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鞋匠眼见海埂由热闹变冷清:狼狗没影了 人气也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8:50 半岛都市报

  “前些年,我们这些鞋匠都是争着来海埂基地修鞋,那时候每个月少说也要收入个五六百元。海埂现在不行了,球队来这冬训的越来越少了,修鞋的活儿也越来越少了,费劲不少还赚不了几个钱,一个月下来能赚个二三百元就不错了,没人再愿意到这儿来修鞋了。不瞒你说,我来这儿修鞋,还是海埂基地的工作人员把我请来的呢。”说这些话的是一位姓秦的昆明鞋匠,他是在海埂基地为训练队伍提供服务的唯一鞋匠。秦师傅说自己在海埂修了十年鞋了,亲眼目睹了海埂从熙熙攘攘到冷冷清清的变迁。在他看来,眼下的海埂基地,昔日的
狼狗和保安不见了,人气也没了。

  >>>鞋匠的自豪足球不好搞了请我修鞋来了

  这个鞋摊就摆在冬训球队办的黑板报旁边,闲谈中,鞋匠告诉记者,自己姓秦,老家在四川广安,来昆明修鞋已有20多个年头了。“十多年前,球队一窝蜂到海埂集训后,我就来修鞋了,只有去年我没来,本来今年也不想来,是基地工作人员把我叫来的,他们说这里的球员需要修鞋。”说到这儿,秦师傅有点感慨,“平时谁能看上我这个修鞋的啊。没想到,现在足球不好搞了,我们修鞋的地位却高了,还真跟足球沾光了。”

  说到这儿,他扒拉着自己的工具盒,向记者炫耀起来,“我这里面有很多皮足球鞋的鞋钉,还有个‘美津农’的鞋底,这是我专门跟别人要的,这也算是我给球员服务的招牌。”

  >>>鞋匠的无奈狼狗保安撤了人气跟着没了

  在秦师傅的记忆里,几年前的海埂就好像是一个农村的大集,“那个时候来这里集训的球队太多了,年前是甲A,好像有14支,年后是甲B,有12支。那个时候每天来这里找球员签名的人太多了,不得不动用狼狗和维持秩序的保安。你看现在,哪还有来要签名的人啊,请也不会来喽!”随后,秦师傅指着球员宿舍四号楼,继续发着自己感慨:“你看,原来那里有一个大门,用来把球队与外面隔离起来,大门口还24小时有保安把门,防止外人进来。那个时候我根本就进不来,只能在外面修鞋,现在不同了,什么人都可以进了,谁都不会再管你了。”

  也就这么短短几年,海埂人气为什么会下降得这么快?

中国足球到底咋了?秦师傅想不明白:“你看看,今年来海埂集训的一共才9个队,而且只有你们青岛一个中超球队。人气怎么一下子就这么淡了呢?”秦师傅坚持认为,人气大不如前绝对不是海埂的过错,过错在中国足球身上,“海埂还是个好地方啊,除了足球队之外,全国很多运动队都来这里集训,现在韩国球队都来了,这不能说人家不识货吧。所以说还是足球没搞好,一点都怨不得海埂。”

  >>>鞋匠的鄙夷钱挣得更多了球踢得更臭了

  对一个修鞋匠来说,对于足球的牢骚,更多的还是来自而今修鞋生意的惨淡:“原来人多的时候很多人都来找我修鞋,那时候我的生意非常火,虽然修一次只有两三元钱,但一个月下来,我的收入至少五六百元。现在我修鞋起价就是10元钱,可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二三百元。”为了生计,秦师傅只好采取应付基地的态度,他每天最多在海埂呆一个半小时,然后就赶快“逃”到外面去找活。

  在分析收入缩水的原因时,秦师傅认为是越来越高档的球鞋阻挡了他的发财路,他指着一名从身边经过的浙江绿城球员脚上的

阿迪达斯皮足球鞋说:“你看,他这双鞋至少1800元,很结实,不像原先球员们脚上的‘金杯’牌足球鞋那样容易坏。就是坏了,他们也不修,直接就扔了。他们现在挣钱比原来多了,可是怎么球却踢得更臭了呢?”

  本报特派记者苗卫国(本报海埂1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