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8年中国人打入温网次轮 中国四大满贯第一人梅福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0:20 新京报

  “有人打网球为了消遣,有人是为了谋生。”现年77岁的上海老人梅福基说。他最早的职业是一名球童,后来成了陪练,再后来他打进了温网,一不留神成为中国打进四大满贯的第一人。

  1941年,12岁的梅福基经一个在网球场维修房屋的亲戚介绍他去捡球,开始以此谋生。几年以后,他自学成才,成了网球场的管理员,专门陪人练球。

  1954年,上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网球队,梅福基兼任队长和教练。

  1956年,印尼国家网球队访华,领队一下飞机就大夸海口:“我们来是帮助你们提高网球技艺来的。”当时国家体委负责人叮嘱队员:“好好打,输也要输得有骨气。”结果第一场在北京的比赛,梅福基领衔的中国队就把印尼队打得落花流水。后来印尼队转战东北,主动提出不跟中国队比赛。

  1958年,当时的全国

网球冠军梅福基和其他三名上海球员被邀请参加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比赛。在其他队友止步于
预选赛
以后,孤身作战的梅福基却在第一轮战胜了当时的奥地利国内冠军,进入第二轮后碰上了那届温网的亚军
澳大利亚
人弗雷泽,败下阵来。迄今为止,他仍保持着中国男子选手在四大满贯中的最好成绩。

  按照打进第二轮的成绩,组委会给梅福基发了一笔奖金。然而他连支票上的数字都没看就坚决不要,“那时我们哪计较奖金什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