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天空”是英超的财神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34 东方网-劳动报

  如果用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俱乐部的生存准则来评判中国足球,那么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生存方式都是病态和畸形的,无一例外。

  众所周知,英格兰足球俱乐部生存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渠道:电视转播权、门票和俱乐部商务开发。而中国俱乐部则更像个广告载体,每年靠广告赞助度日,他们从电视转播权和门票出售中的所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在英格兰俱乐部的总收入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大约在三分之一左右。如果电视转播权资金无法到位,英超俱乐部中估计除了切尔西外,其他恐怕都要面临生存危机。

  1991年4月,足总首席执行官格拉汉姆·凯利批准22家甲级俱乐部脱离联赛联盟,成立超级联赛。英超成立后,他们的财神爷———天空电视台(SKY)早就准备投重资购买他们的赛事转播权了。SKY于1989年2月启动,但在英国运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其老板

默多克认为人们愿意自掏腰包看三类电视节目:好莱坞新片、色情节目和体育比赛直播。英国政府严禁电视台播放色情节目,默多克从美国购买了大量的好莱坞电影,但从SKY订购收看者却寥寥无几。原来英国人对录像情有独钟,几乎每家都有一台录像机,一旦有好莱坞新片上市,他们更愿意去租录像带看。

  为了挽救濒临破产的SKY,默多克只有求助于体育赛事直播。于是在英超启动时,SKY以三亿零五十万英镑的价格击败竞标对手ITV,拿到了英超前五年的独家转播权。英超也拯救了SKY。据奇斯霍尔姆回忆说,当时订购收看英超比赛的客户多如牛毛,每天都有一麻袋一麻袋的支票运进SKY的办公室。“那绝对难以置信,好像每天都在过圣诞一样,”他说。

  仅过了一年,SKY就从一个每年亏损四千七百万英镑的烂摊子一跃成为盈利六千七百万英镑的电视帝国。

  简略回顾一下英格兰足球电视转播权的发展历史,就不难发现:SKY介入时,英格兰足球电视转播市场已经相当成熟,ITV和BBC将一次大好发财的机会白白送给了SKY。从纯粹商业角度来考虑,通过电视转播权的交易,英超和SKY实现了双赢。他们两家赚的其实都是球迷的钱,这其中不仅仅是英国球迷的钱,也有我们中国人的。

  

中国足球电视转播权市场先天不足,如今又遭受英超、意甲联赛的致命冲击,因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电视转播权很难成为中国足球俱乐部赖以生存的财源,“严酷冬季”还要持续很久。□马邦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