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武术08奥运舞大刀 特设比赛展现中国古老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1:35 都市快报

  1964东京奥运,日本国术柔道借机一“柔”风行;

  1988汉城奥运,跆拳道从此进入奥运“大家庭”;

  2008北京奥运,中华武术能否借东风,建起“功夫世界”?

  杭州—北京。从昨天开始,武术把两个城市联系在了一起,国家武术套路集训队将在这里进行为期3个月的冬训,他们的目标是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武术比赛”。“武术进入奥运来之不易,从1936年中国武术家在柏林奥运会上进行表演,直到现在70年过去了,武术终于进入了奥运会,我们必须珍惜这个机会。”体总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满怀激情。

  难呀,一直在谈

  奥运会,是东道主向全世界展示本国文化的大舞台,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华武术,虽然已被确定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特设比赛项目,但其待遇会否与奥运会28个正式比赛项目一样至今还是未知数,为此北京奥组委正在全力以赴做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武术项目争取待遇。

  目前,经过艰苦的努力,武术终于得以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在上个月进行的国际武术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国际武联主席于再清在会上表示,国际武联两年来围绕武术进入北京奥运会做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与国际奥委会有关负责人接触商谈,武术肯定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其全称是“北京2008奥运会武术比赛”。

  于再清进一步解释说,武术既不是奥运会28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也不是表演项目,有关“北京2008奥运会武术比赛”的细节,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商谈。

  掌门人,控制不住兴奋

  “这是第一次把武术列入备战奥运会的行列。首先必须要有两个前提,如果北京没有拿到2008年的承办权,如果奥运会里没有武术项目,那么我们就根本不可能组织本次备战。”武管中心副主任黄凌海表示。

  按照惯例,一个比赛项目如果想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那么它先要成为夏季奥运会或冬季奥运会的表演项目。但受奥运会“瘦身”计划影响,北京奥运会将不设任何表演项目,对于志在推动武术进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来说,无疑失去了将武术引进奥运殿堂的好机会。但现在奥运大门为武术又打开了一条门缝,“北京2008奥运会武术比赛”将向更多的人展示武术的魅力。

  同样武术入奥的消息传出后,也将加大其他国家对武术的重视,王筱麟说:“一旦其他国家知道奥运会有了武术比赛,他们肯定会加大培养,武术运动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促进。”

  三套方案,争取最好

  早在1936年,当时的中国政府就派出了由11人组成的代表团,在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上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武术的魅力。1990年,“国际武术联合会”成立。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国际武联立刻启动了“入奥”工作。

  为了争取更大的主动,国际武协也准备了三套方案,除了众所皆知的正式项目或表演项目外,最后的底牌是设立北京奥运的特设项目。

  2005年10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

十运会开幕式时,就表示将举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12月,国际武联正式宣布,武术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克服了重重困难,现在武术入奥的结局来之不易。”王筱麟格外珍惜眼前的局面。

  从此,浙江成基地

  这次国家武术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冬训基地选择了两处,散打队的地点放在了陕西,套路队的地点则选择了浙江。

  选择浙江是因为浙江武术基础的雄厚,浙江队是十运会武术比赛中得金牌最多的队伍,在这次入选套路集训队的56名教练和运动员的名单中,就有10名左右的浙江队成员,包括在十运会上获得多块奖牌的张春艳等人。而为了提供更好的场地,浙江体训一大队特意把原来万马二队训练的篮球馆让给了套路集训队。

  “浙江体育局这么支持,杭州各方面的条件又很不错,我们对训练的效果充满期待。”王筱麟说,同时表示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如果合作得好的话,国家武术队还会更多的来浙江集训。如果这样的话,浙江就有望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武术比赛”培训基地。(记者徐毅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