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冰河洗剑斩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8:01 潇湘晨报

  他曾是马晓春的弟子,他当年曾与常昊齐名。

  他是湖南围棋界的骄傲,但少年成名的他也沉寂了很多年。

  但再不济的剑客也有拔剑的尊严。经历了多年的冰河洗剑,罗洗河终于找到了拔剑出鞘的时机,而这一击而中的,恰恰是在世界棋坛享有“不败石佛”美名的李昌镐。

  面对李昌镐四战四败,加上多年的低迷表现,闯进三星杯决赛的罗洗河并不被大家看好,但昨日下午,他居然在这场三番棋决战的首盘比赛中,执黑263手中盘击败李昌镐九段,以1∶0领先。余下两盘,只要罗洗河再胜一盘,即可夺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而且将成为第一个在番棋决战中战胜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

  小猪发飙 石佛打盹

  近10年来,一个话题由新鲜变得古老起来,就是“谁来战胜李昌镐”。有棋手坦言,“最好是一位令人激赏的性格棋士来完成这桩任务。”在继有侠士风范的古力之后,“快剑”罗洗河出现在石佛对面的战壕里……这本身就是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令人心跳的变化。

  罗洗河在本届三星杯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在一路杀入决赛的过程中,倒在他“快剑”之下的全是韩国顶尖棋手,其中包括李世石、崔哲瀚这样的超一流,昨日他延续了这样的表现,和李昌镐的比赛同样精彩。

  前半盘,双方一直是互相牵制,棋局优劣难断,但李昌镐在左下的攻防中出现错觉,洗河毫不犹豫地马上和白棋展开对杀,一举屠龙得手。陷入绝境的石佛仍然保持着超人的冷静,在判断形势后,李昌镐开始强攻上方黑棋,最终做成了一个劫杀。此后无论是中方的曹大元还是韩国的李映九都开始看好李昌镐获胜。但罗洗河仍然落子如飞,没有给号称官子天下第一的李昌镐半点机会,最终让对手中盘投子认输。

  明日再战 期待神剑

  现在,人们对罗洗河的期望甚高,因为在未来的一场或者两场棋中,两个历史将有可能被突破:一是李昌镐番棋不败的

神话将被改写,二是湖南棋手的世界冠军梦想将要实现。

  李昌镐自从出道以来,在世界大赛的番棋决战中,还从来没有输给过非韩国棋手。今日,三星杯将休战一天,三番棋决赛第二盘将于明日上午9时起进行。李昌镐执黑的这盘比赛,对罗洗河是一个大考验。

  在围棋的世界里,会使李昌镐的刀法的人不在少数,但能够达到他的功力的却寥寥无几,这也是为什么石佛总是给人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的感觉的原因。但罗洗河现在已经把机会掌控在自己手中,他的剑法已经让李昌镐有点摸不着头脑了。在常昊们已经为“五年无冕”的中国围棋卸下了包袱后,罗洗河完全可以把三星杯这场世界大赛视作一次个人战争……在29岁这个不大不小的年龄,书写自己的历史。

  祭出魔鬼剑法,发动天才一击,这是大家对罗洗河的期望。但是有必要说明的是,红尘里,被人们称之为魔鬼的事物,其实往往就是天使本人。

  本报记者 季伟涛 实习生 黄 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