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李昌镐时代结束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罗洗河夺取首个世界冠军,奇迹诞生

  □李昌镐用尽最后一个棋子,走下神坛

  万众瞩目的第10届三星火灾杯决赛三番棋决胜局昨天在韩国首尔结束。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5目半胜韩国李昌镐九段,最终以2∶1的成绩获得冠军和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
60万元)冠军奖金。这是2006年世界棋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罗洗河也因此成为围棋史上第一位在国际大赛决赛番棋中战胜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同时罗洗河获得的冠军含金量非常高,他战胜了几乎所有韩国最强的高手,包括崔哲瀚、李世石、李昌镐。这也是中国棋手获得的第五个世界冠军。前四个世界冠军分别是:马晓春(1995年东洋证券杯、富士通杯)、俞斌(2000年LG杯)、常昊(2005年应氏杯)。

  罗洗河胜利带来什么?

  冰河洗剑

  天才长成

  这是中国棋手首夺三星杯,也是28岁的罗洗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更是一个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世界冠军,因为从

预选赛到决赛,小猪几乎赢遍了韩国的高手,这样的冠军是实至名归。

  三星杯,这是一座带给中国棋手和棋迷的伤害最多、最深、最难以释怀的奖杯。马晓春从这里开始了被李昌镐折磨的梦魇,常昊在这里第一次流下了英雄泪,罗洗河在这里上演围棋史上最辛酸的“捉放曹”……十年伤痛,昨日一朝尽洗,罗洗河的胜利,给中国围棋带来了什么?

  冰河洗剑,天才出世,这座奖杯标志着罗洗河终于为自己正名。这次三星杯就是罗洗河个人的胜利。快刀疾如风,刀下一网打尽韩国高手;弃子如鬼魅,完美阐述金庸珍珑童话。小猪的“罗氏刀法”从此天下扬名。可以肯定的是,罗洗河以后会在世界大赛上有更多的表现机会,这次世界冠军是他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更有意味的是,罗洗河赶在了两位后辈古力和陈耀烨争冠之前,先抢得一座世界冠军。去年,常昊夺取应氏杯,而当年与常昊并称神童的小猪也在自己28岁时又赶上了常昊。

  从世界棋坛的意义上看,在世界决赛的三番棋大战中首次战胜李昌镐,罗洗河为自己更为世界围棋捅破了那一层窗户纸。如果一个战国时代能从此到来,那罗洗河功莫大焉。本报记者赵婷

  李昌镐时代结束了吗?

  

神话终结

  时代继续

  李昌镐时代结束了吗?

  从1991年开始,李昌镐开始了一个长达14年的梦幻时代。从16岁到30岁,李昌镐的对手从林海峰到依田纪基到马晓春到常昊到胡耀宇到陈耀烨……一代又一代的棋手倒下了。正是这个总是有点木讷的韩国人把围棋演绎到了一种接近神的至高境界。19次进入世界决赛,17个世界冠军,战胜过他的只有老少两代天才曹薰铉和李世石,没有来自韩国以外的棋手。这次三星杯,另一位天才罗洗河手执快刀而来,手起刀落,一个神话终结了。那么,这个时代结束了吗?

  也许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许这只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插曲。

  17个世界冠军,曹薰铉加李世石再加上中国的5个冠军,所有这一切加起来才约等于一个李昌镐,只要李昌镐还在继续下棋,凭什么去下“时代结束”的判断?除非他再也进不了决赛,除非他再也拿不到冠军了。除非,他厌倦黑白世界了……

  你注意到昨天比赛的一个小细节了吗?执白的李昌镐下到了第360手,他的棋盒里已经没有棋了。他用尽了最后一颗子弹,然后认输。这也许是意味深长的一局,李昌镐走下了神坛,却保留了神之一手。360,既是终结,也是开始。既是一个神话的结束,也是一个时代的又一段开始。本报记者赵婷

  官子战中劫杀石佛

  “天王山之战”中完败的罗洗河决胜局中爆发了。心理战依然是其法宝之一。在猜先时,罗洗河猜对,按规则罗洗河应该执黑,但小猪却要求执白。可是,比赛规则是猜先猜对者执黑,所以依然判定由罗洗河执黑。这个小插曲也许对双方心理有些微妙的影响。其二,罗洗河又穿上了他的幸运运动服……

  昨天的比赛一个多小时双方下了百余手,速度特别快。从形势看,白棋不利。而下午形势一度又被扭转。胜负关键处,黑棋落子如飞,中腹一番折冲后,黑棋很是不妙。而右上角154断,白方祭出了搜刮妙手,黑棋形势愈加吃紧。右上角形成打劫,黑一旦劫败,黑角变白角,所有的故事也就结束了。要命的是,全盘劫材白方大大有利。小猪又将出什么“鬼手”,能像决赛首局那样制造出鬼神莫测的劫材出来呢?果然,罗洗河在这里做出了最顽强的抵抗,选择了可以把棋局最大限度复杂化的劫争之路。黑201给了对方两个劫材,但紧接着203扳进白空……紧张的打劫过程中,读秒中的李昌镐找了不少损劫,饱受摧残。最后,李昌镐虽然打赢右上角的劫,但最后已经不足以扭转局面……两大高手下到棋盘上的棋子上,全都是汗。胡耀宇率先发出了“胜利宣言”。第360手,李昌镐默默投子。和上一盘一样,两人没有复盘,静静离去。

