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这回真的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8: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王健

  记得几年前,就有球员通过媒体表示过:我们现在已经由要我练变成我要练了。意思无非是表白一下作为职业球员的主观能动性而已。不过,那时候中国足球还处于“牛市”,球员这么说,无非是喊喊口号而已。

  还得说以前的事。2002年吧,当时还没有中超,甲A各队在昆明海埂基地集训。那时,中国足球火得一塌糊涂。不过,泡吧啊、某某球员身边有妙龄女郎啊……类似的新闻总是层出不穷,让足协愁得几乎挠破了头。为了让球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春训期间,足协在海埂基地四处悬挂“三从一大”的标语。三从一大,即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坚持大运动量训练。

  不过,足协的良苦用心并没有打动球员。最终,“三从一大”竟被好事者改成:从了你、从了我、再从了他,那就“大”了。那时稍微有实力的球员都是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所以经常有脚踏好几只船的事情发生,并闹出不少纠纷。

  岁月如梭。

中国足球的好日子变成了坏日子、穷日子。2006年的海南嘉得基地,早就没有了标语,更不要说“三从一大”了。但是,没了标语的督促和警示,球员训练的劲头反而更足了。无论是中超的
鲁能
泰山
,还是中甲的南京有有,训练开始后,球员都极为认真,没有大牌,也没有小牌,有的只是相同的挥汗如雨。在泰山队的训练场上,一堂再正常不过的战术训练课,竟然有四五名球员因伤离场,可见态度之认真、拼抢之激烈。一位拖着伤腿的球员表示,“练还不一定打上呢,不练更没戏。”

  训练结束后,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的一席话值得回味,“体测结束了,过关的球员都得到了新赛季的参赛资格,现在上榜的球员可以联系新东家了。”

  “你听听,不练能行吗?你再看看,队里多少人,竞争多激烈,不练真的不行了!”一位中生代球员的感慨代表了球员们的心声。显然,中国球员这回已经真正完成了由要我练向我要练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