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造山东男篮巩晓彬头疼 可用之材太少阵容难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7: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CBA联赛赛程过半,摆在山东男篮和巩晓彬面前的是能否实现打进季后赛的目标。这群小伙子既可以输给垫底的陕西队,也可以战胜领头的北京队,他们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本报记者刘瑞平

  巩晓彬当球员的时候,山东男篮的情形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经历了辉煌的新三年、平稳的旧三年之后,巩晓彬在职业联赛的第九个年头上离开了球场,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没有激情了。拿起教鞭的巩晓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零件缺损”的山东男篮进行修补。三年的时间不短也不长,在对山东战车改造了三年之后,巩晓彬发现,这个“修补匠”还真是挺不容易的。

  我也想天天吃饺子

  山东金斯顿

男篮本赛季最经典的战役就是主场击败北区排名第一的北京队,要知道,在上半场的时候,山东队曾经一度落后14分,这往往意味着比赛已经提前结束。在比赛结束后,巩晓彬给球队放了一天假,他自己也静下来整理一下思路。

  这个赛季,巩晓彬和山东队遭遇了七连败,这在以往是不曾见的,所以可以想象,战胜北京队对这支球队是一个多大的鼓舞,据说有好几个山东队球员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但巩晓彬却很平静,即使是在比赛现场也没表现得多么兴奋:“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可能是正好赶上我们的兴奋点了。”

  既可以输给垫底的陕西队,也可以战胜领先的北京队,在与广东、八一、江苏队的比赛中也有胜机,这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我们的球员太年轻,比赛中全凭一股拼劲,打好的时候就谁投谁有,打不顺了,谁也没办法。如果我们也有一个巴特尔的话,我们也会天天吃饺子。”巩晓彬说。

  这支队跟想象中有区别

  巴特尔肯定是不会有了,只能从现有的人身上下手,但每到比赛的时候,巩晓彬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手里可用的人太少了。

  “投入少不是全部的原因,主要是我们的适龄球员太少了。我一直想证明自己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也会是一个优秀的教练,但我很多的想法没法体现出来。比赛的时候,暂停很及时,换人也很有针对性,但效果很难体现出来,我也一直在考虑,不是我的临场指挥有问题,而是能执行教练意图的人太少了,或者根本就没有。”巩晓彬有自己的困惑。

  “现在的这支球队,跟我当初接队时想象的有很大区别。你看看我们的内线,和弱队比的时候还有点起色,但一碰上强队,根本就没有多少

竞争力。”巩晓彬有些无奈,“啥时候才能成熟起来?多吃多睡呗。”

  现在最让巩晓彬头疼的是,山东队难以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容。“比赛的时候,山东队经常更换阵容,这不是我们的战术,而是很难找出一套稳定而又有效的阵容,哪怕有那么两三个人能一直保持状态,也不会这么困难。”虽然山东队常常在比赛中出奇兵,但更多的时候只能吓唬吓唬别人而已,一旦对方稳住阵脚,山东队就会自己乱了阵脚,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场比赛在第四节功亏一篑。“山东队内线没有统治力,外线又不稳定,只能临时找个人上去替替,效果如何,只能看运气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曾经在球场上无所不能的巩晓彬只能自己给自己减压。

  七连败不算什么压力

  "要说没压力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在什么时候说什么话,现实就是这样,想开了也就行了。”巩晓彬是一个很善于掩饰自己情绪的人,“有的时候,我必须要做出压力很大的样子,实际上主要是给别人看的。”说完这话,巩晓彬得意地笑了。

  巩晓彬也很难,这么多人看着他,他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还要适当地给球员制造压力,但压力太大了又怕球员受不了。“他们还很年轻,有时候批评完他们,睡一觉就忘了,但有的时候,你说他们一句他们能记一个月。球队七连败的时候,我没少批评他们,但后来发现把他们吓得不会打球了,又得回过头来做他们的工作,你看看对北京队的上半场比赛,都打成什么样了?但到了下半场,什么包袱也没有了,一节比赛得分比上半场还多。”

  联赛赛程过半,山东队才赢了7场球,打入季后赛的目标还能不能实现?这是山东球迷非常关心的问题。“从前面的比赛看,如果处理好几场球的话,我们还是有希望的,后面的比赛我想也是这样。季后赛只是一个目标,不是最终目的,即使打入了季后赛,一轮下来还是被淘汰了,还有什么意义?”巩晓彬的想法如果不是太现实,就是过于追求完美。

  “当教练不是一件多么风光的事,我的动力是每天都能看到球员们的进步。我想,这两年我们还不会有大的作为,因为我们还不具备稳定的实力,打球全靠去拼,等我们将来是一支强队了,不用这么拼也能赢球了,山东队的球就更好看了。”巩晓彬憧憬着那个时刻早点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