  赛后,就劫争问题,周鹤洋等棋手给予了详细解释。

  周鹤洋:右上角白棋下得很强硬,造劫的手段也贯彻了李昌镐先断、想官子便宜的初衷,不过这个劫争结束却是黑棋大便宜。白棋为了打劫,迫不得已找了一些损劫。罗洗河的战术相当不错,他自己取地,逼着李昌镐去取势。谁都知道,李昌镐是酷爱实地派,罗洗河将他逼到了他最不擅长的一条棋路上。让对手下最不擅长的棋,这就是罗洗河最聪明的地方。

  余平:白棋中腹下出了第114手、第116手扭断,罗洗河随即也下出了第117、第119手扭断,罗洗河形势就开始好起来。这里是罗洗河最擅长的地方,从此他的一套组合拳将李昌镐打翻。

  罗洗河自解:下到中间的时候我感觉还很好,再下一会儿忽然就感到形势不对了,搞不清怎么回事。在李昌镐右上角跟我开劫之前,我基本上是没招了。那个劫李昌镐有问题,正好抓住机会孤注一掷呗。这盘棋从优势到劣势最后又赢下来了,我到现在都没想清楚到底怎么回事。本报记者赵婷

  马晓春功劳有多大?

  中国棋手中惟一两度夺取世界冠军的马晓春可谓是中国围棋的福将。去年8月上任前,中国围棋正遭遇富士通全军覆没、三星杯仅2人进八强的历史最差成绩。马晓春上任后,中国围棋捷报频传,不但古力和陈耀烨双双杀进LG杯决赛,而且自己的弟子罗洗河更是一路高歌,战胜自己一生的苦手李昌镐夺取三星杯桂冠。

  赛后,马晓春第一时间打电话回中国棋院报喜。从画面上看,马教头神色很有点激动,似乎快有落泪之感。的确,罗洗河可能在答记者问时显得很高兴,但一贯容易满足的他很可能内心觉得“也就这样,自己还可以”罢了。而直接被李昌镐折磨得从此淡出一线的马晓春却很可能百感交集。一生的夙敌倒下了,击败他的是自己弟子,还有什么结局比这更完美?

  有一个关于曹李、聂常、马罗三对师徒很有意思的统计。曹薰铉第一次进世界大赛决赛赢了,李昌镐第一次世界决赛也赢了;聂卫平第一次世界决赛输了,常昊第一次世界决赛也输了。十年前,马晓春第一次世界决赛赢了,十年后,罗洗河的第一次世界决赛也赢了。

  中国围棋的又一个春天正在来临。这其中,马晓春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有棋迷认为罗洗河固然天才,但时机却也恰恰好,正好是李昌镐开始走下坡路时战胜了他。而马晓春的不幸就在于正逢李昌镐的巅峰。不过,尽管当年被李昌镐打得灰头土脸,但这次率队出征三星杯,马晓春还是觉得,和十年前与李昌镐的东洋

证券杯决赛相比,十年后的李昌镐其实变化不大。而无论如何,马晓春作为李昌镐的老对手率领弟子来到韩国,在技术上也好,在心理上也好,应该都对罗洗河起到一定作用。王汝南就认为:“马晓春运气好,正赶上好时候上任。取得了好成绩,队里军心稳定,大家也信任他,工作开展起来就更容易。”

  马晓春的这句话颇让人感慨:“棋手都有老的一天,如今,李昌镐也老了……”本报记者赵婷

  王汝南:回来重奖他10万

  过年前拿下世界冠军,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自然喜不自禁:“洗河回来以后,棋院会从棋院事业发展基金中拨出10万给他发奖。”不过王汝南依然很谨慎:“虽然我们连续拿下两个世界冠军,但也只能说我们接近了韩国围棋,不能说超越他们,也不能说我们就此打败了李昌镐。如果两年之内中国围棋一直都能这样压制韩国围棋,才能证明我们在实力上的确超出一筹。”

  王老认为,最可喜的是能够看出,中国棋手整体的层次提高了。无论是常昊、古力还是罗洗河,每个人领先的位子都坐不稳,不断有周睿羊这样的强力新人涌现。“洗河回来以后,我不会跟他说什么要谦虚要谨慎之类的话,因为没必要。后面有人在追赶他们,这比我说什么都管用。而且这次比赛我们运气不错。八强的时候只剩两个人了,可洗河越下越神。他赢的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都是最强的棋手,要放在别的比赛连续遇上这几个人,多半还是不行。所以说,这次只是个别比赛的胜利。”

  至于10万元重奖,王汝南表示:“这个基金本来就是棋手拿到各项比赛的奖金后上交棋院的部分积攒起来的,最开始是针对春兰杯,但是常昊拿应氏杯以后也给了。这次给洗河发,等到LG杯以后也会发。拿世界冠军奖励10万元,会成为棋院的一个制度。”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在第一时间给中国棋院发来了贺电,而棋院也要给这次罗洗河夺冠开个简单的庆功会。今天中午1点,棋院将派专车到机场迎接凯旋的马晓春和罗洗河。本报记者赵婷

