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小猪 来结束这个李昌镐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54 城市快报

  记者周芳明/城市快报

  “李昌镐”这3个普通的汉字所伴随的数字总是让人目眩:17个慢棋冠军;14岁撼动恩师“围棋皇帝”曹薰铉的王位;16岁登上世界之巅;4次东洋证券杯冠军,4次LG杯冠军,3次三星火灾杯冠军,2次富士通杯冠军,1次应氏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2次春兰杯冠军。

  14年间,李昌镐是无数天才棋手的梦魇。马晓春、常昊、周鹤洋等中国棋手恐怕都发出过“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一次又一次的夺冠并不是真正令人感到恐惧或者敬畏的事,毕竟李昌镐不能把所有比赛的冠军全部夺走,理论上他仍然给中国围棋提供了足够证明自己的空间。真正令中国围棋感到难以逾越的是一个非常无情的事实:从1991年李昌镐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开始,他所有提前出局的比赛前提都是还有其他韩国棋手未被淘汰———换句话说,如果李昌镐发现自己已经是韩国最后一人,那么,就等于这座奖杯已经归他所有。让中国棋迷印象还不至于模糊的是去年春兰杯决赛,周鹤洋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被李昌镐逆转,让中国棋手再次无缘世界冠军。

  可喜的是,在去年的

春兰杯后,中国棋手似乎否极泰来。先是常昊拿下应氏杯冠军,之后有古力、陈耀烨会师
LG杯
决赛。一夜之间,中国棋手的春天到了。但中国围棋缺少一场标志性的胜利。

  韩国曾有人写过李昌镐的传记,那里面他们对李昌镐称呼不是我们熟悉的外号“石佛”,而是有一个听起来并不像绰号或者别名的说法———“天下围棋”。天下围棋,这意味着李昌镐就是围棋的化身吗?中国围棋的标志性胜利就是在决赛场上击败这个佛一样的人物。这个使命落在了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罗洗河头上。

  在三星杯开战之初,没有人看好“小猪”;在8强席位被韩国棋手占据大半河山的时候,没有人看好“小猪”;甚至在半决赛中,中国棋界更看好曾经多次战胜过“石佛”的胡耀宇;决赛前,中方最乐观的观点来自中国围棋队的马组长,但他的话也显得底气不足:“罗洗河不是没有机会。”

  罗洗河在取得了首局胜利后,最终夺冠的可能性有多大?这显然是中国棋迷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说实话,这个问题有些大,有些难,就算是职业棋手现在也很难下定论,原因很简单———对手是李昌镐。所以这个问题只能片面地分析。常昊和周鹤洋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拿不下李昌镐?原因很多,心理问题就不谈了,棋风过于相近是个重要原因,几乎所有的棋手都在学李昌镐,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跟李昌镐拼的是他最擅长的内家功夫,岂有不败之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罗洗河终结李昌镐时代的可能性极大。因为“小猪”棋风怪异,在本届比赛中连三劫循环无胜负的棋局他都能天才地破解,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他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首局“小猪”快刀再现,胜利过程更是耐人寻味,黑125手正是“着咽喉处下刀”,极符合罗洗河的棋风。决赛次局即将开战,“小猪”很可能就是终结者,即将为中国围棋带来春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