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利丰并购中能蛇吞象 殷铁生:成功希望不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7:09 半岛都市报

  最近,中能外迁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就在潍坊企业冠名基本谈妥,他们主场迁往烟台初现端倪之时,岛城的中甲俱乐部海利丰却突然出手,有意接手中能借壳杀入中超,从而重演联城收购中邦一幕。记者昨天从海利丰俱乐部了解到,他们已经将这一计划向青岛有关部门汇报,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为求证此事,记者先后采访了中能集团总裁助理于涛和中能主帅殷铁生,他们都认为此事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海利丰计划借中能壳冲进中超

  中能宣布寻求合作后,海利丰就有了借中能之壳圆中超梦的想法。海利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记者透露,他们一直有这样的想法,直到最近才定下此事,而且已向有关部门汇报,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海利丰已与中能进行了试探性接触:“试试看吧,我们是很有诚意的,就看中能方面从哪个角度来考虑了。我们的想法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青岛这个足球城没有中超啊。”

  记者就此事向海利丰总经理王守业求证时,他既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只是反复表示:“我不知道这件事情。”而对于中能退出,王守业的感情非常复杂,“当年青岛足球从无到有,从乙级到甲A,我都是亲身经历了,现在这支球队要走出去,从感情上说我的确不好受。不过,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中能搞了这一年也很不容易,我非常理解这种难处。”

  >>>中能反应此事成功希望不大

  不过,中能方面好象对这桩买卖反应不是很强烈,记者昨天先后采访了中能集团总裁助理于涛和球队主帅殷铁生,他们都认为此事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于涛告诉记者,他也听到了这方面的风声,不过他并不认为海利丰有足够的实力接过这支中超球队:“海利丰的资本实力比中能强吗?中能毕竟一直是山东省明星企业,一年的销售收入有3亿多元,我没听说同样是民营企业的海利丰比我们强多少,我们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他们真能解决得了吗?”于涛表示,中能的确想把这支球队搞好,因此必须为这支球队的未来负责:“对于有合作兴趣的企业,我们不会拒绝,但对方必须是有实力将这支球队带上一个新的高度才行。”殷铁生的观点和于涛差不多,他说:“海利丰我不太了解,不过我感觉他们实力应该不比中能强,接手中能队的可能性不大。况且,中国足协也规定了中能现在不能卖。”

  >>>中能动态潍坊企业初定冠名

  上赛季,中能最大的失误是始终没能谈妥冠名商,打乱了自己的经营计划。殷铁生告诉记者,本赛季,冠名这一问题基本解决,潍坊一家非常有实力的企业冠名意向已比较明确,双方合作将像当年贝莱特赞助颐中形式类似。目前,冠名一事只剩下某些细节问题还需要再与对方最终敲定,过两天他们还要再去潍坊一次。至于冠名企业,殷铁生说他们和对方约定,正式签约前不向外界透露,这是绝密。不过,他说这家企业肯定不是此前传出的潍柴动力。

  >>>队员反应有人欢喜有人担忧

  海利丰收购中能,这在两队队员中已经不是新闻,不过他们的反应却有着天壤之别。

  一名中能老将告诉记者,他已听说了这个消息,“大家早就传开了,不过我觉得希望不是很大。”在他看来,谁当老板都无所谓,关键是要有足够的实力,让这个球队可以稳定地发展下去,“经过了这两年的动荡,我实在不想再这样了。当然,如果海利丰接手,球队主场可以放在青岛,这是我希望的。”

  而海利丰的一名主力则比较担心自己的前途,“真要是接手中能,那我们肯定得被卖出去,现在足球这么不景气,谁会来接手我们啊。”他表示,海利丰接手中能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刺激,“大家要是真努力,能冲上中超去,老板也就不会动买其他球队的心思了。”

  >>>记者观察“蛇吞象”早有先例

  中甲俱乐部收购同城中超球队,这种“蛇吞象”式的资本并购在国内并非首例。前不久,上海的中甲俱乐部联城就收购了中超球队中邦。如果海利丰收购中能成功,那么接盘后的操作方式应该和联城收购中邦一样,即海利丰接手中能队,同时将原有的球队卖出。

  价格无疑是这桩买卖成功的最大阻碍,当然,中国足协“三年不许俱乐部更改名称和资金主体”的规定也无法绕过。不过,近年来国内足坛的并购案例不少,海利丰以“曲线借壳”的方式接手中能,这应该不是难事。而且,相比中能,海利丰在招商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上赛季在国内足坛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海利丰早早搞定了海信地产的冠名,而且对方还表示,如果海利丰能进入中超,不仅将继续冠名,而且会加大赞助的力度。这也可能是海利丰觊觎中能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崔恒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