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次局罗洗河乖乖交枪 常昊:再胜只有乱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1:45 北京晨报

  -今日与李昌镐决胜争冠 -常昊支招只有乱中取胜

  2006年京城的第一场雪终究没有给千里之外的罗洗河带来好运,在昨天韩国首尔进行的第十届三星杯围棋挑战赛第二局比赛中,他以3目半的劣势负于“石佛”李昌镐。至此,双方总比分扳为1比1,悬念留在了今天的决胜局。

  棋局:“神啊,救救猪吧”

  本以为在对决中占据了首局获胜有利位置的罗洗河,此战会以居高临下的气势向着三星杯低头猛冲,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小猪”的神奇光环没能继续“显灵”。

  开局后,他先是右上角应对有误,后导致白棋越发薄味,倒是执黑先行的李昌镐心态未起丝毫波澜,坦克车般向白阵展开推进。结果“小猪”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就陷入劣势。至中午封盘时,

中韩两国棋院几乎同时看出端倪,那边的芮乃伟说:“我明天还要来看棋。”这边罗建文老师则悲观道:“我该回去了吧。”小猪的队友们更是哼起了一首流行歌曲,歌名叫作《神啊,救救我吧》。

  下午续盘,罗洗河放出无尽的胜负手和搅局逼得李昌镐就像在打一场保卫战,整局棋没有不着火的房屋,没有不打巷战的街道,而在读秒的催促下,“石佛”竟也出现问题手,眼睁睁地放白棋在黑空中净活,可惜全局演变为一片焦土后,还是黑棋3目半取胜,“神猪”也只有交枪。

  队友荐言:再胜只有乱战

  赛后,一直关注棋战的常昊坦言:“这盘棋从始至终,洗河都没有获得什么赢棋的明显机会,因为开局落后太多了,中盘阶段也下得有些勉强。”至于罗“快刀”此战非常规的慢功下法,常昊笑言:“毕竟这是世界大赛的决赛,心态上可能会和以往有所不同,不过小猪最后有信心奋起直追,也是因为看到李昌镐后半盘出现了漏洞。”

  当然,在总结失利原因后,更重要的是为罗洗河决胜局出谋划策,常昊认为:“考虑到两人的棋风,要想赢,那就一定要和李昌镐展开乱战,以乱取胜。”

  教练减压:输棋完全正常

  相比于队员的畅快直言,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更想在心理上为罗洗河减压,他说:“罗洗河实力确实不如李昌镐,所以即便输了也没有什么可责怪的,要是能赢,只能说他运气比较好,下一盘只要洗河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胜负就很难料。”

  而当记者连线前方督战的马晓春时,他的语气依然听不出任何心情变化:“赛后他们也没复盘就都走了,我看罗洗河的心情还可以,毕竟他的水平在那儿,想要连续两盘战胜李昌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输棋也是正常的。”至于晚上是否会再授秘笈,

马大帅敷衍道:“还没考虑,晚上先放松一下再说吧。”

  晨报记者 刘莹 实习生 崔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