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澳网开打 网事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1:18 半岛都市报

  当北半球还在一片天寒地冻之中,在煦暖如春的南半球,2006年世界网坛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在明天拉开战幕。

  即使老王子阿加西退出,即使卫冕冠军萨芬不来,即使伤病成了2006年的开场白,即使缺席的男单前10号种子创下了历史,作为2006年世界网坛的晴雨表,本届澳网依然是新年体坛的一大焦点:男单,在费德勒的天敌相继退出之后,谁来阻挡费天王的前进脚步?女
单,在海宁和辛吉斯复出之后,是否会格局大乱?中国金花,在创纪录的7员女将杀进正赛之后,又有几人能继续向前?

  漏网之鱼男单大腕纷纷退出

  阿加西、纳达尔、萨芬……不要以为这是在历数目前的世界男单排名榜,事实上,这是本届澳网的缺席大腕名单,这使得本届澳网很可能成为历史上世界排名前十的男选手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后,上天的诅咒就找上了这项古老的赛事,一个个男单巨星先后因伤退出,让赛事总监麦克纳米抓破了头皮————2006年,澳网招谁惹谁了?

  还记得阿加西在澳网历史上创造的神奇吗?4次澳网男单冠军,历史上夺得男单冠军的第一人,阿加西一直将

澳大利亚当作自己的福地。但毕竟年龄不饶人,对于35岁的老王子来说,他只能有选择地参加比赛,这使得“退出”取代了“神奇”,成为媒体用在阿加西身上最频繁的词汇。因伤退出本届澳网,也许是他无奈的选择。

  还记得萨芬在去年澳网时上演的奇迹吗?在费德勒势如破竹冲向男单冠军宝座时,正是萨芬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用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将费德勒斩于马下,并顺势加冕男单冠军。但时过境迁,一年过后,萨芬已经无法回到自己的宝地,膝伤使他只能选择放弃。

  还记得纳达尔上个赛季表现的疯狂吗?当费德勒无敌天下之时,纳达尔横空出世,形成了与费德勒的巅峰对决,并一度压过了费德勒的锋芒。但在2005赛季疯狂参加24项赛事,拿下11个冠军之后,后遗症找上了这位世界NO.2,纳达尔只能用退出澳网来为疯狂的2005还债。

  一网无前费天王主演男单秀

  也许时间在变,但对于世界网坛男子单打项目来说,主旋律却没有变,那就是谁来挑战费德勒的霸主地位。这个冷静的瑞士人在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之后,就以其对冠军的特有贪婪,牢牢占了男单世界第一人的位置,本届澳网,谁能战胜费天王,依然是头号焦点。

  仿佛是天佑费德勒,阿加西、纳达尔和萨芬这三大对手的退出,让费德勒的夺冠之路看上去格外平坦。萨芬在去年的澳网半决赛中淘汰了费德勒,纳达尔是去年唯一可以与费德勒一争高下的球员,阿加西的经验从来让费德勒不敢小视,如今三人却一起因伤退出,让费德勒一下少了众多对手,也使本届澳网最受关注的男单项目少了一些悬念。

  在参加本届大赛的其他高手中,谁来阻击费德勒的加冕?是美国的发球机器罗迪克,澳大利亚本土天王休伊特,刚刚击败过费德勒的哈斯,还是哪一位不知名的选手?

  不过,最可能出现的结果还是像往常一样,费德勒轻松捧起男单冠军奖杯,这也将给2006年的世界男子网坛定下了基调:围剿费德勒。

  网事重现辛吉斯上演复出秀

  与男单的一家独大正相反,世界网坛的女单格局却是天下大乱,似乎谁都能加冕冠军,但似乎谁都能首轮淘汰,本届澳网,又因为辛吉斯的复出,而使这种夺冠悬念陡增:这位昔日的网坛一姐,在淡出多年之后,还能否重演当年的辉煌,重新一统江湖?

  事实上,在辛吉斯之前,她当年的对手海宁已经作出了榜样:在因伤退出网坛一年之后,海宁复出之后迅速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虽然暂时无法像当年那样,长时间占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毫无疑问,海宁目前依然具有夺取大满贯的实力,而且,她的意志比当年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海宁,辛吉斯重回巅峰的难度要大得多,毕竟她在退役之时,就已经很久没有拿过冠军,而且如今的世界网坛,依然是强力型女将吃香———这正是她当年最恐惧的类型,大小威、俄罗斯红粉军团、比利时双姝,达文波特、皮尔斯、毛瑞斯莫……谁都可以充当辛吉斯面前的杀手。

  一网打尽中国金花集体出击

  从来没有像本届澳网这样,如此之多的中国女将出现在正赛中:彭帅、郑洁、李娜、孙甜甜、晏紫、袁梦、李婷,7朵中国金花一起杀进了澳网正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新纪录。事实上,放眼当今国内网坛,小有名气的女将都已进入了本次正赛。在女单开战之后,她们究竟能走多远,将成为国际网坛的一大焦点。尽管从抽签来看,7名中国女将身陷包围圈,晋级前景并不乐观,但如此规模的中国选手出现在正赛中,本身就说明了中国

网球在女子项目上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况且,7名女将携手杀进澳网,我们完全有理由寄望她们中的某一个人成为黑马,杀进八强,从而创造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历史。这一次,是郑洁、李娜还是彭帅?或者,她们集体突围,在32强中搭建中国军团,与俄罗斯红粉军团一争高下?我们期待着。

  本报记者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