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带走宏伟计划留下深深遗憾 蒋兴权乡情难改壮志未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34 沈阳晚报

  

带走宏伟计划留下深深遗憾蒋兴权乡情难改壮志未酬

  

带走宏伟计划留下深深遗憾蒋兴权乡情难改壮志未酬

  获中国篮球终身成就奖

  

带走宏伟计划留下深深遗憾蒋兴权乡情难改壮志未酬

  2004年9月28日,蒋兴权阔别辽宁男篮13年后,重新执掌辽宁男篮大旗。这个消息轰动了篮球界。不到一年,蒋兴权带领辽宁盼盼队取得北区第一,可惜在最后的季后赛中没能进入前四。2005年12月18日,蒋兴权提出辞职,离开了苦心经营了一年多的辽宁男篮。“我惟一感到惦记的还是这些孩子,他们已经得到了锻炼,但队伍还没有达到成熟,还有很多路要走啊,我的确不放心!”辞职后,在自己的家里看电视转播,蒋老帅的心中仍旧是深深的牵挂。

  当老帅蒋兴权重新站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篮球场内时,辽宁盼盼男篮的队员们刚开始还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毕竟这位已经是传说中的神奇教练成为了自己教练。在之后的一年内,蒋兴权带领这些年轻队员冲上了北区第一,又带领一帮娃娃兵获得了十运会第四,可惜,在训练计划上写下了辽宁男篮重新崛起的老帅在新赛季开始不久,提出辞职,让这个计划成为了一个大大的遗憾。乡情难舍,老帅重掌辽篮

  2004年9月28日,辽宁男篮的训练场上,蒋兴权成为了主帅。从1990年因为出任国家队主帅而告别辽宁男篮后,蒋兴权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和辽宁省体委副主任的位置上,都时刻关心着辽宁男篮,但在阔别了辽宁男篮13年后重新回归,的确有些叶落归根的味道。

  现在说起当初选择回归,蒋兴权说到最多的还是乡情:“说句实话,我能再次回到辽宁男篮,主要还是看重这份乡情!”“毕竟家在这里,辽宁是我的家乡。说实在的,当时这些队员我已经不熟悉了,不过想想这里的情况,的确需要帮一下,而且辽宁的球迷一直都很好,因为这些,我才回到了辽宁。”看来,是一份家乡的牵挂,让老帅选择了回归。北区夺冠,可惜未进前四

  2005年3月19日,辽宁盼盼在辽阳主场战胜北京队,成为了北区冠军。接过北区冠军的锦旗,老帅蒋兴权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见到了效果。

  20042005赛季开始后,蒋兴权带队的新辽篮终于亮相了,就在各个对手还以为这是一个刚刚因为CBA扩军才得以留在CBA的弱队时,几场比赛下来,对手们才知道错了!在老帅蒋兴权的指挥下,盼盼男篮势如破竹,连打胜仗,很快在积分榜上冲上了北区第一的位置。并且成功地在主场终结了江苏队的20连胜,最后无论是在常规赛积分榜上还是在最后的排名赛上,辽宁男篮都站在了北区的第一位置上,最后成功地得到了北区冠军的奖杯。随着“北老大”的称号冠在了辽宁男篮的头上,蒋兴权“神奇教练”的称号再次叫响!

  可惜的是,在进入季后赛后,辽宁男篮本做好了战胜对手、冲击决赛的准备,但还是在1/4决赛中遗憾地与胜利失之交臂。在2005年3月27日,盼盼主场不敌云南,惨遭淘汰,错失前四。但能在短短的一个赛季,将一个降级的队伍带到了联赛的第五,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奇兵冒险,十运创造奇迹“冒险,的确是冒险!”这是蒋兴权对于他带领辽宁男篮出征十运会时说的话。带着一帮娃娃兵,蒋兴权带队在十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成了他再次入驻辽篮的另一个辉煌成就。

  “刚开始我真的没想带十运会的队伍,毕竟咱们的难度太大了,我也不太想冒这个险,后来体育局领导一直在做工作。后来我想,如果我不带,可能要别的年轻教练来带,他们的压力更大,想想还是要为辽宁做点事情,最后我才答应了带。”蒋兴权事后这样解释他带十运会的。

  当时辽宁队所在的小组被称为死亡之组,拥有北京队、吉林队和以河北队名义参赛的神秘之师奥神队和四川队。而因为年龄的限制,盼盼队都是一些年轻队员,但经过蒋兴权的调教,又是神奇地闯进了决赛。最后在决赛阶段,又在众多强手中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虽然没有得到奖牌,但带着一帮娃娃兵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恐怕也只有蒋兴权一个人了。

  壮志未酬,老帅愤而辞职

  重新执掌辽宁队后,其实在蒋兴权的心中还有一个宏伟的计划,那就是要实现辽宁男篮的重新崛起。这次老帅仿佛又回到了当初刚刚当上辽宁男篮主帅的时候,他把目光更多地投入到了年轻队员身上,而他的重振辽篮计划,也将时间表定在了三到五年时间。说做就做,新赛季,辽宁男篮的队伍中出现了太多的年轻面孔,看着这些非常有潜力的队员,蒋兴权似乎看到了一个新的男篮“辽宁时代”的到来。

  可惜,因为外援水平等原因,新赛季开始后,辽宁男篮遭遇了连败,最后蒋兴权也因为和韩召善在休息室内发生争执愤而辞职。

  如今,辞职风波已经平息,说起这些,老帅的话语中仍有些壮志未酬的味道:“我还是舍不得这些队员,咱们的队员是CBA中训练最刻苦的,每次训练时间还没到,就有队员来到球场。再过几年,咱们绝对是CBA联赛中最强的队伍之一,可是现在,咳!”

  再次回归辽篮,壮志未酬的老帅蒋兴权最后带走了一个宏伟的计划,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