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场直击三星杯决赛首局:李昌镐的包 罗洗河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37 重庆晚报

  编者按两线作战,两线奏凯,当罗洗河以屠龙的方式干掉石佛,当古力轻松拿到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的冠军奖金,中国围棋的双喜临门给2006年开个了好头。如果说古力的对手稍显稚嫩,胜利在意料之中,那罗“小猪”的赢棋毫无疑问带给我们的是惊喜。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即使“番棋不败”的石佛在后两盘完成逆转,但小猪昨天的快意屠龙却足以让在“韩风”中努力拼争的中国围棋温暖很长很长一段时间。

  罗洗河快意屠龙

  昨天的两场胜利引爆了中国围棋在新年里的第一个兴奋点。韩国首尔,第一次打进三星杯决赛的罗洗河以快意屠龙的方式第一次战胜李昌镐,罗洗河在整盘棋中的主角姿态有些令人意外,从布局阶段开始,小猪就以他特有的节奏给李昌镐下了个“套”,一向稳若

泰山的石佛竟在小猪的攻势下显得有些踯躅不前,李昌镐的白棋在上午错失一个关键点位之后,执黑的罗洗河已经在盘面上开始占优。而下午续盘后白124手的问题被罗洗河清晰洞察,黑125手一招定胜势,左下白龙崩溃。尽管李昌镐竭力追赶,但后半盘的罗洗河尤为沉稳,李昌镐坚持到263手投子认输。

  古力笑纳第一冠

  昨天出征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的古力也传来喜讯,执白172手中盘轻取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井山裕太,不仅收获了个人在新年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同时也收获500万日元的丰厚奖金。

  这么快就拿到自己在2006年的第一个冠军,古力的电话也快被打爆了。电话里首先传来的笑声昭示了古力的好心情,“别以为我是为那500万开心啊!我其实是在为小猪高兴呢!”

  日本人井山裕太的实力的确很难激起古力的兴奋点,因此古力的评价只有一句:“他下得不好。”倒是远隔千里之外的“小猪”胜利的消息让古力兴奋了一个下午,“我下午还没有开始比赛的时候就已经听说小猪赢定李昌镐了,我比赛时还在悄悄为他高兴。”500万虽然是日元,但折合成人民币也不是个小数目了,古力笑着说,“就算为小猪助个兴,要是他夺冠,那奖金可比我多多了……”

  不过古力近几天并不会轻松,今天回北京,明天下名人战;14日还有广州的NEC杯。对于自己的状态,古力倒并不担心。“就看怎么休息好了,现在就想有一个好点的枕头,那可比摆棋有效果多了。”

  “惊心动魄”

  罗洗河与李昌镐决赛的大战前夜,一场小雪给韩国首尔的市民带来小小的快乐。但在昨日首局较量之后,李昌镐的落败消息肯定会给韩国棋迷带不小的伤痛。

  李昌镐的包

  昨日上午9:50,穿着随意的“小猪”慢悠悠地来到赛场,给自己倒了杯水后,罗洗河直奔摆放黑棋的座位上。

  5分钟后,李昌镐在礼仪小姐的引领下来到赛场。依然是笔挺的西装,一手托着一件羊毛大衣,另一支手则拎着一个有些类似女式的手提包。李昌镐一把抓了19粒白棋,选择单数的罗洗河执黑先行。在这种用时2小时的比赛中,李昌镐开局在右上角选择挂角方向时就长考,这让小猪在前半个小时几乎无所事事。不过,随后两人落子飞快,至中午封盘时,棋盘上已落下97颗棋子。

  罗洗河的手

  下午,比赛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此时研究室里的转播电视传来对局室里的画面,罗洗河也像国家队里最爱啃手指的“大脸猫”彭荃那样,将右手食指伸到嘴里吮吸。

  “啊,怎么小猪也这样,以前从来没有这种事情的?”现场观棋的芮乃伟见状大叫。此时,罗洗河与李昌镐正在打着左上角的生死劫。对面的李昌镐情况也不太好,额头上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豆大的汗珠,他不时地用手擦拭额头。在几次错进错出的转换中,罗洗河最后赢得比赛胜利。获胜后的罗洗河的“招牌动作”就是左手不停地挠头,右手与李昌镐在棋盘上比划着。

  马晓春的话

  下午的比赛异常激烈,罗洗河将左下角白棋大龙吃掉后,马晓春认为:“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局面。”可是韧劲十足的李昌镐并不甘心束手就擒,开始对左上角黑棋围攻。马晓春皱了皱眉,“如果能够连回来一些,可能还有得一下”。不过,小猪成功地做成了一个打劫杀,此后,尽管李昌镐还在拼搏,但已回天乏术。当比赛结束后,马晓春走进对局室,与罗洗河联手复盘,两人面带微笑的探讨着,而对面的李昌镐面无表情。

  “能不能点评一下这盘棋?”马晓春说:“四个字,惊心动魄。”1998年三星杯决赛首局,马晓春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大胜李昌镐。

  特约记者李勇(本报首尔专电)

  记者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