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OS拯救重庆"丁俊晖" 肖师弟为钱流浪有家难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3:24 重庆晚报

  编者按丁俊晖的同门师弟、2004年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16强、全国斯诺克职业排名前十六名、最好成绩全国亚军……戴着这些光环的,是一个年仅16岁的重庆男孩,他的名字叫做肖国栋。但在重庆,这几乎是个无人熟悉的名字,因为只有远在深圳、广州的一些不知名台球室里,认识他的人才能找到他的身影。流浪是因为家乡人的吝啬,尚未成年的肖国栋不得不就这样漂泊着,为生活而打球,为打球而生活……

  “重庆丁俊晖”有家难回?!

  从肖国栋懂事开始,家给他的概念就是漂泊,重庆给他的印象就是有家难回。这样的困惑其实就写在肖国栋那张娃娃脸上,虽然保留着未成年人的稚嫩,但却因数年的漂泊经历多了一些与年龄并不相称的沧桑。一直支持肖国栋打球的父亲肖为兴对两地相隔的事实也矛盾异常:“这是儿子三年多以来第一次回家,但是为了打球,他不得不离开重庆……”

  “肖师弟”为钱流浪

  搜寻出肖国栋的个人简历足以让整个重庆

台球界为之动容。从九岁开始打台球,13岁就拿到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三,2004年拿到全国职业排位赛亚军,去年5月在丁俊晖最后夺冠中国公开赛中,在预赛阶段仅以3:5惜败英国高手哈罗德。从13岁起,肖国栋就在广州跟随将丁俊晖一手带大的著名台球教练伍文忠一起训练,论辈分来说,他是丁俊晖的同门师弟。

  跟随伍文忠,肖国栋因为机缘巧合而感到幸运,但其中的背景折射出的却是一种背井离乡的凄凉。几年前,由于没有一个重庆老板肯收留这个已经具备相当潜力的台球神童,他不得不辗转到台球业更加发达的深圳,在当地靠替一些球房打球维持生活和训练。而正是因为在逆境中的坚持,肖国栋终于在13岁时拿到了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三的成绩;也就在这个时候,在广州训练、一直留意着肖国栋的伍文忠找到了他。“当时他直接问我愿不愿意跟他训练,我想也没想就跟他去了广州。”回忆起当时,肖国栋依然兴奋。就这样,他跟着伍文忠一练两年多。直到伍文忠在去年移居美国,孤单的肖国栋再次陷入了没有教练训练的地步。于是又开始了在台球室里的打球生活,有时甚至会和当地人赌点小钱,用肖国栋少年老成的话来说:“为了训练,也为了生活……”

  重庆难产“丁俊晖”?

  “为了生活!”这样的话从一个16岁的孩子嘴里边说出来,很难有人会继续麻木,更何况这个孩子正是21世纪最值钱的人才。但这样的反差却是重庆台球的真实,就连年逾古稀的重庆台球泰斗级人物于锦章老先生谈到肖国栋也满口的惋惜:“多好的苗子啊,那怕有一家企业可以提供他每月两三千的训练费用,他也能留在重庆安安心心的打球。”问题却正在家乡人的吝啬,这样的吝啬又正中重庆台球协会主席费冰涵的痛处。“别说给肖国栋提供训练费用了,就是我们想举办一个规模大点的全市台球比赛,一两万块钱的赞助拉了一年也没有下文……”

  现实就这样让理想如此苍白,正如肖国栋的离开,重庆台球也等待着日渐凋零这惟一出路。为了备战今年的全国体育大会台球比赛,重庆台球协会专门组织的一个全市选拔赛最后也没选出个什么名堂,过去过来就这么两三个男选手和一两个女选手,而且在国内很难有竞争力。解决办法只有一个——请肖国栋回来,难能可贵的是这个16岁的少年也懂得义不容辞的道理。但打完了球又得离开,留下的又是一片荒芜。这是费冰涵们无法避免的伤:“重庆本来是一块台球的热土,但为什么就留不住、也出不了人才呢?”

  追赶丁师兄肖国栋向往伦敦

  真正想把台球打好的人,心里边都会有同一个向往的圣地——英国伦敦。在那里,台球像中国的乒乓球一样拥有着“国球”一般的地位,而所有世界锦标赛的冠军,没有一个不是从伦敦打出来的英国人。“丁的成功,也是从去年的英国锦标赛夺冠开始的。”肖国栋认真的说,“我的目标也是那里,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伦敦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因为差距,必须努力

  肖国栋跟随伍文忠的时候,也是丁俊晖离开广州的时候,因此师兄弟俩并没有同时师从伍文忠,只是在一些代表中国队的大赛前集训时一起训练过。谈到自己的师兄,肖国栋是打心眼里佩服。“虽然正式比赛从来没有和他打过,但从训练中就能感受到他的实力确实厉害。”叫他估计自己现在和丁俊晖的差距,他不好意思的笑着:“状态好的话,我的机会也就两三成吧。”

  但现在的丁师兄在他的眼中已经没有当年集训的时候那么好接触了。“前段时间去南京打排位赛,他的排场跟刘翔来了差不多,其他选手已经很难跟他说上话了。”肖国栋说,但他并不是完全的羡慕,只是从中越来越发现了自己和这位大牌师兄之间的差距。“丁俊晖的成功有他的道理,而像我们这样跟在他后边的年轻人则需要从他的成功中总结更多的经验。”这次南京之行,肖国栋受到了很大的触动。而从那时起,他也悄悄定下了追赶丁俊晖的宏伟目标。

  进军伦敦才是梦想

  让肖国栋给自己的发展线路设计个蓝图,他首先选择了到国外打球。而英国伦敦毫无疑问才是他最想去“

留学”的地方,“无论你在国内打得再好,如果没到英国那些职业球手打球的球房里练过,那么你将永远不知道真正的高手厉害在什么地方。”

  肖国栋在技术上已经相当出色,他将中国球手与世界顶级高手之间的差距归纳为一种真正对球的认识。“中国球手打球的目的可能有很多,比如仅仅是业余爱好,又比如纯粹的挣钱养家。而英国就不是这样,那里的高手都是一门心思放在球上,这样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意识不是简单的模仿就可以学习到的。”而丁俊晖的出色在肖国栋的眼中也绝对是在国门之内难以炼成的。“他现在的意识和稳定性是国内其他选手难以比拟的,这些都是他长期在国外比赛的结果。”

  所以出国镀金才是质变的最佳途径,肖国栋因此认为:“丁俊晖的成功其实已经为我们这些更年轻的选手铺了一条通往国外的路,至于我们能否成功,就要看自己的努力和机会的出现了。”出国是肖国栋逼近丁俊晖的惟一出路,但是却始终因为与“离家出走”的同一个理由而无法成行。肖国栋的父亲肖为兴谈到“钱”字时只剩一脸的无奈:“去英国打球一年得花人民币25万元左右,这些钱我们怎么拿得出来呀……”

  编者按在足球场上喜欢打前锋的古力总说自己的风格像巴蒂,没想到在围棋赛场上,他也能像“

战神”一样在五天之内完成冠军“帽子戏法”。阿含·桐山杯、名人战和NEC杯,接踵而来的三个决赛让“五天三冠”的梦想一度被看作理论上的臆断。可是,古力做到了。

  记者记者范天亮文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