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父亲:努力才能成才 儿子夺冠去炎帝陵还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8:01 潇湘晨报

  昨日在韩国进行的三星杯首盘比赛,最紧张的恐怕要算罗洗河的父亲罗衡安了。整个比赛期间他一直在网上紧张地盯着局面。在赛后罗衡安才稍稍平复了一下紧张的心情,谈起了罗洗河的往事,谈起了罗洗河那成长背后的故事。

  “天才,就是说天天努力才能成才,你还要努力才能成为最厉害的棋手!”这是罗衡安当年在罗洗河少年成名、被称作“小天才”时,对“天才”二字的特别注释。

  虽然罗洗河是出了名的天才,但也是出了名的“懒才”,这也是他除了胖胖的长相外,人们把他称作“小猪”的原因。如果不是父亲罗衡安的严厉而又不失机智的教导,罗洗河不可能跻身超一流棋手行列。

  “在国少队的时候,罗洗河拿过倒数第一”,回到长沙后,严厉成了罗衡安的最高教条,而罗洗河也不负众望,常有惊人之作。但表扬听多了,罗洗河也有想偷懒的时候,有一次罗洗河准备偷偷出去玩,被罗衡安发现后,一脚踢出去两米远。从此,罗洗河发奋打谱,夜以继日。

  45天后,罗洗河再次回到国少队,一个夜晚,他将电话打回家:“爸爸,这次队内比赛我是第一名。”

  4年前的12月25日,罗洗河的奶奶去世,罗洗河从北京回到湖南老家奔丧,期间和父亲去株洲炎帝陵祭拜炎帝,罗衡安当时许愿,“希望儿子能够成为世界冠军”。

  “我觉得洗河这两年的棋比过去顽强了,在以往他有些过于自负,”罗父这样评价起了儿子,“他一共输给李昌镐4盘棋,但有两盘是在大优的局面下输掉的,那几乎是把人家当豆腐搞,最后输了也是应该。但现在他的心态好多了。”在谈起接下来的两场比赛,罗衡安对罗洗河很有信心:“我还记得当年在炎帝陵许下的愿,如果洗河第一天夺冠了,第二天我就去株洲炎帝陵还愿。”本报记者 季伟涛 实习生 黄 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