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别再说大连是围棋沙漠 晚报杯为大连围棋重新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3:32 大连晚报

  晚报杯为大连围棋重新定位

  ■特派首席记者高中华

  本报银川电“大连晚报·华美围棋队参加晚报杯,获得的收获不仅仅是名次这么简单,这次比赛锻炼了队伍,为大连市争得了荣誉,同时也为大连围棋做了清晰的定位,这才
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团体赛战罢,教练张成感慨,作为最近20年一直和大连围棋厮守在一起的人,他的感受很深刻。没错,这次征战晚报杯,确实为大连围棋做出了令人欣慰的定位。

  别再说大连是围棋沙漠

  如果用一个足球迷的眼光来看待22名这个名次,那肯定只有失落。可如果你是一个了解全国围棋势力分布和大连围棋传统的棋迷,那你多半会感到惊讶:“是吗?还不错啊。”

  很长时间以来,不少外地人没什么根据的批评大连是“文化沙漠”,而作为文化品位相对很高的围棋,自然受到了牵连,在围棋迷看来,大连围棋只是初级阶段,水平不值一提。本次比赛,不少外地同行就惊讶的表示,“大连也派队了?怎么样,能进前30不?”不管你高兴不高兴,这就是大连围棋给外人的印象,足球我们是强者,可围棋,我们是弱者,至少在以前。

  所以,大连晚报·华美围棋队最终的名次让很多人意外,三个小棋手也逐渐被别人重视。难怪,像扬子晚报队代表的江苏地区、今晚报队代表的天津地区以及成都晚报队代表的成都地区,都是围棋的传统势力,拥有很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很高的水平,可本届也仅仅排在24、28和32位。

  所以,第22名的含义,是欣喜多于失落;第22名的意义,是大连围棋在发出宣告:别再和我提围棋沙漠!

  真实而有说服力的名次

  “现在晚报杯的水平,比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个人赛(职业棋手参加)的水平还高。”那个时候多次参加全国围棋集训的张成说,“高手基本都来了,哪个都不白给。”他的看法是大家的共识,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也多次表示过,晚报杯基本上是国内水平最高的业余比赛。高到什么程度,那些成名的职业棋手来下对抗赛,也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还有个例子。昨天,个人16强产生,南方

长城杯冠军陈思奇、职业初段张策、广西新棋王廖行文等人都没有晋级。那些多年驰骋在晚报杯的高手虽然基本都突围出来,可是异常惊险。上届冠军唐韦星和多次晚报杯冠军孙宜国都只排在小组第四,和他们积分相同的有6人之多,最后仅仅凭小分才幸运杀出。

  正因为强手林立,所以大连晚报·华美围棋队这次获得的名次,是很真实也很有含金量的,也更能准确表达大连围棋的位置。

  为了城市荣誉而战,更让人快乐

  虽然名称叫“大连晚报·华美围棋队”,可因为队里的两名本地籍棋手是通过大连地区选拔赛产生出来的,因此这个棋队实际上是在代表大连围棋,是在为城市的荣誉而战。为了城市荣誉,也是晚报杯有巨大号召力的首因。

  能代表一个城市出战,这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而能看到未来的希望,就更让人高兴。实际上,本届获得的名次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三名棋手中,王琛和于清泉都是首次参加晚报杯,马如龙更是首次参加这样规模的大赛,经验明显不足。马如龙首日两战全负,而其中一个对手最后排在小组的29名,低于他近20名。小马自己承认,是紧张了。而只要能再多赢一盘,名次就可以上升4位左右。

  而比棋队名次更能让人看到希望的,是围棋运动在大连的飞速发展和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华美围棋学校为例,8年前,不过有100多名学员,现在已经有700多人,是东北地区人数最多的围棋学校。据大连市围棋协会王军军副秘书长介绍,大连目前学围棋的孩子,有几千人之多。这两个数字可以说明,围棋在大连的基础正在逐渐夯实,围棋在大连也不缺乏生存和成长的土壤,而雄厚的基础势必会培养出更高水平的棋手,因为足球而习惯了冠军和荣誉的大连人,看到大连围棋步入国内前列的时间也不会过于久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