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4:34 深圳新闻网-晶报

  1995年,狂放不羁的“妖刀”马晓春实现了中国围棋世界冠军零的突破;2006年,马晓春的弟子、“小猪”罗洗河打破了李昌镐番棋决赛不可战胜的神话。历史惊人地巧合,两名特立独行的性格棋手完成了两个时代的转折。

  虽然冠军奖金不如应氏杯高,但罗洗河这次夺冠的意义甚至超过了常昊去年问鼎应氏杯,毕竟,将压了中国棋手10年的“石佛”扳倒,解开了长期困扰大家的一个心结。

  不能说,这样一场失利就意味着李昌镐从此一蹶不振,但至少证明了李昌镐已过巅峰期,那个称霸棋坛10多年的“石佛”已经走下神坛。以后面对李昌镐,中国棋手再也不会畏惧。还是常昊说得好,“李昌镐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地赢棋了。”

  的确,罗洗河不经意之间打破了李昌镐的独霸格局,棋坛进入了百花争艳的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

  罗洗河夺冠的另一个意义在于,个性张扬的棋手终于得到了认可。聂马之后,中国棋手大都成了好好先生——像是从整齐划一的流水线出来的,少见个性棋手;棋如其人,反映到棋风上,大部分都是四平八稳,毫无特点。那时候,我们多么羡慕我们的近邻,日本有林海峰、大竹英雄、小林光一等六大超一流高手;韩国有曹薰铉、徐奉洙、李昌镐等四大天王;他们性情不同、棋风各异,在棋盘上各显神通。现在,自马晓春之后,中国另一名性格棋手罗洗河也终于破茧化蝶。而他的成功是否意味着以后中国棋手的培养模式也会有所改变,允许更多的个性棋手登上舞台呢?(徐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