  罗洗河夺冠媲美刘翔

  周鹤洋:高兴得都不知道说什么好。罗洗河的状态实在是太好。至于李昌镐时代是否终结,应该还要再看看,现在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罗洗河吧。

  常昊: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昌镐没有以前那么可怕了。当然,李昌镐时代还不能说就这样结束,但已经肯定不会再出现他一边倒压制对手的局面了。李昌镐小时候和曹薰铉等人对抗,然后和我们这一代人对抗,接下去还要和更年轻的棋手对抗,在三代人中间长期保持第一的地位,仅这一点,他就值得每个人尊重。非要说他的时代结束的话,我想可以说“李昌镐想赢就赢的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王檄:我想韩国人以后遇到中国人再不敢说“力量天下第一了”!

  余平:当胡耀宇在半决赛被李昌镐击败后,我就有一种感觉:小猪是最接近于石佛的人。他这次拿这个冠军,让中国围棋上了一个台阶。过去是韩国人下什么,我们就会去研究、模仿,相信现在我们也更相信自己的东西。李昌镐当然还是世界第一人。只不过他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在某些技术方面也有了退步。而罗洗河的夺冠应该是体育界的最大新闻,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罗洗河这个冠军,能有刘翔拿奥运金牌的影响力多好,那对中国围棋的推动将有重要作用。

  韩媒体:震惊,李昌镐败北。而罗洗河这次夺冠对中国围棋界来说也有相当大的意义。去年底,马晓春九段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中国围棋冲上“涨停板”。尚未进行决赛的LG杯决赛两名中国棋手古力七段和陈耀烨五段进入决赛,已经确保冠军。这次三星火灾杯罗洗河九段夺冠将是中国围棋再提升一个层次的决定性的契机。本报记者赵婷

  罗洗河:胜石佛无秘诀

  赛后,罗洗河主动打电话回棋院报喜。不过他上来先说的就是:“今晚我不会给梁雅娣(罗洗河夫人)打电话。”这让所有记者都备觉有趣。或许梁雅娣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在校生,小猪是不愿意影响正在应付期末考试的爱妻吧?更有趣的是,罗洗河自己都说不明白最后怎么赢的,而且两人也没复盘:“第一盘李昌镐下得不好,差得挺多的;第二盘刚好反过来,我下得不好。第三盘搞不清,嘿嘿。”

  记者:今天你获得了第10届三星火灾杯冠军,现在有什么感想?

  罗洗河:幸运。决赛三番棋3盘都下了,累,但是心情好。

  记者:决赛三番棋中的哪一局最难?

  罗洗河:最终局最困难。

  记者:战胜李昌镐九段有什么秘诀?

  罗洗河:秘诀是没有。李昌镐九段非常强大,因此我也没有负担,就以平常的心态来下。以前每到大比赛会紧张,但最近我不再紧张了。

  记者:有什么消除紧张的方法?

  罗洗河:八强战与李世石九段对局时很紧张。但赢了他以后,就安心了。从那以后再也没紧张过。

  记者:难道李世石九段比李昌镐九段更难对付?

  罗洗河:不是。是赢了李世石九段之后,心情轻松了。

  记者:这次你突然成绩好了,是什么原因?

  罗洗河:结婚以后生活稳定了。另外,我也用功。棋力稍长。

  记者:所有的比赛你都是下快棋,下快是因为算得快还是一种战术?

  罗洗河:我也不知道。不是战术吧。

  记者:你认为中国已经超越韩国了吗?

  罗洗河:不是那样。韩国围棋是强大的。中国赶上韩国还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2006年进行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你获得了冠军。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罗洗河:没想过,没有特别的目标。本报记者赵婷

  那只穿花短裤的小猪

  罗洗河是棋手中的另类。有点懒、有点不求进取、有点得过且过,对一切都无所谓、言语间带点尖刻,似乎是所有棋手和记者对他的一致印象。

  2003年1月的上海,第四届农心杯最后决战,作为中方主将,罗洗河在决战中不敌李昌镐,据说赛后他冒了一句:“可能我要到30岁后再努力。”

  2003年,全国个人赛在成都举行。并不参赛的罗洗河跑来成都观战,令所有棋迷和记者最难忘的是罗洗河穿的那件宽大的白T恤和那条肥大的花短裤。有一天,记者竟在大街上看到了这只穿着花短裤东游西荡的小猪。

  2005年11月,罗洗河率领北京新兴队来成都对阵娇子队。这是不少成都棋迷和记者第一次领略罗洗河的快刀功力——按习惯,记者们下午近3点到达赛场,而罗洗河早就已拿下了曹薰铉!有次某记者晚上电话采访小猪,结果小猪放下电话就“骂”:“也不知道什么记者打电话采访我,害得我这顿火锅什么都没吃到,眼看着肉片都没了……”本报记者赵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