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石佛回归 三星杯只是美丽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42 燕赵都市报

  在昨天进行的三星杯决赛第二盘比赛中,先胜一局的罗洗河在对手李昌镐的均衡神算面前,尽管极尽搅局之能事,但仍以3目半的较大差距败北。首盘失利后被评为“漏洞百出”的李昌镐,又回归到以前那个八风不动的石佛。

  客观上说,首盘的失利使李昌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路连斩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和崔哲翰等韩国新锐进入决赛的罗洗河,如果再在决赛中击破李昌镐“番棋不败
”的神话,将韩国一线棋手“一锅端”,那将是一向自诩为“世界最强者”的韩国棋界所不能容忍的。但李昌镐的强大,也正在于压力越大越能发挥水平,而且,他也不止一次面临背水一战的绝境,但都一次次化险为夷。

  当相似的历史再一次摆在李昌镐面前时,我们又看到了那个静如止水的石佛本色。面对罗洗河的挑衅,虽然表面上看,李昌镐处处退让,甚至被白棋在自己的大本营中巧妙的活出一块,更给人一种“丧权辱国”的感觉。然而,当冷静的分析局势后,却才骤然发觉,黑棋始终保持着盘面十目以上的优势,这更说明了李昌镐的可怕———让对手输都不知怎么输的。芮乃伟曾评论李昌镐称:“想走的我都走到了,可是最后盘面依然不够”,李昌镐驾驭全局的超强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罗洗河此局失利后,三番棋变成了一番棋,虽然理论上对双方而言机会均等,但胜负的天平已在不经意间倾向了强大的石佛一方。三星杯,难道又是中国棋手一个美丽的梦想而已?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