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决战罗洗河“造疑团” 赛后只为不用跑网吧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05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上午10时(韩国当地时间),第十届三星火灾杯决赛局最终战开启。以前两局的表现来看,赛前中韩两国的棋界人士普遍认为“石佛”李昌镐摘取个人第18个世界冠军的几率很大,但准备充分的罗洗河轻装上阵,表现出惊人的冲击力,而李昌镐明显状态不佳,最终玉成了“小猪”的首次登顶。

  疑团从“幸运服”到猜子

  谁都知道昨天一战的意义,罗洗河悄然换了衣服——不用说,是到那件“幸运服”重现江湖的时候了。“我不是穿给李昌镐看的,主要还是自己找感觉吧,前两盘不是没穿吗?”这身绝无仅有的打扮显然是很受韩国媒体关注的,罗洗河走进对局室时,顿时引发一片闪光灯。

  半决赛决胜局罗洗河一手制造了“一子戏崔毒”的花絮,昨天有直播的网络媒体称罗洗河故伎重演,又在猜子上提出了怪要求,一心要执白云云。但是昨天赛后作为当事人的罗洗河自己揭露实情:“没那回事儿,猜子下黑就下黑了,但当时是现场出了点问题,原来那里的座位摆错了,黑白棋还有钟的位置都是反的,所以商量了一下,换了位置,又换棋什么的,那记者误会了。”不过这么一来,习惯寂静的石佛倒有点被搞得心乱。

  中国代表团的随队翻译侯书栋这时急匆匆往外走,他要去附近的餐厅为罗洗河预订午餐,干嘛要等开赛之后才离开呢?夺冠之后他也揭了底:“罗洗河赛前关照,如果他猜到了黑子,就为他订鳗鱼饭;要是猜到白子,就不用订了。我看这意思,是拿白困难点,到时候没准备吃午饭。”原来如此!经过第二盘的“摧残”,以前对拿白棋对李昌镐孜孜以求的罗洗河现在又回心转意想拿黑棋了。

  有趣的是,当罗洗河开始落子,侯书栋奔忙后勤的时候,现场却看不到率队出征的马晓春的身影,难道他是志在必得?还是觉得冲冠希望太小,根本没督战的心情?

  竞速 四角穿心逼对手

  开局双方意外地拼起了速度——2分钟内一共落了20手,前5分钟总共下了33颗子,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就是快棋赛也很少见到这一幕。对于罗洗河这并不意外,“用时间逼对手,乱中取胜”是赛前教练和队友一致的建议。但是李昌镐这样下太不寻常了,可能本届三星杯罗洗河用节奏冲垮对手的现象对他有所影响,尤其是第一局的失利,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石佛早早进入读秒所至,所以昨天的李昌镐也选择了快速开局,希望给自己擅长的后半盘留出充分的时间。另一个导致竞速的原因则是双方在这一局比赛中的前十余手,选择了重复第二局的开局,这在世界大赛中也很多见,不过相比第二局,昨天的对局黑白棋正好倒了个个儿,这也是促使李昌镐率先选择变着的直接原因……

  这场对局罗洗河的心态非常轻松,在看似均衡的对抗中下出黑39手分投的大手笔,让李昌镐陷入长考,别人常说罗洗河“别人长考他出错”,但这次罗洗河确实给人以洗心革面的感觉,此后的策略简明而有序,而李昌镐却为自己长考后落下的44手碰的新手付出了代价,这一看似微小的差距对此后棋局的进展几乎起了预示的作用。一着得手,罗洗河竟然有条不紊地一一按序攻击四角,不过李昌镐也真不愧是艺高人胆大,居然暂时把四个角抛弃,以将中腹的构筑层层加厚,这样“四角穿心”之势渐渐形成,罗洗河获得了相当可贵的实地,胜负就取决于中腹一争了。

  缓手 石佛迎头赶上

  由于双方的节奏都很快,显然都来不及等中午封盘了,剑拔弩张地开启了中腹之战,108手李昌镐开始合围,优势下罗洗河竟然不假思索地随手落下109手的缓着,这时马晓春已经到达观战室,一看之下紧皱双眉:如果此时勇敢地进行直接攻击,李昌镐可能马上崩溃,但罗洗河心里显然对对手还是有所顾忌,看对手落子后几乎肯定其中有“诈”,加上过于优势心态的心态,导致选择保守策略错过了一举功成的良机。经验丰富的李昌镐一见,毫不客气地落下110手、112手,中间的大空俨然成型。

  一种悔意袭上罗洗河的心头,虽然身处激战之中,但是顷刻之间计算神速的他已经看清了自己的过失,109手的保守足以抵消此前取得的所有“利润”,而一旦后半盘进行细棋对磨,胜利的天平很难再向自己倾斜了。被逼无奈,他在天元的位置上拍下113手,双方随即展开殊死的攻击。

  下132手,中午封盘的时间到了,罗洗河实地领先毋庸置疑,而中央的争夺也让所有观战者不敢下定论,为某韩国围棋网站担当直播讲解的“韩国天王”刘昌赫判断:“李昌镐的白棋必须围住20目以上方可争胜。”而此刻不容忽视的是,李昌镐一扫开始阶段自找麻烦的新尝试,一点点稳健起来,他绵里藏针般的强大攻击力也慢慢发挥出来,“小猪”能够抵抗得住吗?

