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玉宁:记者的电话堵住了老总电话 我还得留在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12 上海青年报

  “哎?还要不要踢啊?要踢怎么不安排活动开啊?”周六下午在亚泰基地,张玉宁慵懒地坐在草皮上,和其他队友一起看着申花和长春亚泰队的教学比赛。那场比赛的首发并没有安排太多的主力球员,而且此时的申花队锋线并不太富裕———谢晖养伤、郜林上调,2003赛季的冠军组合都在场边歇着。张玉宁小声嘀咕了一会儿,随后装作“恍然大悟”:“哦———我是挂牌了的!”

  在海南,申花的球队逐渐抽丝剥茧:挂牌的杨光在YOYO体测的当天晚上就回到了家乡昆明;挂牌的卞军开始寻找下家,不再跟队比赛;而张玉宁依旧笑眯眯地出现在申花队的行动中,坐在大巴内的老位置,手里把玩着写有10号字样的护腿板,和周围的人不停地开着玩笑,似乎挂牌对他而言根本算不上什么危机,而是引起炒作的一个契机。

  “厦门、辽宁、

亚泰、武汉、深圳……我听你们记者的意思,好像半个中超都想要我。然后你们老是打电话给我,结果把老总们给我的电话都堵住了,现在我还得在这儿……”

  听到这样荒诞的回答,居然会感到他的话无懈可击,没法追踪他的真正去处———或者他根本也就没有什么别的去处。张玉宁自管自的,把护腿板绑在头上,遮住头上的太阳,然后继续慵懒地斜坐着。

  那场比赛到了中场休息,张玉宁就被拉到另一个场地跑起了往返,和他一起的还有同样未过YOYO的老乡肖战波。下半场开始了20分钟,助理教练忙喊着张玉宁的名字把他和马丁内斯赶上场,下面的队友喊着“大张”鼓劲。这个大张果然还是有两下子,虽然跑动还是显得慢一拍,但是居然在对手的后场截断成功,随后一个送皮球穿裆过人,在进一步突破的时候才被对手铲个人仰马翻。一系列的动作让队友在场下“起哄”:“好好表现,让亚泰看上你!”大张爬起来拍拍身上的草,眯着眼笑笑,对着场边吐吐舌头,5分钟后贡献了当场

申花队最有威胁的一记射门。

  下场后,大张抱怨自己刚跑完往返就上场,肌肉发硬腿发软。但是作为需要YOYO补测的人,他又不得不时刻往返跑着。

  “我说过,过了YOYO再说,现在没有过YOYO,还能说什么呢?”

  说到YOYO,嬉笑的张玉宁开始正经起来。“怎么办呢?前一天还感冒,怎么跑呢!”

  作为三十岁的球员,技术和经验已经达到巅峰,但是体能则开始下降,这是人之常情。对于张玉宁而言,体能永远是一个难关,从最早的12分钟跑到YOYO体测,他几乎没有一次通过的记录,成为了补测的最常客。“谁不想一次就过啊,多跑一次多耽搁事情!像我这个情况,过不了YOYO,谁来要?”

  YOYO就是参赛的资格认证,张玉宁自然非常清楚,尤其是在挂牌的情况下,下个赛季有没有保障,拿到参赛资格就是首要的事情。到了海南,申花队共进行了两次内部测试,张玉宁都没有完成过。平常爱开玩笑的张玉宁,看到了标志和划线的跑道,就不再嬉笑了。尽管一次比一次跑得好,但是最终YOYO测试的时候,在20米外谢亚龙和吴冀南的目光注视下,裁判员最终拿掉了他跑道起点的那个标志桶,将他罚了出去。

  哪怕是申花内部,也几乎没有人相信张玉宁可以一次通过;但是所有人都为张玉宁最终的成绩感到有些意外或者说欣慰,他在体测中的成绩比内测中的最好成绩还要多出10个往返,主教练吴金贵颇为惋惜地说:“如果不是因为前一天感冒,他可以过的。”YOYO的态度,说明了张玉宁“态度不好”的说法并不成立,至少不是完全成立。“态度不好?谁敢啊,那谁来喂我吃饭啊?”

  饭碗问题,就是生存问题,在生存问题之前,张玉宁也在潜移默化中转变着自己的态度。在他看来,努力备战YOYO就是一种态度,对内对外,是对得起自己,也是给外界一个好印象。

  申花挂出了张玉宁,但是金贵喜欢张玉宁,事实也说明了,张玉宁的特点在申花队目前其他的前锋中并不具有。他目前寻找下家有了困难,留在申花并不是没有可能,甚至可以朝着“很有可能”的方向发展。

  至少在目前为止,他还是申花的10号,但已经不再是那个大牌10号,张玉宁开始在无形中放下架子,他会去扛自己的包,他会跟小球员开开玩笑,他也在训练中开始一丝不苟。队友认为:“说不出他现在哪里变了,但是肯定有所改变,任何人在这个时候都会有所反映,但是他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维持着自己的性格,因为大张在球场上也确实还有这样的能力。”的确,张玉宁的性格很难捉摸,甚至让人感觉有些可爱,比如他会在YOYO体测被罚后就回房间洗澡,然后高声询问开饭的时间,他会在闲聊中插进来为杜威的130万美元的身价打抱不平……

  “如果到时候还没有找到下家,我们会和他再谈一谈,到时候不排除留队的可能。”

  关于张玉宁的“绯闻”会很多,但是进展几乎没有,申花的高层也表示过减薪留人的意思。如此,一次挂牌或许不会改变张玉宁的归属,但是会让外界更加了解这个大张,也会让大张更加了解这个足球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