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罗洗河击碎石佛神话——中国首夺三星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5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于1月13日在韩国进行了决胜局的较量,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以5目半大胜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从而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决胜局“小猪”罗洗河又猜到了黑棋,前11手与决赛首局如出一辙。白12的变招竟然是借用了第二局罗洗河的一种下法。布局阶段,黑取实地,白取厚势,双方都落子飞快,
明显都不想过早进入读秒。随后黑棋从右上一带开始发力,黑67占据兼顾中央及右边的好点,使白棋全局的厚势难以发挥,至此棋局进入黑棋的好调。直到中午封盘之前,黑棋还一直稍稍有利,按照后方的判断至少也是细棋局面,在前方带队的马晓春九段还两度打电话给后方,与常昊、华学明等人分析“小猪”的作战形势。

  可是下午续战风云突变,在胜负的关键处,罗洗河依旧落子如飞,在中腹的接触战中李昌镐凭借深厚的功力在瞬间将形势逆转,黑棋一度告急。接下来右上角形成打劫,劫材数量将是胜负的关键,而此时白方劫材非常有利。在世界第一人面前,罗洗河再次淋漓尽致地表演了一回他的打劫功夫,而李昌镐却在读秒声中找了不少损劫。见此情景,后方观战的高手们纷纷露出了笑容。

  随后,李昌镐在盘面差距已经很大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收完了单官,至360手李昌镐以5目半大败而归。罗洗河九段终于拿下2006年的首个围棋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夺得三星杯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