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猪八戒”灭了“如来佛” 李昌镐:信心没有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1:41 重庆晚报

  编者按如果说李昌镐在14年世界围棋大赛决赛中保持对中国棋手不败的历史是一个神话,那么他昨天在三星杯决赛中的失败则标志着一个秩序的颠覆。这次“大闹天宫”的是“猪八戒”,在师傅马晓春、师兄弟常昊、王磊和王檄等人相继折戟之后,小猪罗洗河终于拱翻了已经摇摇欲坠的“如来佛”李昌镐,成为问鼎三星杯,并在世界大赛中同时击败韩国二李的中国第一人。

  罗洗河

  湖南衡阳人,1977年11月23日生,6岁学棋,10岁进国家少年队。1989年定为初段,2002年升为九段。

  主要战绩:1994年“新秀杯”冠军,第10届名人战亚军,1997年全国个人赛第五名。1999年圣雪绒杯快棋赛冠军,同年在重庆队夺得中国围甲联赛团体冠军。2000年全国个人赛冠军,2001年全国个人赛第三名,2001年NEC杯冠军,2002年

春兰杯第三名。

  历尽“八十一难”马氏师徒终得圆满

  “不容易啊,这个冠军!”打通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的电话,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作为伴随着中国围棋年轻几代成长起来的老前辈,王汝南寄托在这樽三星杯上的希望已经一次又一次的被遗憾取代。现在罗洗河终将这个梦想变作现实。

  有人甚至把罗洗河的夺冠比作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终成正果的故事,虽没有九九八十一难那么曲折离奇,但从现在的师傅马晓春开始,罗洗河、王磊、常昊和王檄这几个师兄弟在三星杯这个取经道路上确实也经历了太多的艰难险阻。马晓春在李昌镐身上留下的遗憾实在太多,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在提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将马晓春的这段回忆叫做了“无奈”。“下了这么多年的棋,马晓春把出现在自己身上的最遗憾也最经典的十几盘失利的棋谱出了一本书,而这本书中有大部分的例子都是李昌镐制造的。”

  同一个李昌镐,也同样在罗洗河的师兄弟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痛。曾经有更多战胜李昌镐机会的常昊或许只能感叹生不逢时,因为他碰见的是一个鼎盛时期的李昌镐,因此在这个老对手终于不再无敌的时候,他终于可以抛下一句“李昌镐想赢就赢的时代过去了”的感叹。年轻的王檄从“猪师兄”身上收获的则是另一段人生经历,他终于明白了即使站在伟大的石佛面前也不必紧张,同时也看穿了“韩国人再不敢说力量天下第一”的玄机,于是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和他的师弟们将可以承担起更多取经的重担。

  长风破浪总有时,在中国棋手的三星杯铺路人马晓春的带领下,由最后一个杀进三星杯决赛的中国棋手罗洗河来完成这个中国围棋已经为之奋斗十年的使命,这应该是个圆满的结局。王汝南笑称“小马的运气好”,但他却必须承认“‘马氏经验’在新政中为后来者们带来了清新的空气。”看着罗洗河以及更年轻的古力、王檄们成长起来的杨一则为这样的圆满感到震撼。“中国棋手的水平已经有了巨大的飞跃。”杨一这样赞叹。

中韩两国的围棋秩序正在震动,三星杯修成正果或许只是更大圆满的开始。

  李昌镐:信心没有动摇

  记者:能不能谈谈这次决赛?

  李昌镐:三盘棋内容都很精彩,不过我下得并不是很好,罗洗河非常优秀。

  记者:此前,你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还从来没有输给其他国家的棋手,这次“纪录”被终结,你怎么看?

  李昌镐:比赛总是有输有赢,不可能总是一个人赢的啊,所以说这个也很正常。

  记者:是不是这次比赛的赛制(每方2小时的保留时间)对你不利呢?

  李昌镐:没有,赛制其实对每个棋手都一样。

  记者:连胜“纪录”被打破后,今后你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信心会不会动摇?

  李昌镐:应该不会,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记者:算上这个冠军,中国已经连续拿下两个世界冠军,你如何评价目前中韩之间的对比?

  李昌镐:其实大家水平都差不多,中国连拿两个世界冠军,说明我们没有发挥好。而且中国现在有一批年轻棋手,实力很强,实力不可小视。

  神猪智商164

  作为“聂马六大弟子”之一的小龙辈棋手,罗洗河在昨天之前的辉煌是远远不及常昊等师兄弟的。但一个夜晚足以造就一个英雄,因此这只神奇的“猪”因为三星杯的耀眼而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就连关于他的智商和外号这样的老典故也成为了当今中国围棋圈内的时尚。

  罗洗河与围棋结缘完全取决于他父亲,在他六岁时,父亲就作出了让他辍学到北京去学棋的惊人之举。因此虽是湖南衡阳人,但少不更事时罗洗河就已经习惯了漂泊。在重庆围棋队,罗洗河待了足足三年。对于这个弟子,重庆棋院院长杨一的最大感叹就是他的智商之高。“他年轻的时候就测过智商,得出的数据是164。”杨一说,按照140以上属于天才的正常标准算,罗洗河的大脑简直比天才还要“天”。164的智商是有典故的。小时候,有位教练要罚罗洗河抄写整版的报纸社论。但一个小时后,顽皮的罗洗河不仅没有抄写,还振振有辞地跟教练说:“背出来不就完了吗?”结果,罗洗河果真把好几千字的社论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令教练惊得目瞪口呆。在圈内,关于小猪的如此典故实在不少,因此即使在20年以前,年幼的罗洗河还不到十岁的时候,他就因为陈祖德的公开夸赞而上了当时发行量很大的《报刊文摘》。

