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结束对李昌镐四连败 无限接近世界冠军头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镜宇)绰号“小猪”的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10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执黑幸运地中盘战胜东道主选手、绰号“石佛”的李昌镐九段,在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三番棋决赛中以1:0领先。

  此役的胜利不仅使罗洗河结束了在以往比赛中对李昌镐的4连败,也让他接近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这盘棋的前半盘较为平稳,上午封盘时执黑的罗洗河稍占上风。中盘阶段,本局的第一个高潮突然来到。当黑棋对左下角的白棋发起攻击时,李昌镐出人意料地出现重大失误,“大龙”惨遭屠戮。如此一来,这盘棋似乎已经结束。

  但是,李昌镐在极其被动的局面中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他放手一搏,强吃上边的一块黑棋。在这个局部,黑棋本来有做活的手段,但是罗洗河没有走对,结果形成白棋打劫杀黑棋的局面。由于黑棋处境凶险,局势已被逆转。

  这时候,运气站在了罗洗河一边。在异常激烈的劫争过程中,李昌镐再次出现失误,被迫和对方进行了转换。黑方第231手成功消劫之后,形势再度逆转。此后,李昌镐又坚持了一会儿,至第263手终于中盘认输。

  亲赴“前线”指挥的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盘棋结果不错,而中间有点“惊心动魄”。黑棋吃掉白棋左下角之后本来已经稳赢了,如果后面罗洗河轻松做活的话,这盘棋就应该算是他完胜。但是,罗洗河没有走对。

  马晓春还表示,这盘棋没赢之前罗洗河击败李昌镐夺冠的概率是40%,这盘棋赢了之后就有50%了。

  双方三番棋的第二盘较量将于12日进行。如果罗洗河再胜,他将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击败李昌镐的中国棋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