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胜利让人后怕 三星杯三番棋决战才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33 东方体育日报

  罗洗河的诺言兑现了——对李昌镐小动作不行;马晓春的预言也得到了验证——如果大多数人都不对“小猪”(罗洗河)抱以希望的话,那反而是一件好事……

  第十届三星火灾杯世界职业围棋公开赛决赛的首局比赛,昨天下午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三星火灾会社总部结束,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263手战胜韩国名将李昌镐,在三番棋决赛中以1比0领先,这也是罗洗河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战胜李昌镐。

  看好罗洗河的确实不多

  虽然昨天才举行第一局比赛,中国代表团马晓春、罗洗河和翻译侯书栋一行8日下午就赶到首尔,入住闹市中心超五星的乐天大酒店。马晓春等人选择呆在宾馆不外出,而罗洗河熟门熟路地摸到了位于明洞路口的网吧,并且在附近的饮食店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面条。

  9日是赛前最后的休息日,一起外出吃了午饭之后马晓春突然提议去勘探一下现场,其实比赛所在的三星总部就在乐天的马路对面,但负责的

马大帅还是一路为罗洗河指点了路识标记。

  昨天上午,罗洗河还是一如既往地比李昌镐早到赛场,在棋桌旁边入座的两位年轻裁判也正是半决赛时给李昌镐与胡耀宇的对局做裁判的一对俊男靓女,一切还真都是“老样子”。主裁判一声令下,猜子开始,罗洗河心里开始嘀咕:“猜子的结果会不会还是老样子呢?”原来此前他对李昌镐四连败,他自己归结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老是喜爱黑棋,就没猜到白棋过”。结果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罗洗河又猜到了黑棋!

  此刻,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中国棋院三楼国家队训练室,中国的职业高手们开始慢慢聚拢,但和其他一些世界大赛有些异样的是,到这里来打探消息的记者却一反常态地只有寥寥几个。“他们有些到海南盯中日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去了,还有一部分去盯晚报杯了。”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解释,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内心底,赛前看好罗洗河获胜的确实不多。

  常昊提前判石佛“死刑”

  说李昌镐是罗洗河的“天堑”一点也不为过,四战四败只是成绩指标,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压力。罗洗河内心是曾经有过阴影的,甚至给人以未战先怯的感觉,这在4年前的农心杯决胜战中一览无遗。

  但是,毕竟四年过去了!

  这次来参加决赛之前,罗洗河连过韩国天王李世石、崔哲瀚、宋泰坤等名将,而且过程都是酣畅淋漓,外界已经给他取了一个新的外号“神行猪”。昨天虽然面对“天堑”,但是小猪显然没有准备让“神行”的步伐停止。

  在布局阶段,李昌镐过人的实力有所显示,职业高手们都认为序盘阶段是白棋略为占优。但罗洗河是役斗志昂扬,终于抓住对手刻意求稳露出的空隙,祭出非常有大局观的第61手,受邀为某门户网站评棋的谢赫六段当场赞叹道:“黑61手好感觉,我觉得罗洗河形势好转。”上午对弈的两个小时很快过去,至97手封盘,黑棋略为占优。尽管如此,大家都知道,和石佛作战,这样的形势远远不够。

  下午续战,决定性的战斗终于在左下角打响,一向稳如

泰山的李昌镐在这里轻视了罗洗河的想像力。罗洗河目视片刻,随即利刃出手,黑125手、黑127手……惊人的事情发生了,李昌镐竟然面临大龙被杀的局面。

  棋盘虽大,盘旋四分之一区域的白龙被擒,其他地方还是均势,这棋还怎么下?然而,李昌镐会被杀龙吗?白棋在棋盘上奋勇而痛苦地开始脱逃,可是随着黑139手冲入,白龙再无回天之力了。这时在北京的家中,常昊关了电脑,起身前往棋院训练,在他看来,这盘棋已经结束了。

  这盘胜利让人后怕

  石佛到底是石佛,这个时候居然还没有放弃,棋盘前的李昌镐沉默如旧,却悄然将眼光移向了上方,那里白棋还有微弱的机会。罗洗河暗吃了一惊,汗水在头上微微渗出,之前四场惨败使得他太了解对手的实力,难到这里真的还会产生大逆转,当然形势的紧张不由他多想,黑棋紧紧尾追而上,双方你来我往,产生了一个足以左右胜负的天下大劫。这时无论是赛场边的研究室还是北京的训练室,大家都为罗洗河感到后怕,本来,罗洗河只要先下手,完全可以轻松解决战斗,但由于李昌镐孤注一掷地在上方先出刀,现在的形势已经很难讲了。刚刚赶到棋院的常昊也为这一幕皱起了眉。

  所有的高手都在拼命地摆出各种可能,虽然形势过于复杂,使得他们很难作出统一的结论。此刻,却有一个人,只有一个身影孤单的人,露出轻松的神色,“机会是有,但李昌镐这回不行了,因为他早就没时间了。”那正是马晓春,他的妖眼看着读秒的计时器,石佛终于为他布局阶段的保守战略付出了代价。始终没有半点放弃的罗洗河也神奇地找到了足够的劫材,231手提去白子8颗,罗洗河打赢了天下劫,也宣告自己的胜利已不可动摇,李昌镐坚持到263手投子认输。天堑,就这么跨越了。

  赛后复盘时,罗洗河甚至马晓春都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此刻在北京的中国棋院,喜悦却没有延续多少时间。下午3时,国手们大多数已经散尽了,也没有像以前的世界大赛那样专门安排记者采访。而平时经常加班的棋院领导们,昨天也很难得地全体准时下班了,或许,他们都知道对于三番棋的决战而言,激战才刚刚开始。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