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中能的根 只能扎在属于它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7:09 半岛都市报

  海利丰有意收购中能,对于青岛球迷而言,这实在是个不错的消息。毕竟,烟台也好,潍坊也罢,终究不是自己的家啊。中能意欲外迁是为了生存,但谁能保证离开了脚下的这方水土,自己一定生活得更好。

  就在中能为是否外迁犹豫不决时,国际队已然将大本营从上海迁到了西安。其实,国际西迁的事闹了好一阵子了,无论是球员们的“公车上书”抑或球迷们的集体抗议,都没
能阻挡住来自繁华上海的那一辆独轮车驶向西安的坚决。国际高层当众表示要在西安长期扎根。我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那个“战天斗地”的年代,什么“三结合”,什么“扎根边疆”,什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扎根,简单讲是自然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植物扎根意味着存活,但却不是所有植物在任何地方都能够扎根。土生的植物,在自己故乡的泥土里生根发芽很容易。飘落外乡的种子,如果没有适宜的土壤、温度、水分,要扎根却难。当年那些群情激昂,将手放在左胸前发誓扎根一辈子的年轻人,现在又有几个还在那片“广阔天地”里“作为”着呢?这当然怨不得他们,那要他们扎根的地方原本就不是能供其生存的土壤,不离开,就只能枯萎。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哲人的意思是说人总要回归真正属于他的地方。同当年村里人敲锣打鼓真心实意地欢迎城里来的知识青年一样,热情诚挚的古城西安人,以他们最纯朴的示爱方式,迎接着来自大上海的“知识球队”,一群球迷大吼秦腔的场景是足以感动得人落泪的,只是激昂过后呢?东边移来的橘枝,在西边能够生出饱满甘甜的果实来吗?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有句很经典的话:只要你呼唤我,就算是在坟墓里,我也会挣扎着站起来,跟着你走。根,只能扎在属于它的地方,永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