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展望2006:点石成金只是梦 脚踏实地慢慢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16 新民晚报

  

马良行展望2006:点石成金只是梦脚踏实地慢慢来
马良行展望2006:点石成金只是梦脚踏实地慢慢来

  望着放在床上的一大摞资料,斜坐在沙发上的马良行一脸疲惫。“一年计划、三年计划都要写出来,先交给足协,然后再在教练员会上发言。”每天6个多小时的训练,马良行并不觉得什么,但是不停地写计划、看录像、开会,却让这位女足主帅又多了些许白发。猛然间发现,过了新年的马良行已48岁了,“小马”也快成“老马”了。

  谈新人,谈技战术,谈目标,谈所有关于女足的话题时,马良行的面部表情显得有些沉重。只有在聊到儿子马一鸣时,马良行眼中似乎突然放出光芒,“现在的这帮姑娘就像自己的女儿,整天都要操心,反而把儿子给放边上了。”默然中,马良行拿出一支烟,缓缓说道:“不过,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我不想后悔。”

  困难

  记者(以下简称记):和元老队的比赛,我看你几乎在场边喊了90分钟,是不是对队员的表现不太满意?

  马良行(以下简称马):怎么说呢,也不能说不满意,只是尽量在实战中帮球员解决问题。你也看到了,现在的这支女足队伍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可能通过几天训练,几场比赛得到解决。

  记:集训了20多天,比赛也打十几场了,你觉得这支女足和你预想的相比,有多大差距?

  马:应该说和我估计的差不多。确实,女足现在处于低谷期,各方面都比较困难。2003年我带队打

世界杯的那支球队,实际上已经处于下滑期了,但和那支队相比,现在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孙雯只恢复了20天就上场了,结果她还是最好的,你就可以想象这支球队的水平了。

  记:你觉得目前执教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马:最主要的就是队员的技战术能力不强,换句话说就是基础不好。很多东西我讲讲容易,队员也都明白,但就是打不出来,这就是差距。就拿和元老队的比赛来说,上半场6次传球失误,全都是莫名其妙地送给对手,这在一支成熟的球队是看不到的。当然,这个一时半会也急不得,慢慢来吧。

  记:感觉上现在队里的老队员还是太少了,是不是还要补充一些老将?

  马:对,教练组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浦玮和我有联系,她下期集训可能会回来,还有任立萍也是。年轻队员方面我也会继续考察,只要有实力就可以进来。但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国家队的吸引力和以前比下降了很多,以前我一个电话,在美国的像孙雯、范运杰、刘爱玲都会回来,现在人家未必愿意。找不到好的球员,对于教练来说是最痛苦的。

  思路

  记:现在国家队多的是新面孔,你有没有发现有潜质的新人?

  马:现在还处于观察磨合期。应该说有几个不错,像马晓旭、郭月、袁帆,但以后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清楚,还要看她们自己把握。我也希望她们尽快成长,争取在明后年能够成为球队中坚力量,毕竟国内女足就这么些人,发现好的苗子不容易。

  记:孙雯这次集训已经打了3场教学赛,而且进了2个球,你对她现在的状态满意吗?

  马:当初之所以决定让孙雯回来,主要是考虑到这支球队还需要她这样有技术、有经验的老将回来传帮带。她的作用并不是用来破门的,而是给年轻队员一个示范的标本。碰到什么样的情况该怎么处理,小队员一看就明白了,这比我说要管用得多。对于她自己来说,能恢复到这个状态,已经相当不错了,但以后具体怎么使用还要看情况,我们也要保护她。

  记:从召回孙雯这点上看,你的执教思路好像和前几任有所区别?

  马:其实也没什么大变化,大家的想法都是要集合目前国内女足的一切资源,可能实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过去的教练可能认为用年轻队员也能打世界杯,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这次选帅其实足协一开始找的徐根宝,根宝看完一盘女足录像带后就推掉了,他说女足连人都没有,带10年也出不来成绩。我的想法也是这样,重新召回老将,让她们达到比赛状态只要3个月,培养年轻队员却要3年,还不一定有效果,我自然宁愿用老将。当然,任何一支球队都要老中青结合,并不是说培养新秀不重要。

  记:我看见不少媒体都说你要打造女子切尔西,这是你的真实想法吗?

  马:什么切尔西,都是炒作。我只不过给队员看了切尔西队的录像,让队员学习人家的跑位、传球和拼抢,只是一般的业务学习。切尔西哪有这么好学的,人家队里都是什么人?就算想学也肯定学不会。

  竞争

  记:和元老队比赛我看你换了不少人,是不是也在营造一种竞争氛围?

  马:对。我现在经常和队员说,现在还只是选拔考察期,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球队主力,但前提是努力和表现。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关键还是看自己。

  记:你对现在队里的状况满意吗?

  马: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前一段时间媒体老是在炒作马晓旭,说什么孙雯、刘爱玲第二的,搞的真像那么回事。现在你也看到了,和孙雯相比,马晓旭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孙雯不回来,没有参照可能她也会感觉自己还可以。还有像韩端,很早就冒出来了,但一直没有再上台阶,那是因为以前队里能和她竞争的没几个人,现在不一样了,马晓旭、郭月都上来了,她肯定要比以前卖力。

  记:现在像马晓旭她们这批小队员,实力上和孙雯那批年轻时相比怎么样?

  马:还是要差一些,但这个不是主要问题。孙雯打第一届世界杯的时候,也是水庆霞、韦海英她们带的,主要还是看环境。现在马晓旭她们也应该多看多学,从老队员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以后进步的空间就会非常大。我最希望看到全队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竞争机制,那样球队就会有希望。

  记:你曾说过四国赛不会计较结果,是不是意味着放弃比赛继续考察队员?

  马:现在球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比赛找到差距,然后想办法解决。四国赛并不是我们的目标,而是一个寻找差距的机会。打最后一名和第一名其实没什么区别。和欧美强队过招,你才会发现很多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这种机会对于球员来说也是最珍贵的。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同一位置上的两名球员,通过比赛就可以区分出高下来。

  目标

  记:女足现在处于低谷,但外界对于女足的期望值又很高。带了将近一个月,你觉得信心上有什么变化吗?

  马:既然挑起了这副担子,就要尽全力做好。如果没有信心把球队带回世界一流行列,我就不会回来了。我给这支球队的规划是两到三年出成绩,也就是说明年的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球队应该会达到一定的高度。

  记:今年球队的任务很繁重,你有什么具体目标吗?

  马:现在还不好说,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肯定是作为锻炼球队来考虑,下半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是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我现在能说的是,尽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另外,今年全年的国际A级比赛估计差不多有三四十场,对球队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提高机会。

  记: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今年女足的首要任务是在亚洲重新夺回领先地位?

  马:这个还早,我自己也刚上任,像朝鲜、韩国和日本现在实力究竟怎么样,我也不清楚。还要再过一个阶段,了解对手后再说。其实不管结果怎么样,我希望自己带的这支球队能拥有老女足那样顽强的拼搏精神,这是一个主要的参考标准,输球可以,但不能输得窝囊。

  记:如果今年的国际比赛成绩不理想,你是不是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马:现在还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想把训练和比赛抓好。我相信只要付出了努力,最后的结果应该不会太差。中国

女排从低谷到重新崛起,也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我现在做梦都想女足拿世界冠军,但这没用,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

  记:那先预祝你2006年一切顺利。

  马:谢谢。

  记者徐东海(本报广州今日电)

  马良行面对困难依然充满信心图TP

  马良行正在给队员讲解技战术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