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哥伦比亚国脚遭枪杀引深思 是什么让球员走上不归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13 华商网-新文化报

  悲情日·哥伦比亚

  1994年轰动世界的“埃斯科巴惨案”再一次翻版

  本报讯 路透社10日消息,哥伦比亚国家队足球运动员贝塞拉在自己的家乡遭枪击身亡,这一惨剧让人不得不想起12年前,1994年世界杯后的另一起惨案,当时哥伦比亚队著名
后卫埃斯科巴因在世界杯比赛中踢出乌龙球导致球队小组惨遭淘汰,回国后遭足球赌博集团收买的枪手杀害,当时该事件轰动全球。

  贝塞拉曾经参加过2003年联合会杯半决赛,是过去29年里遇害的第12位哥伦比亚足球明星。

  事件发生在贝塞拉的家乡卡尔塔吉纳,据当地警方透露,作为哥伦比亚国家队主力球员的贝塞拉在当地非常有名气,在当地时间1月9日,贝塞拉和自己的一位密友在和一群人发生争执后来到市区的夜总会内消遣,不料和他们发生口角的人尾随而至,并开枪打死了贝塞拉及其朋友,警方证实效力于阿联酋阿尔加兹拉俱乐部的贝塞拉正面遭对方近距离射击心脏、腹部,身中四枪后当场身亡。疑犯在行凶后逃离现场,现场留下的证据无法帮助警方获得实质性进展。

  虽然身高仅仅1.68米,但是贝塞拉是这两年哥伦比亚国家队的重要球员,依靠细腻的脚法和惊人的速度在哥伦比亚国家队站稳脚跟。

  尽管贝塞拉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表现不俗,但是哥伦比亚队还是无缘德国世界杯,在失去进军德国希望后国家队球员曾经都进行了一些防备措施,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悲剧又一次上演在哥伦比亚。

  近些年由于哥伦比亚足球被注入了贩毒组织资金,所以球队成绩很容易引起各方利益的不满。哥伦比亚媒体认为这次贝塞拉的被袭很可能也与当地黑势力有关联。

  链接

  哥球员遭枪杀主要案例

  ●1993年,哥伦比亚麦德林民族队的前锋卡尼亚斯,由于同贩毒集团发生纠葛,遭到贩毒集团成员的报复而被暗杀。

  ●哥伦比亚遭到枪杀的球员中,最著名的是身中12粒子弹的安德里亚斯·埃斯科巴。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大赛上,后卫埃斯科巴误将足球踢进了自己的球门,使得哥伦比亚队1比2输给了美国队,不得不离开世界杯。回国之后,埃斯科巴被足球赌博集团收买的枪手杀害在酒吧间外面。

  ●1996年,因与哥伦比亚前贩毒团伙“麦德林集团”有牵连而被捕入狱的麦德林民族队中场球员佩雷斯,在出狱后被暗杀。

  ●2001年,上个世纪80年代哥伦比亚国脚卡达维德,在麦德林市被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杀害。

  ●2002年3月15日,哥伦比亚前23岁以下国家队球员卡兰切在哥北部城市桑塔马塔被人开枪射死。31岁的卡兰切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哥伦比亚多家甲级俱乐部踢过球。当时警方怀疑,开枪者很可能是受雇的职业杀手。

  ●2004年10月24日,退役球员米格尔·莫斯克拉·托雷斯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西南约250公里的布加市,遭两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枪击身亡。

  贝塞拉小资料

  身高:1.68米

  体重:68公斤

  生日:1978.4.28

  出生国家:哥伦比亚

  国家队号码:7

  国家队位置:前锋

  绰号:小巧克力

  分析

  赌、毒摧残球员生命

  死于意外的球员有很多,这几年,更多的球员死于各种各样蓄谋的枪击事件,这样的事件让人感到叹息和恐怖。下一个是谁?在这个充满战争和争斗的地球上,体育竞赛是和平竞争的惟一方式。如果足球可以取代战争变成人们争夺的焦点,那么,人们也不会再为意外的死亡而恐怖。职业球员拥有其他职业者无法拥有的优势和便利,如同明星享受着瞩目、奢侈和优越的权利,作为球场上的英雄,球员同样会有这样的待遇。

  然而,处于瞩目中心的同时,他们往往也会陷入漩涡的中心,而随着商业足球的盛行,其中的弊端也随之浮出水面,当足球不再单纯时,球员也因此付出相应的代价。

  

赌球:最黑暗的杀手

  1994年,哥伦比亚国家队球员埃斯科巴在美国世界杯上自摆乌龙,射进自家球门一粒球,回国后在自己家附近被枪杀致死。最初以为是某个过于狂热的球迷所为,但实际上,由于这个球让赌博集团遭受了损失,这一切让埃斯科巴成了枪下鬼。而在这件事发生整整11年之后,去年2月11日,哥伦比亚警方宣布,37岁的前哥伦比亚国脚乌苏里亚加在南部城市卡利的私人公寓前面被一名神秘枪手杀害,身上中了七枪。怀疑也与赌博集团有关。

  毒枭:最可怕的杀手

  哥伦比亚毒枭盛行,不少球员都在毒枭的操纵下,如果不受操纵就要面临被杀的命运。1983年10月哥伦比亚当时的司法部长博尼拉指出,麦德林民族队和哥伦比亚好几支俱乐部都是由贩毒团伙经营的。几个月后,博尼拉被贩毒组织枪杀。哥伦比亚不少球员和贩毒集团或黑社会关系密切。像前哥伦比亚著名门将伊基塔就是如此。1990年2月,“球王”马拉多纳曾组织不少球星发起了“净化哥伦比亚足球”的签名活动,但是这招来不少毒枭的不满,并且向马拉多纳发出死亡威胁,这一活动也就随之流产。

  争斗:最隐秘的杀手

  球员也是人,照样也有意外的时候,更何况他们也不可能不得罪人,那么遇到意外的枪击也不是不可能的。

  2003年1月19日洪都拉斯国家队主力门将弗洛雷斯在街头遭歹徒枪击而身亡。1983年

罗马队的夺冠主力前锋迪巴尔托洛梅尔是在1994年5月30日清晨到自家
别墅
的阳台上透气时,被人枪击头部死亡。

  自寻死路:最莫名其妙的死亡

  所有被枪击死亡的人之中,也许拉齐奥1973~1974赛季夺冠的功臣雷切科尼的死亡最匪夷所思。雷切科尼于1978年1月18日在一家珠宝店恶作剧假装强盗,被老板开枪打死。

  (综合)(新闻编辑:曲兆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