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民:三从一大原则挺好 联赛不好不全是制度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4 今晚报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昨天发言时间最长的一个人。绝对帽子够大的《对足球训练领域若干问题的初步探讨》这样的演讲题目,绝对洋洋洒洒的10点意见,都让人们对杨一民的发言很好奇。从联赛时间是否有排他性到联赛质量究竟怎样,从三从一大有什么不好到国内教练好还是外籍教练好,可以说是无所不包。

  三从一大挺好

  杨一民认定“三从一大”没有错:“训练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有什么不对?当然,大运动量并非要求负荷越大越好。但也不能因此对‘三从一大’断章取义,人云亦云。”另外,他也认为职业化时代的冬夏两训很合理:“从联赛方面讲,为保证各支球队有扎实的基础储备和最强的作战能力,抓好冬夏两训势在必行。从国家队方面来说,一支球队每年集训很短时间就能完成较好的整体组合,完成国家队任务,冬夏两训更是关键和不可缺少。”

  联赛不好不全是制度的错

  杨一民认为联赛市场低迷并不应归罪于联赛制度。“联赛制度和球队水平是组成联赛质量的两个方面。其中,联赛制度是外因,球队水平是内因。我们每个教练员都应该清楚,联赛质量与联赛制度、球队水平两方面的关系,所以教练员应该多抽时间,做好自己的事,干好自己的活,全力以赴把球队训练水平搞上去。”杨一民说。另外,他也认为对出国踢球俱乐部不应该设置太多障碍。“中国球员到欧洲联赛踢球应该具有更大的锻炼价值。目前影响我国球员走出国门的主要障碍大致是转会费价格和俱乐部两方面因素。我认为,所有教练员都应该以大局为先,做球员走出去的坚定支持者。”杨一民说。

  本土教练好还是外籍教练好

  选用外籍教练还是本国教练为好?对此,杨一民说:“在我国职业化开始阶段,外国教练起到了巨大作用。而现在,不少本土教练员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必须以发展的观点,来重新认识和全面分析这类问题。”另外,在对青少年培养上,杨一民也有自己的疑问:“在成绩和培养人才的关系上,青少年培养所面临的困扰不仅体现在地方队上,多年来,中青队也面临种种困扰。如何不让大家再只认眼前利益和经济利益,让教练员不搞拔苗助长是个关键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