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打开校门让老百姓健身 上海破解体育场开放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54 新华网

  近一年时间来,上海市杨浦区殷行社区18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全部实现了对社会开放。学校的操场上,兴高采烈的居民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刘国永说:“打开校门,让老城区的居民也能方便地运动健身,是别开生面的有益尝试。”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殷行社区是如何破解难题的?

  校门难开资源浪费

  在城市里,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一边是学校体育场大门紧锁,一边是居民找不着健身的地方。很多学校体育场可谓“宁可放坏,也不用坏”。“老城区居民健身难,是国家一直想解决的难题,学校拥有接近90%的体育资源。但校门一直难开,资源严重浪费,”刘国永说。前不久结束的全国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显示,上海市“十五”期间体育场地建设有了较快增长,人均拥有体育用地从1997年的0.13平方米增加到了目前的1.71平方米,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属于教育系统的体育场地增长尤其快:上海市目前体育场地总数为14425个,其中标准体育场地6451个,教育系统拥有体育场地总数为5382个,占全市总数的37.31%,其中标准体育场地3957个,占全市标准体育场地的61.3%。学校体育场大门难开的难点在哪?刘国永认为,一方面在于学校缺人手、怕出事,另一方面在于缺资金,没有合理的管理制度。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办事处主任、殷行街道推进社区教育资源共享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王桢则表示,经过调查,发现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主要存在“安全”、“管理”、“物耗”三大问题,这是阻碍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的三大瓶颈。

  三大难题逐一破解

  从去年起,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的中原试验学校、国和中学、中原路小学等18所学校积极参与了推进社区教育资源共享行动。而每个学校端出“拿手菜”,如国和中学开放操场、足球、篮球、乒乓项目,而开鲁一小和杨浦试验中学则提供排球和羽毛球项目。居民进校活动时间则固定为周六、日上午,与学生们轮番进校。可以说,在殷行社区,“安全”、“管理”、“物耗”三大难题被一一破解。王桢介绍说: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必须找一家保险公司进行人身保险。通过多次商谈,中保财产公司愿意接受这项业务,并达成每个学校在指定时间对社区开放活动中所发生的意外人身事故,每人次最多赔偿款为20万元,每所学校一年累计赔偿额为100万元。保费每年学校只需付2000元,解决了场地活动的安全问题。

  其次,谁来管理?如何管理?“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结合街道正在进行国家级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试点工作,街道委托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作为公共服务中介机构负责管理,也就是说,在指定时间内,学校活动场地作为俱乐部的活动场地。期间学校所发生的事故的责任一方是俱乐部,而不是学校或者街道,这就解决了管理主体和街道负责管理的问题。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是公益性群众体育组织,由城市社区居民根据共同的目的和兴趣自愿组成,以辖区内特定的体育场地设施为依托,隶属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

  记者看到《殷行街道社区学校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规定》有这么一些内容:“开放活动对象:殷行街道社区范围有组织的团队和居委会的活动,殷行街道体育健身俱乐部会员……进入学校要求:进入学校活动人员必须主动出示俱乐部‘会员证’及‘团体活动证’,同时将‘会员证’、‘团体活动证’暂存学校门卫,待活动完毕后自行领回。衣冠不整、酗酒、遛狗、身体不适者及学龄前儿童谢绝入校……”

  物耗问题则是这么解决的:在调动学校向社区开放积极性的同时,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开放共享中造成的损耗,每年由街道办事处负责考核评估,根据场馆的不同类型,开放时间和设施损耗的不同程度予以一定的补偿,对管理人员予以一定的津贴。基本方法是:殷行街道给每个学校补贴1至2万元作为场地保养费,同时按照时间给工作人员付酬。总投资约50万元。

  “殷行经验”值得推广

  殷行社区不少学校领导都表示,学校运动场地开放不应仅仅是学校行为,更应是政府行为、社会行为和学校行为相结合。参观过殷行街道国家级社区体育俱乐部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都表示有收获。来自吉林省的钱辉说:吉林也有不少较老的居民区,所以特想向上海取经,为百姓健身提供更方便的空间。西安市西京社区的柏主任则表示,西安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浓郁的学校将是开展“社火”等民俗体育活动的极佳场地。

  上海市教委体卫处调研员赵先廷说,在国外,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度很高,“上海方面正在考虑如何加强管理、发挥学校体育场地资源的最大效益。加大开放度,与社区居民实现资源共享,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