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春魔鬼主场名不虚传 球员遭骂裁判被指“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3:41 世界体育周报

  在CBA联赛里但凡提到长春,给人的第一联想就是“魔鬼主场”。“其实也没什么呀,每个主场都差不多。”吉林队的教练和队员被问起外界赐予长春市体育馆的这一“光荣称号”,如是回答。不过,客队球员可不这么认为,抛开裁判因素不谈,体育馆本身的寒冷和现场球迷的疯狂就足够令客队头疼。

  长春市体育馆是一个有着50年历史的老馆,有些破旧,平日球队训练的时候只开场
地中间的4、5盏灯,所以光线也显得有些昏暗。暖气在有比赛的日子里才开放,因此平时馆里温度颇低,队员们训练时,需要热身很长时间才能脱掉长袖外衣裤。“训练中途不能停下来讲太长时间,不然队员的身体就该凉了。”吉林队主教练张晓春也坦陈球馆有点冷。更糟糕的是,到了比赛当天暖气烧上了,馆内的温度也不高,看球时观众们厚重的大衣外套只能一直穿在身上。

  而观众的疯狂,在6日晚上,北京队本赛季首次客战吉林的比赛里,就足以见得。

  长春零下20多度的天气显然不是阻挡球迷看球的理由,当晚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不过,人说了,这有啥奇怪的?吉林队每场球上座率差不多都这样,连女篮比赛看球的观众也少不了。

  买上两袋瓜子,往座位上一坐,一边嗑一边欣赏比赛,这也算得上长春球迷的一大特色。放眼望去,能看到大片球迷往嘴里送瓜子的整齐动作,馆里不是那么吵吵的时候,还能清晰地听到“噼里啪啦”的嗑瓜子声。颇为壮观!

  但嗑瓜子一点儿也影响不了大家腾出嘴来为主队加油和为客队制造噪音。巴特尔在场外是长春球迷们最为追捧的球星,每次训练结束,要签名的要签名,要合影的要合影,可到了比赛场上就顿时成了“众矢之的”了,那一晚,大巴绝对被长春球迷整得有点闹心。

  比赛进行不到1分钟,巴特尔就命中两分,他的“恶梦”也由此开始。针对巴特尔,球迷不断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北京队进攻的篮架后,有一支有组织的球迷队伍,在一个自称“球迷老张”的中年男子的领导下,不断声嘶力竭,吹小喇叭制造噪音,隔三岔五他们还鼓动全场球迷一起呐喊。第一节还剩4分钟时,北京队落后吉林达10分,闵鹿蕾第二次换人,球迷们得意地大嚷,“换巴特尔!”结果,下来的人是陈磊和奈特。大巴紧接着上篮得分,长春球迷火了,“巴特尔,6罚1掷!”,那个“有组织”的球迷队伍把北京队主场对河南队的“6罚1掷”拿了出来说事儿。

  自此,“6罚1掷”成为球迷们奚落北京队的语句。只要巴特尔拿球,只要北京队犯规,这个喊声就响彻球馆。甚至,没过多久,球迷们又联想到巴特尔被处以2.4万元罚款一事,把“两万四”也变成了奚落巴特尔的口号。巴特尔无奈地浅笑,更多的时候看上去面无表情。

  当晚,裁判也未幸免。比赛过程中,现场球迷就多次对裁判的判罚有些不满,全场比赛还有近2分钟结束时,一个判罚终于点燃了观众的怒火。当时罗德抢到后场篮板球,但脚下却绊到了之前由于争抢已经倒在地上的北京队队员,失重跌出了底线。裁判将球判罚给北京队,罗德明显不满,起身后据理力争,很快被劝解下来。可球迷们不干了,发出“呜呜”的哄声表示抗议,随后,中场拉拉队派送的小礼品,甚至矿泉水瓶纷纷飞落场地。

  终场哨音吹响后,“黑哨!”的呼声响起。新闻发布会室和主客队球员更衣室门外则被愤怒的球迷围得水泄不通。整齐的“黑哨!黑哨!”的呐喊令场面看起来有些吓人,甚至有球迷嚷嚷着要找出裁判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不过,冲动的球迷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之下散去。

  “球迷的喊叫肯定对心态有一些影响的。”赛后张云松对长春球迷们给北京队制造的客场氛围和特别放出的“6罚1掷”的口号也颇为无奈,张云松还笑着说,“中场下来的时候,还有球迷骂我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