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魔兽游戏攻略战术之—:转型的艺术扬长避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1:32 重庆晚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魔兽争霸的各种战术日趋成熟,作为兵种和英雄组合方面,现在很难有新意出现。英雄的存在大大丰富了战术的可行性,不过英雄技能的千差万别,优劣特性等又决定了英雄的首发率。虽然冷门英雄仍然有人使用,比如剑圣或者是圣骑士首发之类的战术,不过就大部分玩家以及选手的游戏选择性来看,稳扎稳打的战术仍然是众人最爱。这样一来,我们在各种录像中所看到的,往往总是兽族斧头兵+先知,或者是人族步兵+大法师之类的标准搭配。而对于战局影响最大的往往不是战术的相克性,而是进攻时机的选择。接下
来就是无限的微操作,双方手指头抽搐地将士兵和英雄拉前拉后,谁更早出现失误谁就要面对失败。

  这样一来,我们在兵种搭配组合上,仍然没有太多的选择,即使是以混合兵种著称的暗夜精灵,到头来还是脱不了一个小鹿+法师+弓箭手这个俗套。其中的变化仅仅是每个单位数量多少的微调而已。在对战中,我们很容易就可以通过对对手早期的侦察判断出他的动向以及发展状况.。一个一定水平层次的玩家拥有的理性思想往往能够判断出来,就好比是诸葛亮和司马懿能够互相猜透对手的想法一样。

  但是战局并不完全像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观看一个高手的录像,往往可以发现他们总是中后期在对手意料不到的情况下出现扭转战局的单位。成功转型的奇兵战术是战略中最高深莫测的诡道。在魔兽中,兵种相克的明显性已经英雄对某些单位的克制性效果非常明显,火枪手能够轻易地干掉大量的石像鬼,而大法师的暴风雪能够让弓箭手群迅速丧失战斗能力。接下来将详细解析士兵转型的艺术。

  首先是转型的概念。如果你选择了夜精灵跳科技的战术,早期抵抗住了对手的骚扰,接着跳升基地之后出了大量的德鲁伊,然后迅速灭掉对手,这并不叫作转型;如果你早期用先知带步兵压制,中期出娜迦去进一步压迫没有双英雄的对手,而自己趁机跳出嗜血术作为战斗的强力支持的话,这就叫做转型。可以看出,所谓的转型是在对手判断范围之外,能够迅速升成克制对手的打法。

  再说说转型的目的,这很显然是为了克制对手,取得胜利。这意味着你的战斗主力重心将会发生重大改变,而非仅仅是多了几个其他的单位作为辅助。用男女巫去配合火枪手显然也不是转型.这里有一点歧义,使用了女巫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冲击效果,不过如果使用了嗜血术,一个突然出现的嗜血术可以让你迅速获得战斗的胜利。

  实例1:首先是最近一场经典的人兽大战,来自64AMD国际纵队的Cara对战我们的亚洲兽王SK.Zad的精彩转型“秀”。

  Zad首先使用了步兵进行压制,然后利用科技优势转而使用了空军进行压制.而开了双矿的Cara在苦苦挣扎之后迅速跳升3级基地摆下了两个狮鹫笼,前来压制的对手当然不会放过这个细节,于是马上训练了蝙蝠来对抗对手的龙鹰,不过Cara没有使用任何空军,而是偷偷用了双法师+大量火枪的纯陆军阵容,结果当然是决战一开始Zad就傻眼了...

  评析:这个例子是一场精彩的转型与反转型之战,Zad先发制人,逼迫对手训练大量步兵迎战,自己补充的飞龙则轻松取得优势,而Cara跳升3本+2个狮鹫笼给对手一个假相,也就是自己的主力将会由龙鹰等空军构成,对手肯定会对此做出应对方案(爆蝙蝠),这就中计了。

  实例2:一场超级夸张的战斗,暗夜族使用了Moon流开局,注意只是开局而已,随后大约3颗风之古树迅速生产了1队的精灵龙对人类对手进行骚扰,自己则偷偷跳了德鲁伊和小鹿。人类显然蒙在鼓里,使用了飞机来对付精灵龙,不过对手突然冲出的超级陆军组合以及大量的角鹰兽让人类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最后两个10级的英雄解决了战斗。

  评析:这个例子的意义在于,使用Moon流的开局给敌人造成自己迎战不力的假相,而对手兴冲冲地来主动寻衅的时候才发觉情况不对……最后暗夜两个英雄到达了10级,轻松迎战人类三英雄,横扫全场。

  实例3:WCG2004半决赛4K.Grubby对战shorRound。

  在面对着对手小鹿+风德+弓箭手的标准组合之下,Grubby的兽族步兵被酒醉云雾牵制很大,导致战斗中巨大的损失,灵机一动的他迅速爆出不少猎头者来对付敌人的小鹿,而对手的非魔免单位比如弓箭手和大部分法师则由自己的两个高等级英雄则去扫除。最后兽族双英雄先知+牛头人的战斗能力明显比中立双英雄的炎魔+

熊猫的能力高得多,Grubby都一直处于优势地位。

  评析:这个实例则是利用了英雄技能成功转型的典范,牛头人酋长的振荡波和先知连锁闪电的双魔法组合打夜精灵的弓箭手没悬念,连群补都来不及使用。最后两条幽灵狼对英雄的杀伤能力远大于几个小火人,由于自己的英雄能力比对手强,所以Grubby利用自己的单位和对手的单位互换来取得自己英雄的优势,最终获得了胜利。

  从以上各类例子中我们可以充分体会到,所谓的转型,不但依赖士兵的转变,而且要配合英雄的特性。没有英雄配合,强大的士兵往往会被对手的英雄所消耗致死。低级兵受英雄的影响要比高级兵大得多,这也是低级兵到后期难有作为的一大原因之一。比如夜精灵喜欢使用弓箭手作为战斗的主力,进一步分析,这样就得压制对手的英雄等级,从而要使用恶魔猎手作为压制。一切成熟的战术以及策略建立在我提到的几个基本规律之上,而你面对着对手奇怪士兵的时候,也要开动脑筋,仔细分析对手可能的动向,然后判断其弱点优点,自己则扬长避短,做出应对。

  记者蒋萌文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