  而正是如此的智商,成就了小猪恃才放旷的个性,同时也成为了阻碍他多年来更进一步的根源。对于这一点,有圈内人士如此评价:“罗洗河像很多天才一样古怪灵精,这样得天独厚的智力条件却造就了在很多场合与其他人不同的看法,甚至对于任何事情,他看起来或做出来都显得十分随意。”因此多年以来,罗洗河一直重复着他“在正式场合从来不戴领带”的习惯,即使在结婚之后,他也可以不拘小节到在机场合衣席地而睡,在训练的时候,其他棋手摆棋他却一个人翻报纸。

  但有人说还是结婚拯救了几乎泯然众人的小猪。罗洗河在三星杯的异军突起被自己笑称为“结婚后长棋了”。和自己的行事做人一般,罗洗河的恋爱过程也显得十分诡秘。他的妻子梁雅娣也是职业棋手,如果不是有相识的教练在一次女棋手宣传活动中碰见了陪女朋友的罗洗河,圈内几乎还没有人知道他们正在恋爱。结婚也是闪电式的,包括罗洗河婚后性格的转变,也如他“快刀手”的风格一般迅速。杨一也承认现在的小猪的确比以前成熟了不少,队友古力也发觉这个以前的大孩子似乎开始收心了。只有智商没变,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只捧着三星冠军奖杯的神奇小猪。

  中国人首捧三星杯

  本报讯十年磨一剑,最锋利的剑刃最终掌握在了罗洗河的手中。昨天成为围棋历史更迭的一天,在第十届三星杯决赛的最后一盘决胜局中,不被看好的罗洗河九段以顽强的意志和巧妙的思维化解了李昌镐在官子阶段的反扑,最终以五目半的明显优势执黑屠佛,不仅成为第一个问鼎三星杯的中国棋手,也成为在世界大赛中连胜二李(李世石、李昌镐)、崔哲瀚三大超级高手后夺冠的第一人。

  或许是希望在气势上先压垮对方,李昌镐竟选择了与罗洗河比快。比赛开局阶段落子如飞,但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的李昌镐明显在这样的险着中没有收到效果,反倒是更加喜欢“快”的罗洗河越显得心应手。他坚决执行的实地战术让他抢足了实空,反而是一门心思求乱的李昌镐很难找到机会。黑67位联络中央兼扩张右边是关键,此棋一落,李昌镐的白棋已经被挤到了劣势。白棋只有在中央点燃战火,凭借着深厚的功力,李昌镐在这里的战斗确实找回不少损失。但罗洗河却在官子阶段体现了自己的顽强,黑179手的提劫抵抗让白棋有些骑虎难下。在差距不小的情况下,李昌镐勉强坚持到360手收完官子,最终仍以5目半的大差败阵。

  罗洗河的胜利使他成为第一个在番棋比赛中赢李昌镐的中国选手。三星杯的冠军头衔为罗洗河带来的是2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60万左右)的巨额奖金。同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也表示,棋院将依例给予罗洗河10万元的额外奖金。

  三星杯官方网站

  中国围棋迈上新台阶

  罗洗河是第一位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击败李昌镐夺得冠军的外国棋手,他还创造了三星杯历史上第一位从预赛打进决赛并夺得冠军的新纪录。目前,虽然LG杯世界棋王战的冠军还没有产生,但冠军早已被中国队收入囊中。而罗洗河此次夺冠表明中国围棋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对中国围棋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十数年间,进入世界大赛后李昌镐九段面对外国棋手时一次也没有丢掉过冠军。单是能够破了这一个纪录,罗洗河九段就做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三星火灾杯10年间,中国这是第一次获得冠军。其间,马晓春、王磊等中国棋手4次进入决赛,均与冠军无缘。

  韩国棋院

  李昌镐败北让人震惊

  昨天赛后,韩国棋院发表题为《花猪成龙,罗洗河首夺世界冠军》的评论文章称,李昌镐败北让人震惊,幸运女神始终站在罗洗河一边。文章称,虽然罗洗河是有名的“快刀手”,智商高达160,但是,在世界大赛中登顶这还是第一次。(赵成)

  罗洗河:从没想过夺冠

  记者:谈谈这盘决胜局吧?

  罗洗河:不知道怎么就赢了,有一度我感觉不好,但是后来李昌镐打劫太臭了,其实他没必要这样下。

  记者:夺冠后的心情如何?

  罗洗河:几盘都很辛苦,特别累,能够赢下来非常高兴。

  记者:三番棋中,你觉得哪盘最吃力?

  罗洗河:应该是第二盘吧,一上来就不好,而且还输了,不过其实每盘棋都很吃力。

  记者:以前对李昌镐四连败,这次赢了,能谈谈和他比赛的感受吗?

  罗洗河:感觉很怪,当你以为好的时候却坏了,当你认为快挂了的时候又好了。

  记者:是不是你的棋长了,而李昌镐却退步了呢?

  罗洗河:李昌镐没有退步,他的鼎盛时期维持得很长。可能是现在资讯越来越发达,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不,我也不年轻了。应该是我们这些水平比较低的人,长进得比较快吧。

  记者:这次比赛你想过拿冠军吗?

  罗洗河:没有,从来没有。

  记者:那你什么时候觉得有希望了呢?

  罗洗河(笑):应该今天数完棋后。其实,八强赛战胜李世石后,我觉得自信提高了不少。

  记者:从八强后,你穿着运动衫就获胜,怎么看这个事情?

  罗洗河:没什么,只是觉得今天再不穿,以后没机会穿了。

  记者:新的一年刚开始就拿了冠军,后面有什么打算吗?

  罗洗河:暂时还没有,应该是努力提高成绩吧。特约记者李勇

  (本报韩国首尔专电)

  记者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