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顶戴花冠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庄怀青

  南非,是一个距离中国遥远的国度,但他们对中国足球似乎并不陌生,特地邀请国青小将前往参赛。而且国青小将还很争气,越打越好,最终进入决赛。

  非洲足球水平总体不算高,但与亚洲队伍相比还是有些优势,国青队劳师远征,能
冲击冠军奖杯,给了国人一个惊喜。但欣喜之余有人对中国队的成绩总还心存疑问,道理很简单,看看我们的国足和国奥,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出现“方仲永式的变化”,多年来这难道仅仅只是一种巧合?

  昨天博客体育专栏就出现这样的评论:“只要进入中国国家成年队后,这些被誉为希望之星的球员就会悄无声息。于是,很多人都曾提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国青队究竟‘芳龄几何’?”还有个段子说有一个体校球员,刚结完婚,就去参加少年比赛。这些听来有些好笑,但在嬉笑怒骂中又似有几分真实。

  不过,我倒更倾向于国青队此次能够踢出现在的成绩,是基于自身真实水平的发挥,而无任何兑水掺假成分。这次国青队比赛很较真,据说第一场与南非队比赛,国青队一个进球被裁判吹罚无效,全队上下皆怒气冲冲,围堵质问裁判,那个架势在中国联赛中所常见。如果说是漫不经心,不重成绩,教练与队员不至于有如此出离愤怒的表现。至于一些人所怀疑的年龄问题,毕竟我们拿不出证据,与其猜测,莫如对比赛过程细加分析,更来得实际。

  现在应该指出的是,这场比赛毕竟是一场友谊赛,其分量和对手的重视程度,不可与高水平的国际大赛相提并论。倒是当地华人报纸一则报道引起了我的兴趣,说是当日国青队抵达机场时,南非方面无足协官员迎接,当地一华人记者好心上前询问,国青某官员吐出一句“关你什么事?”,在华人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都说

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小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围绕比赛之外的新闻更是多于球场本身,这确实值得引起人们思考。人们常说“要成为明星须先学会做人”,此话值得足球界人士深思。念及此,看到一场普通邀请赛发出诸多场外音,于是乎又想到——国青此次若真夺冠且又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