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嘴华以刚幽默讲解NEC决战 跟棋迷要古力新外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NEC杯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局者、挂盘讲棋者和棋迷同处一室,棋迷不仅可亲眼目睹高手间的对弈,还可聆听讲棋者在现场的即席评棋。

  讲棋者就在对局者边上挂大棋盘讲评,是否会对棋手产生影响呢?据说第6届NEC杯决赛,常昊在优势下就因为听信其师聂卫平的错误形势判断,以致过分用强而败北。不过对大多数棋手来说,由于时间紧张,根本无暇“一心两用”,就算讲棋者讲得精彩中肯,通常
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昨日,有“围棋铁嘴”之称的华以刚八段和搭档华学明七段进行现场评棋。华以刚一段幽默开场白,立时调起了观众的情绪:“现在台上的两位对局者,一位在编织五天夺三冠的神话,另一位又十分渴望得到他的第一个大赛冠军。两人棋风都很善战,都很生猛,相信他俩会给大家奉献一出好戏。”

  为了尽量不影响对局棋手,华以刚和华学明使用频率最多的词便是“这个,那个,这里,那里”,遇到关键处,绝不能说出类似“如果黑棋在这里冲吃,白棋将抵挡不住”之类的明白话,而只能用教鞭指着大棋盘说:“如果在这里‘这么’一下,那么对方只能‘那样’,这一边再‘这样’的话,那对方大概就不行了……”台下观众因为看着大棋盘,“这样那样”的都还明白是怎么回事,对这种别有风味的讲解不时还报以会心一笑。更有趣的是,华以刚在讲评某一局部变化时,或许因用力过猛,手中的教鞭竟断了一截,他诙谐地问台下观众:“如果用一句北方话来形容,这叫什么?”

  “关键时候掉链子。”有观众答。

  “对了,看来这句话在南方也很受用。”华以刚笑着说。过了不久,当刘世振“大龙”被屠不得不推枰认输时,华以刚又打趣道:“刘世振这是因为眼看形势不利,故意卖一个破绽,自己送死大龙投子认输了。”

  赛后,当得胜者古力来到台前向观众致谢时,华以刚又不失时机地幽了一默:“现在不是流行超女吗?追捧她们的歌迷把自己的偶像称为‘玉米’、‘凉粉’什么的,古力的外号叫‘古大力’,对支持他的‘粉丝’来说,这个外号叫起来肯定不够亲切,那么叫‘古粉’?还是叫‘古米’?听起来好像都不好。哈哈,我在这里权当抛砖引玉了,希望喜欢古力的棋迷能给他起个好名字。”

  本报记者葛万里苏荇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