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郁闷”:罗洗河不听我话 我在外边干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06 东方体育日报

  摘获三星杯,为2006年中国体育打响头炮,罗洗河固然值得称赞,忍辱负重、带队出征的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的功劳也不可磨灭。赛后,确认转正无虞的“马大帅”自然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王院长:马晓春运气好

  “他当组长之后,中国棋院去年开始进行分组比赛,因此,我好像棋力长了一些。当然,也不一定是棋力,其他方面他对我们也是有帮助的。”赛后一向特立独行的罗洗河也对老师表示了感谢,这种看法显然代表了远在万里之外的他的队友们。谢赫等棋手都表示在一起有针对性地研究,对于这次三星杯的大胜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准备“内战”的古力等也表示将积极参与今后的棋院训练,常昊更是由此总结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李昌镐想赢就赢的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而最有权对马晓春的工作作出结论性发言的,无疑当属王汝南院长,昨天一向沉稳的王老也掩饰不住自己的高兴:“首先说马晓春他运气好,正好赶上好时候上任。取得了好成绩,队里军心稳定,大家也信任他,工作开展起来就更容易。”风趣之外,他还是对马晓春给予了正面的评价,“其次,应该说他非常尽心,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是很了不起的。还有,就是他在业务上确实有造诣,这是别人无法替代他的优点。”

  马晓春:我在外边干着急

  赛前主动要求带队出征,究竟带上了什么“锦囊妙计”,又是如何运用到罗洗河这个个性鲜明的徒弟身上的呢?这个谜马晓春一直讳莫如深,昨天国际电话连通马晓春后,他终于揭底:“其实我没做什么,就是在赛前稍微说几句,中午休息的时候看情况和他交流一下,赛后也从没有什么深入的交流,主要还是看他自己。本来担心他是不是能放松,现在看来有时候太放松了。”

  马晓春“愤愤”地提到小猪中局的缓手,“我再三跟他说,慢一点慢一点,可他就是听不进去,李昌镐下108手,你倒是花点时间想一想啊,有那么多时间花个十分钟难道不应该吗?这是很更关键的地方啊!没办法,棋是他下的,我在外边干着急也没用。”

  或许正是这种心态,让昨天的他真正做到了垂手而治,“现在我们经常是三个人各走各的,我今天去的就比较晚。下午看那研究室里一大堆人乌压乌压的,我就溜回宾馆了,我在那儿能干嘛呀?要不是后来宾馆的电脑断了,比赛结束我怀疑会不会去。”

  不管是作为棋手,还是作为教练带棋手去冲击,李昌镐恐怕是不可回避的一个对手,那么在打破石佛

神话的刹那,马晓春有没有感到过哪怕片刻的兴奋呢?“没有!比赛下完了、冠军也拿了、三星杯也闭幕了,就没什么好兴奋的了,他……总有一天要输的吧!但总的来说还是李昌镐最厉害,你看别的比赛都是小猪牵着别人走,而对他就被他牵着了,所以说这次赢得不轻松,我们的工作,应该说只是开了个头吧!”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