999年曼联队的“三冠王”,对英格兰足球的打击是巨大的。“正是那一次奇迹般的胜利,让包括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内维尔兄弟、巴特在内的诸多英格兰国脚,失去了对锦标的渴望。”

  一个悲哀的事实是,除了英格兰队的球迷,世界足坛很少有人认为,打法相对简单、技术相对粗糙的英格兰队,能再拿一次世界冠军。贝肯鲍尔说得委婉:“这届世界杯不在英格兰举行。”

  阵容难定

  埃里克森,这名瑞典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听从媒体建议的主帅。他上任5年来,英格兰国家队总共征召了80多名球员,几乎在各个位置上,都出现过媒体建议的新人。然而,5年过去了,除了鲁尼、特里、乔·科尔的崛起,在其他位置上,英格兰主力阵容没有太大变动。

  兰帕德、杰拉德,这两名世界级中场,是埃里克森无法拒绝的。但是,当兰帕德搭配杰拉德,一贯强硬的英格兰中场,却总是失去“魄力”。“这是两名都需要‘拐杖’的后腰球员。”莱因克尔分析说:“他们都想冲上前去远射,却都不擅长干‘粗活’,于是对方就直接面对英格兰队的防线。”

  用媒体的话说,英格兰队是“好莱坞队”。在埃里克森之下,贝克汉姆、加里·内维尔、费迪南德和欧文,掌控着球队的话语权。埃里克森与贝克汉姆之间,形成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埃里克森如果下台,那么英格兰队队长的职务,将立刻由其他球员担任。

  英格兰内部复杂的关系,同时意味着状态最好的球员,有时无法获得上场机会。在德国世界杯赛上,球迷们也许无法看到一支“百分之百的英格兰队”。“我不会辞职,我对德国世界杯,有着美好的期盼。”在高额解约金的保护下,埃里克森依旧自信。

  本报记者晏秋秋

  英格兰队期盼在德国再创辉煌图TP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