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08奥运田径背水一战 孙英杰风波不影响中长跑组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15 新民晚报

  

08奥运田径背水一战孙英杰风波不影响中长跑组备战
08奥运田径背水一战孙英杰风波不影响中长跑组备战

  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与邢慧娜的两枚金牌,让国人在对中国田径陡升希望和无限遐想的同时,也掀起了对田径的一腔热情。国内大奖赛、十运赛场……只要有刘翔的身影,赛场就热闹非凡。然而这种近乎狂热的追逐,却并不能掩盖中国田径水平整体不高的事实。一年之后的世锦赛,中国田径却无“金”而归。辉煌之后是平淡。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
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已没有退路,惟有‘背水一战’,从2006年开始!”

  竞走仍是重中之重

  记者(后简称记):雅典两金,是否同时也让中国田径面临更多压力?

  冯树勇(后简称冯):刘翔和邢慧娜的金牌,给了中国田径极大的信心,而信心是完成大业的基础与前提。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不可否认的是:雅典奥运会的两金,让人们对中国田径的期望值更高了,有国外记者甚至如此预测:中国田径选手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收获4至5枚金牌!

  记: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没有获得一金,这是否是一种退步?

  冯:退步也算不上。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田径要想在短时间内“大面积、多项目”地实现突破,还很不现实。

  记:都说中国田径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火”,不少国内比赛也吸引了很多观众。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冯:刘翔等一些尖子选手的出现,极大地激发了国人对田径的热情。但面临2008年奥运会,像刘翔这样的尖子选手,还是太少了。

  记: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田径的一些重点项目、重点队员?

  冯:刘翔的110米栏;邢慧娜的女子中长跑,还有女子链球的张文秀以及竞走项目。

  2008年,竞走项目,应该仍然是中国田径的“重中之重”!

  记:说到邢慧娜,去年她的成绩好像有所下滑?

  冯:那是因为她的训练一直不太系统。与埃塞俄比亚选手相比,她确实还存在着差距,尤其是在最后冲刺的能力上。

  记:为何存在这种差距?

  冯:还记得她在十运会女子1500米比赛的表现吗?当时,邢慧娜确实表现出了强劲的冲刺能力!我认为邢慧娜的问题,在于她参加比赛的次数太少,大赛经验还不足。

  我们没有网开一面

  记:过去的一年,中国田径不得不提到的一个话题就是:孙英杰。

  冯:对于孙英杰的禁赛处罚,我们完全是根据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不管他(她)是谁,也不管是名气有多大的选手,在反兴奋剂条例面前,我们做到了人人平等。

  记:对孙英杰的禁赛令,究竟到什么时候结束?

  冯:应该是到2007年10月左右吧。

  记:也就是说:并不妨碍她参加北京奥运会?

  冯:我们要重申的一点是:对孙英杰的禁赛处罚,完全是按章办事,不存在社会上有人所说的那样“网开一面”。至于孙英杰个人表示,她还要在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对她的这种态度,我们表示欢迎,但前提是届时她能够保持系统的训练、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达标,并取得领先的成绩。

  记:女子中长跑曾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如今孙英杰的风波是否会影响到女子中长跑组的备战奥运?

  冯:应该不会,我们很快会考虑中长跑组的教练人选。

  记:对于王德显教练,你们将采取何种处罚方式?

  冯:王教练很可能被终身禁赛。总之,王德显教练不可能继续在国家队任教!

  记:那谁会来执教邢慧娜呢?

  冯:具体人选,我们还在考虑之中,没有最终确定。但我认为,孙英杰禁赛以及教练组的人员变更,不会对邢慧娜的训练和备战,产生太大影响。

  多哈亚运一场中考

  记: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田径队在2006年的主要任务?

  冯:雅典世界杯、多哈亚运会、莫斯科的室内锦标赛。

  记:多哈亚运会是否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

  冯:也不能这么说。我们应该更多地将目光放向世界,放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

  记:在亚洲,中国的老对手是日本,能预测一下两国在亚运会的前景吗?

  冯:日本选手在很多男子项目中占优,而我国女选手,在跳、跨、投掷等绝大部分项目中,具有更高的胜率。

  记:记得您曾说过,中国队在今年多哈亚运会的目标是“力争15至16金”?

