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 世界杯大本营选择的心理暗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4:35 新民晚报

  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每次比赛前,都尽可能要去主帅比拉尔多的朋友开设的“好运餐厅”放松一下。1990年世界杯,贝肯鲍尔在决赛前,与比拉尔多抢夺训练场地,结果德国人“获胜”,“足球皇帝”觉得德国人赢得了“心理暗示”。

  足球这件事,常有玄妙之感。在曼联呆了19年的弗格森,保持了一个习惯,假如上一场比赛赢了,那么这一场比赛,球队的训练计划、行车路线、时间安排、赛前餐点,什么
都不会变。吉格斯曾“抱怨”说:“在一段长时间的连胜中,我们必须穿着同一件衬衫,吃着同一方法做的金枪鱼!”

  你可以把这看成“迷信”,但很多足球人觉得,这是追求胜利的足球精神的一种“折射”。1996年,徐根宝在球队三连平时,坚决不让球队大巴走四平路,没想到最后球队却来了个七连平;1997年,同样是徐根宝,在与松日老板潘苏通签约时,对方突然鼻子流血,想不到接下去潘苏通大喜:“你的命比我硬。松日队肯定能冲上甲A。”

  

世界杯四年一度,参赛队选择大本营时,当然更强调“心理暗示”。

  4年前,英格兰在日本选了一个古堡建筑,周边1公里不许“闲杂人等”入内,以逃开“狗仔队”的追逐。

  马拉多纳回忆1990年世界杯时,说阿根廷淘汰

意大利后,自己有一天从床上醒来,发现窗口外一面破碎的阿根廷国旗被绑在杆子上;英国《太阳报》曾派出一队“
三版女郎
”,到英格兰比赛对手的宾馆门口敲锣打鼓,美其名曰“爱国运动”;法国足球在2002年陷入低谷,事后法国媒体揭露,一些法国国脚在下榻宾馆后第一天,就到宾馆酒吧搭识一些陪酒女郎……

  这样的例子都证明,选择一个合适的住处,对世界杯参赛队是多么重要。可惜,德国世界杯32支球队轰轰烈烈地寻找在德国的大本营之时,中国足球,却尴尬地徘徊在门外。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