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三星杯 迟到的补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3:22 燕赵都市报

  2006年1月13日,世界围棋界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这一天,素有“小猪”之称的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第三盘比赛中,执黑以5目半击败“石佛”李昌镐,不但为中国围棋界夺得了第六个、同时也是最具份量的世界冠军,而且还打破了李昌镐十余年来对外“番棋不败”的纪录,又一个神话破灭了。

  世界棋坛有过太多的神话,前有日本超一流的不可战胜,后有聂卫平的擂台旋风,而最近的神话,则非李昌镐莫属。这位弱冠之年便已开创了自己时代的勤奋型天才棋手,十余年来一直站在世界围棋的最高峰,击退了一代又一代前来挑战的各方诸侯,独霸高处,空虚难耐。

  但在当今这个新秀辈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没有永远的

神话。正像前几次神话的破灭一样,李昌镐也早晚会败,只是,谁也不知道这一天究竟何时到来,更没有想到,此前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仅为进入四强的罗洗河,会成为李昌镐的终结者。

  所以,当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中面对李昌镐时,恐怕包括大多数国人在内,都不会想到他会改写世界棋坛的历史,这其间不仅是罗洗河对李昌镐尚无胜绩,更多的还是一种对李昌镐近乎于神一般的崇拜。神灵,自然是不会失败的。

  但就像当年的

中日擂台赛上,聂卫平会败给羽根泰正这位并不算超一流的棋手一样,竞技世界总是充满了太多的不可预测性。已经年近而立的小猪,成家以后也许真的参透了许多,从半决赛毅然抛弃千载难逢的“三劫循环”,瞒天过海击败崔哲翰,到与李昌镐的三星对决,无不充满了“天外飞仙”般不可捉摸的奇思妙想。也许,背负着天才之名的罗洗河,在压抑了多年之后,终于来了一次天才总爆发。面对罗洗河“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强势,即使强如李昌镐,恐怕也只能无奈的长叹“非战之罪,乃天亡我”。

  当然,我们不能仅凭这一次的成败,就此断定李昌镐时代已经结束。毕竟,李昌镐在20余次巅峰激战中,才仅仅失手三次,即使他现在的状态不如以前,但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们最强大的对手。而且,经历了失利的痛苦之后,卷土重来的石佛,会不会更可怕?

  聂卫平在擂台赛上首次失手后,日本一位棋手感叹道:“这时我才知道,聂卫平也是会被击败的。”相信在罗洗河击败李昌镐后,中国棋手也会发出类似的感触,这应该是对强者发自内心的叹服吧。

  (本报记者旭光)

  迟到的补偿

  三星杯应该说给中国棋手留下了太多痛苦的回忆,尤其对于马晓春和罗洗河这对天才师徒来说,更是刻骨铭心。

  1998年,正值巅峰状态的马晓春与李昌镐会师三星杯决赛,结果在2:1领先的有利形势下,韩国棋院借故推迟了后三盘的比赛日期,致使势头正盛的马晓春未能“宜将剩勇追穷寇”,最终被李昌镐逆转。受此影响,在随后的

LG杯决赛中,再度负于李昌镐,带着一生的遗憾,黯然淡出一线。而身为他得意弟子的罗洗河,三年前上演的“捉放曹”,成全了曹薰铉“千里走单骑”的神话。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星杯欠了中国棋手两份情。

  所以,当本届三星杯罗洗河接连淘汰了韩国超一流强手,与李昌镐决战三星之巅,并最终战而胜之后,人们除了对小猪天才的赞叹之外,更愿意相信这是上天对中国棋手、对罗洗河一种迟到的补偿。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