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晚报杯围棋赛银川掀热潮 年轻化专业化成为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11 江淮晨报

  虽然安徽棋手已经憾别晚报杯,但是晚报杯在银川已经掀起了一个高潮,今天上午,晚报杯将在这里诞生新一届的霸主,继去年的海南斗法之后,卫冕冠军唐韦星将与胡煜清在银川再度交手,而明天,本届晚报杯也将在一场专业六强和业余六强的对抗中落下帷幕,综观本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我们不难发现晚报杯在进入她的19个青春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规模扩大导致羽翼渐丰

  从1988年到现在,晚报杯已经走过了19个春秋,从最初的找人办到现在的争着办,晚报杯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正在逐年上升。刚开始的时候,晚报杯一共只有16支队伍参加,而到今年,参赛的队伍已经达到47支了,其中连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也参与进来。这样的规模和影响力也使得更多的城市晚报都在争着承办这一项赛事,与原先的找人办形成极大的反差。以下一届为例,现在已经有重庆晚报、长沙晚报、钱江晚报、大连晚报、乌鲁木齐晚报和羊城晚报表达了承办的愿望,他们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承办单位之外,参与企业也是越来越多了,本届在银川举办的赛事就得到了多家企业的赞助。

  交流在加深差距在缩小

  除了少数地区(比如我省)之外,从全国总的情况来看,各地之间的业余围棋水平的差距是呈现缩小趋势的。这一点或许是围棋这项体育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的地方,这一点甚至不受经济的发展水平完全制约。在团体的排名上,新民晚报、沈阳晚报、银川晚报、江南晚报、郑州晚报、北京晚报、太原晚报、深圳晚报分列前八名的位置,这里面不同经济发展的地区都有,而扬子晚报、今晚报、羊城晚报、钱江晚报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代表队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出现这一情况应该是各地的重视程度在加强,并且棋手之间的交流在不断加深造成的。业余是专业的基础,也许安徽应当从中吸取自己的教训,不要一直落后下去。

  年轻化专业化成为趋势

  从参赛棋手的年龄结构来看,晚报杯逐渐向年轻化发展,在这里,“姜还是老的辣”不再灵验。本届晚报杯上,参赛的140多名棋手中,年龄在16岁以下的占到了80多人,其中最小的棋手只有8岁,35岁以上的棋手已经不多见,而45岁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了。在实战之中,年轻选手的水平和冲击力也与日俱增,很多年龄大的棋手纷纷在他们面前落马,一些人甚至看到年轻棋手就心里打鼓。而与前些年相比,现在参赛的这些年轻棋手多是接受过正规的围棋专业训练,并且训练的时间在逐年提前,有的从幼儿园阶段就已经在接受专业训练了。可以预见的是,年轻化专业化将成为晚报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特派记者 查立华·(本报银川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