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员秘密用药补测塞钱就过 YOYO测试几成“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6:59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的海南体测前天正式落下帷幕,然而,中国足球一年一度的悲哀似乎才刚刚开始。规则如“橡皮筋”、队员秘密用药、补测交钱就过、结果事与愿违……经多方调查了解,记者发现,YOYO测试似乎已逐渐演变成为一场虚假的游戏。

  规则如“橡皮筋”

  YOYO测试的规则就像“橡皮筋”,似乎可以被裁判随意拉来拉去。体测首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乍一到现场督测,裁判备感紧张,执法自然也异常严格,最终,当天体测通过率创下了历史新低——70%%弱,最为离谱的是,辽宁队28人参加体测竟只有10人过关。体测进入第二天,谢亚龙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现场督测时的态度也随之发生微妙变化,结果,通过率迅速反弹,最终达到75%%强。参加体测期间,各队私下纷纷抱怨,谢亚龙的到来严重干扰了裁判判罚的尺度。

  队员秘密用药

  体测之前,一种名为“护心通”的药物,在队员之间秘密流行开来。据悉,该药可保护心脏,增强心脏功能,

医院在给患者动心脏手术前经常注射此药。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体测之前不久,该药在海南已基本处于断货状态,当时,不少未能买到该药的队员,只得选择让人从外地购买后快递过来。

  往年体测之前,也有用药的现象,但一般多为老队员,而今年,使用药物的人则已扩展到天生体能不好或之前生病、因伤未能系统训练的年轻队员。该药的化学名称为“磷酸肌酸(CreatinePhosphate)”,是否属于兴奋剂不敢断言。然而,部分队员之所以敢于冒险用药,主要还是因为足协的药检不严格,“基本上就不怎么检测。”一队员如是说。

  补测塞钱就过

  正式体测结束后,紧接着就是一轮又一轮的补测。据知情人士透露,补测也有“猫腻”,“给裁判塞点钱就过去了”,“按以往的行情,每个队员大概要送裁判2000元钱”。因此,最近两年来,一直未出现“因体测不过关而下岗”的队员。

  更为令人费解的是,在各队之间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即使所有人都跑得很好,肯定也不会全部通过,因为足协有一个不成文的“指标”,即每年裁判都要罚下不少于某个数目的队员,目的就是“创收”。

  值得一提的是,补测一般都不对媒体开放。而近两年,国家队队员的体测,以及个别球队因参加一些重要比赛耽误体测后的全队补测,都出现过被特殊照顾的现象。就此来看,YOYO测试完全是一场虚伪而腐败的游戏而已。

  结果事与愿违

  “12分钟不是起点,1万米不是终点”,之前那场没有技术含量的“田径运动会”寿终正寝后,YOYO测试被推出,然而,几年下来,

中国足球也并未因此而有所起色,今年,取消YOYO测试的呼声又开始高涨。

  国际队总经理王国林,以及联城队的巴西体能教练硕士苏利万,近期都公开批评了YOYO测试。总的意思是,体能训练是每个球队自己的事,完全没必要将其视为进入联赛的门槛。此外,体测会给每个队员都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们为准备体测生怕在训练中受伤,因此,球队的技战术训练根本无法全面展开,而这也必将耽误外援试训。

  联城主教练卡洛斯也表示,YOYO测试可以作为一种训练的手段,并为教练掌握队员的身体情况提供数据,但足协绝不能搞“一刀切”,因为有些队员也许不能通过YOYO,但在场上踢球的表现却很好。

  现在看来,YOYO测试不但没有促进中国足球的进步,反而日渐成为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绊脚石,其被废止看来已势在必行。(京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