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避免重蹈足球覆辙 制度创新要按市场规律经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27 河北日报

  ---来自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俱乐部的调查

  中国乒超联赛的推出,激发了“国球”的活力。不仅被公认为世界乒坛顶尖水平的联赛,还稳定了一度“汹涌”加入“海外兵团”的国内乒乓球队伍的军心。但经过七年运行后,乒乓球新旧两种体制撞击所造成的不适,不仅直接波及到许多队伍的生存,也关乎乒超是否会重蹈足球覆辙。

  “翻牌俱乐部”没有出路

  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参加乒超联赛的24个俱乐部中,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是全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乒超俱乐部,后来陕西银河俱乐部成立时借鉴了鲁能模式,这两家俱乐部目前是国内运作最为规范的乒乓球俱乐部。除此之外,参加乒超联赛的大多数俱乐部都还是专业队体制下的“翻牌俱乐部”。

  北京

乒乓球队领队黄玲介绍说,“俱乐部”只是北京队参加乒超联赛时按要求使用的“名字”,队伍仍然还是北京市先农坛体校所属的专业队。队伍中没有专门的市场推广人员,也没有专门的俱乐部管理人员。队伍与企业的合作还是赞助性质,赞助企业的联系由体校或市体育局负责联系。

  所谓的“北京女子乒乓球俱乐部”的任务主要还是搞好训练和比赛,其他的工作则无暇顾及。不仅北京队如此,其他球队也差不多。球队既没有精力去做好市场推广工作,也没有这样的专业能力。即使拥有像奥运冠军张怡宁这样的资源,但如何进行市场开发,却明显缺乏经验。而“俱乐部”的赞助等主要还是由先农坛体校等部门帮助联系。

  俱乐部渴望联赛按市场规律来经营

  2004年赛季首个中超联赛推出后遭遇到市场的冷遇,从牛市迅速滑入熊市的惨痛教训令许多乒超俱乐部十分警醒。在新华社记者所进行的调查中,众多直接感受到生存压力的俱乐部都反映,渴望联赛能够真正按照市场规律来经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其打造成“NBA”式的品牌。

  山东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健说,乒超联赛虽然已有七个年头了,但不可否认走了不少弯路。主要是最初的定位上就有偏差,当初推出这项新赛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向社会寻求更多的赞助,以提高球员待遇,把优秀的球员留在国内,防止人才外流。但因为缺乏足够的市场论证以及相应的操作方案,市场开发方面成效不大,目前的“市场收入”与乒乓球是中国“国球”所拥有的市场空间不相配。

  他认为,中国乒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应负责制订规则、出台政策,同时进行监管,而不要大包大揽,不要既当媳妇,又当婆婆。在这方面,足球职业化过程中的教训深刻,乒超应当好好向CBA学习其经营思路和模式。

  北京乒乓球队领队黄玲说,目前的乒超运作方式令俱乐部十分难受。它既不是像足球那样将俱乐部完全抛到市场上去求生存;又不是像篮球、排球一样由篮协、排协统一委托合作公司运作后,给各个俱乐部分成。她介绍说,乒超联赛的冠名、服装、赛场主要位置的广告位等权利都与各个俱乐部无关,获得的分成与俱乐部自身运作相差甚远。例如,乒超统一服装后给各个俱乐部只分配了少量装备和5万元分成,而像北京乒乓球队有50多名运动员。原来自己寻找服装赞助商,不仅可以满足全队参加全国各类比赛的服装需求,还可获得大大高于目前这种分成的收入。现在这种俱乐部经营权受到限制,但支出成本却越来越高的模式,已使像北京队这样条件不错的俱乐部也感到“疲惫不堪”。

  由专业公司按照“NBA”

  模式包装推出

  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健说,既然乒超以“NBA”为目标,那么就应当借鉴NBA的成功模式,结合中国乒乓球市场的特点,聘请具有丰富体育市场营销经验的专业公司来包装“全新的乒超”。

  董健说,一个成熟的联赛起码应当让观众看到完整稳定的赛事,不能再像前几年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现场氛围的营造上,要高雅、舒适,让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感到美观、舒适、赏心悦目,既有赛事的观赏性,又要有休闲性。乒超联赛可借鉴NBA等国外成熟的职业联赛,增加娱乐性、现场性的内容,增加球迷的参与性,如现场的表演赛、队员与球迷交战等。但目前,由于各俱乐部选择的场馆条件不一,投入的精力也不一样,难以形成相同的联赛文化,有很大的局限。

  他说,中国的乒超联赛水平绝对是世界顶级的,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最高水平的球员,赛事组织和形象也应与之相符。目前在赛事组织和推广等方面还有诸多不足,乒超联赛的形象和影响力自然难以提升。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鲍明晓参与了CBA新赛制的包装方案的制订工作,他认为新推出的CBA是在总结足球改革存在的问题后,进行了系统调研后确定的“把篮球这个游戏做成大生意,把比赛包装好卖给球迷,把球迷包装好卖给赞助商”思路值得乒超借鉴。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认为现有的乒超,实际上还是寻求企业赞助的模式,这样的老思路是没有出路的。另外,应当从足球职业化中汲取教训,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和联赛的市场开发和推广分开,尤其要防止体育官员“经商”。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好行业政策的制订和管理,以及市场的监管,竞技专业的人士负责搞好队伍的训练和比赛,而市场的经营和开发交给专业的公司和专业人士,形成参与各方多赢“公开、公平、公正”的乒超参与机制。一方赢而多方输的游戏规则是不可能持久的。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 汪涌 曾志坚 赵仁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