  冯:上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拿到了14枚金牌。作为中国田径队总教练,我当然希望今年有所进步,不过这只代表我个人的想法。而事实上,多哈亚运会在我看来,最多也只能算是一次“中考”,最终的结果,其实并不重要,关键还在于练兵,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

  各种对策多管齐下

  记:为迎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具体来说,今年中国田径有什么新举措?

  冯:十运会一结束,我们就很快组织了有400多名队员参加的冬训,这也彻底改变了以往“全运会过后长时间松散”的情况。另外,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教练之间的研讨,大力推广先进训练理念,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也亲自进行演讲,从理论和实践等各个方面,参与研讨,摸索全新的科学训练观。

  记:记得您曾说过,要进一步加大选手“走出去,请进来”的幅度,能透露一些今年的具体计划吗?

  冯:去年,男子短跑组远赴美国集训,在训练理念上收获不小。今年,我们请来了1976年男子200米奥运冠军、牙买加选手夸里,到广州进行一周的讲课、带训;此外还请来了俄罗斯外教指导竞走队训练,让德国教练为男子铁饼“号脉”,还有意大利人罗萨也被请给男子马拉松队献计献策。“走出去”,包括选手出国去训练以及比赛两方面。去年,男子短跑组派出了杨耀祖等第一批选手赴美集训,今年我们将继续派出8名选手赴美接受名将约翰逊的培训,为期5个月。这次主要以男子400米选手为主,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的接力项目中有所突破。此外还要派出一些中长跑队员。

  记:中国田径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现象,中国选手一到大赛,比赛水平就打折扣,究竟如何解决这个症结?

  冯:告诉你一个数据: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我们选手发挥率达到了35%,这个数字与以往相比,已有了很大提高,但还需继续努力,特别是在训练中,要花大力气来提高选手的实战能力。因此,还要让选手们多出国参加高水平比赛,多经历一些大场面。要改变中国田径整体水平不高的现状,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必须各种方案多管齐下!

  开始步入良性循环

  记:2006年,中国选手还有哪些赛事作为练兵?

  冯:除室内锦标赛、世界杯、高水平的IAAF大奖赛外,一些选手还要在6月赴意大利参加多国邀请赛、8月去伦敦参与中、英、美、俄四国对抗赛;此外还要在加拿大参加中加对抗赛的角逐。

  记:以前只记得有中日对抗赛,现在一下子冒出了那么多对抗赛,是否也意味着中国选手开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冯:(笑)也可以这么说吧。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多国对抗赛的比赛水准,一定会大大高于中日对抗赛。

  记:选手出国比赛,这笔经费从何而来?

  冯:这还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另外,依靠举国体制的优势,在出国培训选手方面,地方体育局也投入了经费。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中国选手出国比赛,有很多费用,比如飞机票、住宿,国外的赛事组办者愿意承担。

  记:记得以前,中国田径选手是没钱出国比赛,现在是有人主动邀请甚至“埋单”,这是否也说明,中国田径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了?

  冯:没错。奥运冠军刘翔,就得到了国际田联的高度认可,而在今年国际田联设计制作的年度挂历上,也出现了刘翔的照片。与此同时,中国田径开始受到世界田坛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外赛事组办者越来越多的青睐,还有赞助商越来越强大的支持……总之,中国田径已经开始迈入了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阎小娴

  2006年中国田径大赛一览

  ●2月18日——19日,上海莘庄,全国室内锦标赛(第一站)

  ●3月10日——12日,俄罗斯莫斯科,第11届国际田联室内锦标赛

  ●5月6日,日本大阪,国际田联大奖赛

  ●5月28日,美国尤金,国际田联大奖赛

  ●6月(具体时间待定),意大利,国际邀请赛

  ●8月(具体时间待定),伦敦,四国对抗赛

  ●8月4日——7日,河北

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

  ●9月16日——17日,希腊雅典,第10届世界杯田径赛

  ●10月28日——29日,湖南长沙,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

总决赛

  ●12月1日——15日,多哈,亚运会

  雅典奥运,邢慧娜第一个冲过终点,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人们期望她还能第一个撞线图TP

  作为中国田径队的总教练,冯树勇两年后还能笑得这么坦然吗?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