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日报:山东男篮纸糊的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3:30 济南日报

  辽宁盼盼队边强站在三分线外面对迎上来的山东队员,将手中的球高高举过头顶,出手,三分命中。这一刻,已经落后的山东男篮像一只待宰的羔羊,绝望且无助。纸糊的防守,已经让这场比赛失去了任何价值,它给山东男篮带来的只能是一场噩梦。虽然外援琼斯在本场比赛中拿到了两队的最高分36分,但是,他现在还不知道这场噩梦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上周三,山东男篮在主场对阵北京队时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赢球的感觉使队员们的
血管里长时间迸发着激情。经过一轮轮空,得到充分调整的山东男篮,昨天面对刚刚经历4连败、排名在自己前面一位的辽宁队,极希望以一场胜利将上次客场输给辽宁的伤疤抚平,也好让自己能跻身季后赛。

  比赛开始后的场面,却和所有山东

男篮将士希望的截然相反,辽宁队外援巴特勒在内线给
山东男篮
带来很大的压力,山东队只能靠犯规来阻止这个黑大汉的进攻。当山东队想尽办法要制服巴特勒时,他们的外线又失守了。按下葫芦起来瓢,防线的全面失守使山东男篮在第一节的比赛中就让辽宁队打得手忙脚乱了。

  战胜北京队的功臣孙杰和王刚在这一场比赛中也是全无感觉。在对方的严密防守下,他们两人几乎找不到进攻的机会。倒是外援琼斯在辽宁队面前毫不畏惧,“张牙舞爪”地拿了36分的高分。琼斯的高分没有能够带给山东队胜利,因为山东男篮的防守形同虚设。虽然山东队的内线队员的确没有成熟起来,但是防守不力就一定是内线队员的关系吗?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得很清楚,对方外援巴特勒本场比赛仅仅得到了12分,而擅长中远投的边强、刘相韬和张庆鹏等队员却发挥得顺风顺水。所以,山东男篮防守重点应该不在内线,而是在中远距离的地方。

  防守上漏洞百出,一撕即破,巩晓彬在比赛结束后开始埋怨外援佛布斯出工不出力,但是山东男篮本场比赛的失利不应该全部记在这名外援的头上,假设佛布斯在场上卖力了,他能够防住对方的外线进攻吗?从这场比赛中看,山东男篮还是没有将辽宁队研究透,没有针对性的战术。每个队员现在只是单兵作战阶段,他们还没有形成一张“网”,当巩晓彬将球队的这几个点连接起来、织成一张“网”的时候,防守的问题就会自然解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