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同曦队五连胜惊出一身冷汗 防守漏风惹火了老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8: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 周三才终结了广东宏远17连胜的南钢同曦队昨天却被CBA人见人欺的鱼腩东莞新世纪惊出一身冷汗。首节即被对手攻下41分的南钢同曦队最终凭借第三节的一波进攻高潮才反败为胜,主场140 127击败对手,取得了本赛季球队最长的五连胜。

  南钢同曦队有6人得分达到两位数。独得33分的张成依然是球队的得分王,渐入佳境的白人外援克鲁兹贡献了23分9个篮板,易立20分5个篮板5个盖帽,唐正东21分7个篮板,胡
雪峰14分15个篮板9次助攻4次抢断,孟达19分6个篮板。东莞方面,状元秀安东尼再次砍下40+,拿下全场最高的47分。

  主队昨天依然派出了和周三一样的首发阵容,克鲁兹与孟达分别取代了唐正东和迪克森的位置。开场后,南钢同曦队的防守显得非常松散,尤其是退防速度太慢,被对手连续追着屁股打出反击。

状元秀安东尼一节砍下15分,率领客队以41 34反客为主。第二节尽管球队凭借张成的两个三分球将比分追成50平,但东莞新世纪却随即打出一波16 4的攻击波,在该节比赛还剩3分钟时将比分改写成66 54。易立飙中三分球,南钢同曦队稳住阵脚后回敬对手一波14 0的进攻狂潮,胡雪峰压哨命中,主队68 66反超比分。

  第三节南钢同曦队打出了不错的开局,大外援克鲁兹在篮下多次强攻得手,孟达也找到了三分的感觉,南钢同曦队连续打出了6 0和9 0的小高潮,在该节比赛还剩3分钟时以102 88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4分,并以104 97领先7分进入第四节。第四节比赛,两队分差一直保持在10分左右。尽管东莞队顽强地坚持,但易立在2分钟时间里连送对手3记大帽,阻止了对手的追分势头,最终主队以13分优势取胜。

  当强队先治心病

  心态,又是心态。

  上一次刚在主场砍了东莞57分,回头到

福建就被别人痛宰33分;这一次还是围着东莞转,周三还把联盟老大拉下了马,昨天却被垫底的鱼腩攻下了127分。南钢同曦队像坐过山车一样的表现的确让球迷捏了把汗。

  防守差是表象,心态放松才是根本。就像老胡说的那样,这场球队员们想得太简单。其实,在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之后,球队面对弱旅出现松懈也是正常的。更何况,周三与宏远的那一场苦战打到了加时赛,球员的体力也经过了极大的消耗。然而,对于南钢同曦队来说,要成为一支真正的顶级强队,就必须用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取得进步。被一支在联盟中垫底的球队一节攻下41分的情况实在令人有些汗颜。

  南钢同曦队的心态变化被张勇军摸了个准,所以他一开场就要求队员们打快、打狠,这一招果然收到了效果。相反,南钢同曦队却没有摸准自己的脉搏,尤其是在防守上,松松垮垮,让对手的突破和反击都打得有声有色。第二节更绝,一个9 0刚把比分追平,立马就是一个0 10把债又还给了人家。这场球要是在客场,外力再添把火,准输。

  上一轮,宏远输给了缺少了两名主力的南钢同曦,球队上下都有些窝火,赛前对对手的轻视和放松使他们为此付出了代价。这样的例子南钢同曦队更多。既然前车之鉴不少,那么我们就应该好好吸取经验教训,一场一场认认真真地打好今后的比赛。不然,球队总是扮演这样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角色,就永远也成不了大器。晨报记者吴旭渤

  防守漏风惹火了老胡

  “半场就给人拿了66分,我们的防守,尤其是第一节的防守太差了。”中场休息时,南钢同曦队主帅胡卫东显然有些生气了。

  事实上,不仅是胡卫东,从领队王继华到几名助理教练,回到休息室后也都表现出对防守的不满,“一节人家就得了41分,这样下去怎么行。”站在战术板前,老胡交待起了对东莞挡拆等战术的防守,“赛前我们就说过了,不要想得太简单,开局以后为什么一直都不兴奋?”胡卫东说。

  仅在上半场,南钢同曦队就被东莞新世纪追着屁股打了9次快攻,这个数字的确惊人。“得分以后一定要赶快找好自己的防守人,迅速退回去,他们就是要和我们打快。”胡卫东说,“如果体力跟不上了,那就等退回了防守位置再休息。”

  很显然,东莞新世纪队的主教练张勇军昨天的布置是有针对性的,他对自己球队的表现也相当满意。“赛前我们分析江苏队上场拼了广东,体力肯定有问题,最近又赢了几个强队,多多少少会有些放松,上半场的确如此。”张勇军看准了南钢同曦队放松的心态,就死抓住对手的防守软肋不放。

  “今天两家比分都很高,说明两家的防守都不好,回去要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个人防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胡卫东只撂下这一句话。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