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中国乒超联赛现状:球员工资升 球队生存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来自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俱乐部的调查

  中国乒超联赛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尽管它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顶级联赛,但参与的各个俱乐部却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球员工资的飙升已直接危及球队的“生存”。

  北京女乒仍欠张怡宁工资

  拥有雅典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张怡宁(见图,本报资料图片)的北京女乒,2005赛季的目标是卫冕,但没料到张怡宁在训练中受伤大大影响了成绩,最终只获得季军。记者采访北京女乒的“娘家”北京先农坛体校的校长徐建中时,这位当家人却说出了“正发愁如何筹钱解决张怡宁欠薪”的心里话。

  他说,北京女乒上赛季签约的一家河北企业至今拖欠许多赞助款,导致球队在赛季结束后仍拖欠张怡宁等球员的工资。他感叹,自成立乒超联赛以来,尽管中国乒乓球协会作出限薪规定,但一线球员的工资一再飙升,各队几乎都陷在入不敷出的困境中。球队的当家人成了球员的债务人,真是愁人。

  北京女乒领队黄铃在谈到对乒超的感受时直倒苦水。她说,乒超这几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球员工资飙升。她介绍说,2003年顶尖球员的工资,大概在20万元左右;2004年涨到60万元上下;2005年涨到100万元。而各俱乐部的经营收入则大多维持在1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球员工资加上客场差旅费等,几乎就将这笔收入全部消耗。

  她表示,尽管如此,还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因为如果不支付高工资,像张怡宁这样优秀的球员有的是地方去,而没有了张怡宁的北京队,一来成绩会下降,二来放走张怡宁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再加上这也是长期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张怡宁等主力球员同北京队难得的磨合机会,为北京队参加全运会奠定了基础。因此,北京队每年都要全力以赴筹措资金,保证球队参赛。

  

  鲁能财大气粗也说生存艰难

  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是全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乒超俱乐部。2005年,鲁能女队获得乒超冠军、男队获得亚军,队员代表山东队在十运会上获得女双冠军和女团亚军。

  鲁能俱乐部由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下属公司发起成立,资金实力雄厚。此外,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还是鲁能杯乒超联赛的总冠名方。

  但这家乒超最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在接受采访时,也是大倒苦水。俱乐部总经理董健介绍说,目前中国乒乓球市整体不景气,仅靠球市养活一家俱乐部是不可能的。对绝大多数俱乐部来说,门票收入几乎没有,主要是靠广告收入。俱乐部在赛场还通过提供广告回报等形式来吸引单位集体购票。

  他说,举办一个主场比赛,场馆费、电视转播费、接待费等成本共计约需10万元。因此,每场广告和门票收入达到10万元才能维持平衡,要做到这点非常困难。

  董健透露,2005年鲁能俱乐部收入100多万元,支出则达数百万元,缺口部分由投资方拨付。目前乒超球员的年工资都在10万元以上,顶级球员则高达六七十万元,有的甚至过百万元。不少俱乐部连球员都养不起,压力非常大,难以维持。

  天津队降级后陷入恶性循环

  乒乓球在曾经培养出世界冠军马文革的天津有着比较良好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市正式在民政局、工商局注册的乒乓球俱乐部有近10个,参加全国各级别联赛的队伍也有10多支。但由于缺乏主赞助商,没有冠名,天津队已从乒超掉级,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中。

  天津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娄向宇介绍,比赛级别不同,所需费用也不同,其中以参加超级联赛的成本最高。一支打超级联赛的队伍,一年至少需要130万元左右才能勉强维持。

  天津女队曾经打过超级联赛,那时韩国三星公司每年赞助人民币90万元,队伍成绩还不错。没有赞助后,天津女队2004年就从超级联赛掉下来了。

  他分析说,一支参加乒乓球联赛的球队的开支,一般由教练员和运动员等的工资、奖金、伙食费、器材费、交通费、医疗费、差旅费等构成。其中,工资、奖金、差旅费是大头,占总支出的3/5以上。娄向宇透露,打超级联赛的选手,工资、奖金一年在35万元左右;如果是国手、主力,则在75万元左右。一支球队一般有5名球员、一名教练员,所以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超级联赛很难打”。

  娄向宇认为,乒超联赛进行到现在,光靠政府的经费是不行了。这几年,天津主场比赛除了一部分铁杆球迷和一些组织来的观众外,几乎没有“自然观众”买票观赛。虽然天津队每赛季都做了推广,但一张票也没有卖出去。收支严重“倒挂”,球队当然也就难以维持了。

  ·汪涌曾志坚赵仁伟·(据新华社)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