  中午吃饭时,马晓春自然提到那一缓手,罗洗河心中如明镜般清晰,虽然懊悔,但还是冷静下来,一边享受着美味的鳗鱼饭,一边开始捉摸下午的续战。好在这时他又获得了时间上的优势,李昌镐还有35分钟就要进入读秒,而罗洗河一上午总共才用了50分钟。关键战役,这样的时间优势不可忽略。

  下午续战前,李昌镐和罗洗河都提前了整整7分钟进入对局室,几乎同时入座,这在之前的任何一盘对局中都没有出现过。

  劫争 天才毕竟非凡人

  石佛不愧是天下第一人,下午续战,休息充分的他再度露出了轻松的表情,中腹激战,黑棋所得非常有限,白棋围成大模样,即便说这时黑棋还没有完全丧失优势,但确实优势很小了,这点差距对于“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而言几乎意味着胜利了。

  下午2时过后,右上角出现了决定胜负的劫争。原来在中腹大致成型后,得利的李昌镐意犹未尽,在发现右上角黑棋存在纰漏之后,毅然进行挑衅,没想到这一选择最终被认为是自投罗网的致命败着,为了在此处争夺,双方开始搜刮劫材进行劫争,前两盘对局后,韩国媒体对罗洗河非凡创造劫材的能力都表示叹为观止,昨天“天才”丝毫没有表现出疲态,一遇劫争激发了巨大的能量,他利用中腹寻找劫材的手段堪称鬼斧神工,此外他还利用劫争狠狠咬住上边的白棋,李昌镐最终打赢了劫,但损失已经太大了——大到足以决定这一局的最终结果。

  第281手罗洗河主动收兵,不论是现场的韩国棋手还是在北京的中国棋手都认定,后面的比赛已经失去了意义。李昌镐在这样的形势下依然没有认输,顽强地坚持,期待在官子中等到对手的失误,但此刻罗洗河已经不慌不忙地静待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军的奖杯了,他以比对手更快的速度收官,同时,没有露出任何纰漏。

  这时的观战室人满为患,却又见不到马晓春的身影了,原来他觉得现场太乱,躲回一街之隔的宾馆房间,在那里看网上直播。偏巧,当双方飞快地收官时,马晓春发现自己的电脑不动了:“又发生什么事了?”他喃喃地关了电脑,悠闲地向赛场走去。就在这个时候,360手,比赛结束了!

  李昌镐以五目半的劣势败北,“天才”罗洗河终于完成了飞跃,获得从未获得过的世界冠军。

  喜悦 “锁”在寂静房间中

  像前两盘一样,罗洗河和李昌镐没有选择复盘,直接站了起来。工作人员张罗他们等待,收拾赛场,颁奖,拍照……刚刚走进来的马晓春愕然:“这么快就结束了?我以为官子还得打一阵呢!”随即被一堆韩国记者拉到一边,和罗洗河一起接受采访去了,这时最忙也最将快乐表现在脸上的是随队翻译侯书栋老师,他担任中国围棋队的韩语翻译20多年了,经历这样的场面居然还是第一次。“以前也拿过世界冠军,但刚好我都没赶上,这么多年头啦!终于亲眼看一次世界大赛拿冠军了。”他还透露,“洗河他们答应了,回去请我吃饭,我要求不高,棋院楼底下的隆和居就行!”那是棋院棋手搭伙的地方,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四川

美食城,但这顿饭的喜悦,恐怕要超过满汉全席了。

  意外的是,晚餐中国代表团没有任何特别的庆祝仪式,只是接受了主办方的邀请,在宾馆附近一家韩国料理店品尝了烤肉,曹薰铉、李昌镐师徒以及很多韩国记者都应邀共餐,他们的表现都很平静,也许,早就预料这一天会到来,而且对于决胜局的结果,李昌镐自身的表现不佳应该是主要的原因。罗洗河对烤肉并不感兴趣,吃了点饭,喝了点汤就回宾馆了。“这两天不用上网吧了,因为在宾馆借了电脑,虽然挺贵的,不过……”他没有往下说,当然三星杯冠军2亿韩元(约合170万元人民币)奖金的支票足够帮他付上网费了。

  以往给人以贪玩印象的马晓春,昨晚也早早回到自己的房间,静静地休息着,偶然看看网上的新闻:“教练组成立的时候,LG杯

预选赛已经开打了,三星杯应该是我们接手后开始的第一个大赛,万事开头难啊!赢了固然不错,但这只是开头吧!”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