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给罗洗河敲警钟:还是运气好 别忘乎所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11 上海青年报

  一直盛传的“罗洗河智商160”,终于在昨天得到了证明。在下了一盘让常昊看得都跟不上思维的棋后,“快刀”罗洗河果然“刀削石佛”,执黑263手中盘击败李昌镐,在三番棋决赛中1:0领先。在两人之前对局四盘李昌镐全胜的背景下,罗洗河对中国围棋新年第一冠的冲击竟然如此成功,让棋界一片沸腾。

  本版撰文记者 陈宏

  小猪:马导没给秘密指示

  一般来说,棋手都有点“迷信”,比如说在赢棋后,会穿赢棋时的衣服、下赢棋时的开局等等,这也是一种对自己的心理暗示。罗洗河赢棋后,马上就被记者问及有没有穿上八强战到半决赛时穿的衣服,他乐了,开玩笑说:“我倒是不会为比赛特别在意衣服,当然,那件衣服我也带过来了,说不定下一局我就会穿上。”

  罗洗河对这盘棋的评价跟国内高手们的评价差不多,都觉得自己一方还可以。“整体来看是我的好局,只不过中间李昌镐出现了一手失误,我心里一放松,也差点跟着犯错,最后能赢下来我很幸运。”

  罗洗河表示,他并没有为这盘棋作特别的准备,而这在他出征之前也确实有所印证,之前国家队教练组长马晓春组织了国手们研究李昌镐的棋谱,罗洗河就说自己在旁边看报纸。他似乎是想在赛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至于被李昌镐先搞晕。“反正李昌镐是非常强大的棋手,即使我输了,别人也不会怎么说我。”罗洗河说自己心态很好,在别人问他亲自压阵的马晓春是否给他进行了秘密指示时,他很干脆地否定了。

  老马:夺冠概率升级

  尽管不承认罗洗河是自己门下弟子,但从马晓春亲自压阵到韩国的架势来看,他非常重视新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罗洗河赢下来,他更是开心。他告诉记者:“这盘棋下得有点惊心动魄,罗洗河前面已经赢定了,但有些地方他没有走对。当然,最终能赢下来还是不错的。”对于罗洗河的夺冠前景,赛前一再坚称“四六开”的马晓春给升级了:“他现在的夺冠概率,可以有五成了!”

  王汝南:别忘乎所以

  罗洗河的胜利多少有些突然,正在海南督战古力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听闻这个消息后一半是兴奋,另一半却有些担忧。就像他赛前就分析的罗洗河夺冠并不容易,即使现在小猪已经站在天王山上,王老的话也依然没有变。“应该说今天的运气是站在罗洗河这边的,他能赢李昌镐我很高兴,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忘乎所以了。”

  看完棋谱后,王老的心情反而没有刚听到喜讯时好了。“罗洗河前半盘还不错,但你们也发现了,其实他的后半盘下得很危险。只不过今天的李昌镐确实是自己出错了,还是运气比较好,这说明这盘棋赢得并没有网上说的那样精彩。”不过在对喝彩声叫完停后,王老还是愿意给天王山上的小猪多打打气。“我们能够连续击败韩国的顶尖棋手确实也说明了我们棋手在水平上的进步,现在李昌镐离他的鼎盛时期确实有差距了,因此我感觉罗洗河应该等到机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