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迎来新年第一胜 三星杯首擒石佛意义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04 石家庄日报

  肖文

  新年伊始,今岁第一个世界围棋冠军——三星杯的大决战令人瞩目。结果罗洗河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超级大劫争中站稳了脚跟,让石佛李昌镐黯然中盘败走。罗洗河在三番棋中赢得首胜,不管最后能否夺冠,这次等待很久的胜利仍具诸多意蕴。

  这次胜利对于罗洗河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在以往4次交手中,有天才之称的罗洗河却是4次败给李昌镐。如果说李昌镐是中国棋手永远的痛,那以往的历史对罗洗河来说石佛真够得上他的克星。罗洗河靠他天才般的快棋和算路屡屡割倒棋坛“大腕”,但是始终不能逾越李昌镐这一敦实的巨墙,以至有李昌镐是罗洗河天堑的说法。虽然有种说法认为罗洗河出成绩是得益于三星杯缩短用时(每方2小时),但李昌镐过去对罗洗河四战全胜,其中三盘是用时限制在1小时以内的快棋。

  罗洗河2005年以来竞技状态奇佳,最突出的正是本届三星杯。他从

预选赛打起,连过五关进入本赛,在本赛中,罗洗河又先后战胜了赵汉乘八段、宋泰坤七段和李世石九段,打入四强。扣人心弦的半决赛中,罗洗河又以2比1将“石佛”克星崔哲瀚斩落,还在决胜局中下出了“千古名局”。从预选赛算起,罗洗河在本届三星杯中已连胜9人,终于在决赛中与李昌镐相会。所以罗洗河的胜利并非偶然,终归是得益于其棋艺的提高。战胜石佛对罗洗河来说是有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打破石佛魔障,对于其自信心上的意义更为重要。就像他自己说的,不信就一次也赢不了他吧?有了这一次,捅破了窗户纸,看明了石佛屋里的摆设,下次再来就会不至被迷雾笼罩。

  对于新任国家队教头马晓春而言,罗洗河的三星杯结果如何,也关系到能否提前实现其“两年夺两冠”的任职目标。

  而对

中韩两国棋界而言,在新年第一项世界大赛决赛上展开的大决战更被预示这一年谁能占到运数的先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